close
這天,金牌起床的時候,我正在餵啾啾喝奶。



先把啾啾放下,
去金牌房間把他從嬰兒床抱出來之後,我又回到房間餵奶。

金牌跟了進來,
在我們的床上玩了一會兒,說想把身上的睡衣脫掉。

「媽媽,幫我把衣服脫掉~」
「可是我在餵奶,沒有辦法啊~」
「可是我想要脫衣服耶....」
「你只能等我餵完奶,不然你就要自己脫。」
「我不會自己脫~」
「你試試看呀~你長大了,說不定可以了!」

於是,
媽媽開始用聲控教金牌自己把身上的衣服全部脫下來,
肚兜,長褲,尿布,長袖.....
成功了!全部脫下來了!

然後,
再聲控教他去自己的房間拿短袖,短褲,跟內褲,
拿回來,再聲控教他自己穿上。

後來真的成功了。
下面這一身衣服,是他自己穿脫完成的。



媽媽好有成就感!
金牌也很有成就感!

********************

孩子的潛力,
常遠遠超出我們所預期,
怎麼樣能知道孩子有多少潛力?
要看父母什麼時候才提供機會給孩子去做。

以往金牌說要尿尿時,都是大人帶他去廁所,
幫他脫褲子,幫他拿便器,再幫他穿褲子。

直到上個月某天,
媽媽頭腦突然轉過來,心想:
「該讓他自己脫褲子上廁所了吧?」

這才教他自己脫內褲,
自己走去廁所,
站在馬桶前,顛著腳尖尿尿(因為太矮了...>"<),
自己沖馬桶,再自己穿內褲。

才教一次,他就會了,
可見他早就已經預備好,只是媽媽沒給他機會而已。

然後,
媽媽頭腦卻沒想到,
也可以要求他自己穿脫衣服了。

要不是因為這天手上抱著啾啾在餵奶,
媽媽不知道要到哪一天才會想到,
該讓金牌自己照料自己的穿著了。

************************

放手給孩子去做?
挑戰著父母的耐心,
也挑戰著父母的安全感。

你必須能夠接受,事情要花加倍的時間也不見得能做得好之外,
還必須要能接受,孩子在嘗試的過程中可能會帶來的麻煩與意外。

但不論如何,
我相信就算孩子做不好,
都遠比我一直替他做得好好的來得好。

「只看過程,不看結果」的論調,
在養育孩子的路途中更是如此,
因為,他們真是一張白紙,
我越早讓他們拿色筆,他們就越早能彩繪自己的人生。

我能夠放手到哪裡?
我想,孩子能做的,
一定會比我所能放手的還要再更多一些。

因為,
孩子總是超過我的預期與想像。

金牌:
「媽媽,其實我已經可以做很多事了,你就勇敢交給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