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啾啾出生後,對我們家最大的挑戰,就是開始學習家裡有另外一個成員的存在。



剛把啾啾帶回家的頭兩天,對金牌有點挫折,
金牌是個很喜歡用擁抱與親吻表達愛的孩子,
看到爸媽營造許久的啾啾終於出現在他面前,
他對啾啾有滿腔的愛意要傳達。

但是,
因為擔心把小嬰兒弄受傷,長輩不停的禁止他,
我看到他挫折與生氣的模樣,著實不忍,
孩子何辜?
為何要禁止他,而不是在旁邊協助他多嘗試幾次,控制力度?

和長輩溝通,
不希望他們再阻擋金牌對妹妹伸出的手,
不希望他們再用否定的言語與急躁的聲調與金牌說話,
妹妹就算再小,金牌是能把她弄得多受傷?
 
不再遭受否定的金牌,兩天後就恢復正常,
他學會了如何對妹妹傳達他的愛,
也學會了如何做就能不讓妹妹受傷。

每當聽到妹妹哭,
金牌總是第一個衝到妹妹身旁輕拍她的背,輕聲地說:

「妹妹不要哭。」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問:
「小北鼻呢?」
自己玩著玩著,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會突然跑到妹妹身旁,
也不管妹妹是醒著睡著,彎下身就是輕輕地給妹妹親吻與擁抱。

下面這張照片的畫面,
這幾天在我們家每一個角落,不停地上演。

 

  
 
 
 

我真的是看到手足的美好,
現在一邊打著文字,一邊忍不住一直掉眼淚。 


妹妹出生已經半個月了,
到目前為止,
金牌還沒有出現爭寵或是刻意引起大人注意的跡象,
這幾天,我常看到他一個人默默地找個地方自己玩


  

 
看著他小小的背影,反而是媽媽心中常覺得虧欠,

手裡抱著啾啾時,我總忍不住呼喚他,告訴他我好愛他,
將啾啾放下時,我總忍不住走過去摸摸他,親親他。

每當我在房間幫啾啾消毒臍帶或換尿布時,
金牌總要走到桌子旁,把桌面上的小檯燈打開,
(那只是小夜燈,但媽媽沒跟他說,媽媽總是跟他說:「謝謝你每次都幫我開燈~」)
開完小檯燈之後,金牌就會走到我身後的鋼琴,坐上去彈鋼琴給妹妹聽。  
 


前天早上,我正在幫啾啾消毒臍帶,
照例,金牌幫我開完檯燈之後,爬到鋼琴椅子上彈鋼琴,
沒多久,我身後傳來好大聲的一聲「蹦!」,
接著就是金牌嚎啕大哭的聲音。


我回過頭,看到金牌後腦勺著地的摔在地上,左手抱著右手肘,
他好痛,哭的好大聲,
可是,媽媽手裡的消毒棉棒正在啾啾的臍帶中不能放手, 
 

我只能不停地安慰著金牌叫他等等我,
然後迅速將臍帶消毒完畢,先把光著屁股的啾啾丟在尿布檯上,
轉過身把跌躺在地上的金牌抱進懷裡。


這是我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的第一課,
手裡顧著這個,心裡揪著那個。




啾啾還沒出生時,我曾經寫到:
不知道同時有兩個孩子,是什麼局面?
對金牌的這一份愛,因著啾啾的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

在啾啾出生那一天,外婆帶著金牌來醫院看我的時候,
我找到了答案。

愛是加乘的。

將啾啾生出來時,我對她有100分的愛,

但當我看到金牌時,我也感受到我對他仍然是100分的愛,
我看著金牌的感覺,一點都沒有改變,
一點都不受我才剛又產下另外一個孩子的影響,
不知道怎麼搞的,

體內突然就變成擁有了「200分母親的愛」的能量。 
 

 

不過,
我的確是感受到,金牌長得更大了。

不知道是否因為常常抱著小小的妹妹,
所以一下子再看金牌,
突然覺得他長高了、長壯了、懂事了、不再稚氣了,
好像變得可以讓媽媽依賴了。
  

他的身形與他的言行,
彷彿都告訴著我:
「媽媽,不要替我擔心,我很喜歡哥哥這個新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