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坐在餐桌另一端看著父子倆的我,突然淚流不止。

***************

讀研究所時,爺爺過世。
那是我第一次經歷親人的死亡。

"為什麼要生小孩?"
"生命這樣一代接一代有什麼意義?"


我記得,
這個問題我問過我媽好幾次。

爺爺的過世給我很多的感觸,
當時的我一直在想,
我們沒錢沒權、沒地位沒聲望,
地球上多我們一個、少我們一個,
的確是有差別,
但,有多大的差別?
很微小吧。

我想著爺爺、想著他的下一代、想著他的下下一代...........
我們平平凡凡的來到這個世上,
可能也平平凡凡的就離開這個世上,
感覺起來,還挺淒涼的。

到底是為了什麼要這樣延續生命?

雖然問了媽媽很多次,
但,她總是無法回答我。

我是愛孩子的,
從小就一直夢想著有自己的小孩,
我只是不懂,
我愛小孩、生了小孩、小孩長大、離開我、我回天家......
然後呢?

***************



就在剛剛,
看著生病的寶貝一口一口吃著飯、
想著這幾天來我隨著他身體狀態的情緒起伏,
眼睛就這樣酸了起來,
淚珠止也止不住的一直往下落...........

我想起我常問的這個問題,
我突然懂了。

雖然養育的過程很辛苦,
雖然養大了還不知道他成不成器,
雖然將來跟他之間會有許多的對峙時刻,
雖然,
還有好多的雖然、雖然.................

但是,
因著這個生命的延續,
讓我的生命,也跟著往上走到幸福與完全的高峰。

生命變得更完全。

這個生命的到來,
讓我變得跟以前太不一樣,
不一樣到生養我二十幾年的父母,
都快要認不出他們的女兒來。

這個生命的到來,
讓我變得好忙碌,讓我必須好堅強,
讓我必須面對我的軟弱、讓我必須向著陽光走,
這些忙碌與堅強、軟弱與向光,
意外搭築出一個更踏實、更成熟的我。

當你懂得欣賞自己的時候,
你真是會很享受在自己的生命當中。

生命的延續,
原來,
可以產生奇妙的能量,
讓我把自己的生命,活得更好。



雖然媽媽一直感動得淚流不止,
但,
金牌笑得多開心~

他就是我生命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