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想好好撰文,寫得清楚一些,但現在的空閒時間實在有限。



前陣子情緒很差時,因為對孩子冷淡,所以很少陪孩子,
大部份把小孩的吃喝拉撒睡張羅好之後,
我就是坐到電腦前上網、寫網誌。

最近,媽媽振作起來,想要再一次好好對待孩子,
結果發現,一整天的時間都被填得滿滿的.....
到晚上又累得頭腦很重,無法思考字字句句.....

本來想矇著眼假裝沒說過要寫這兩篇文章,
但想想,說都說了,還是交代一下吧~
或許就是有人正需要知道這樣的訊息啊!

只是,因為時間關係,本來打算好好分成兩篇寫的,現在只統一寫在一篇中,
希望有需要的媽媽,能抓到其中的精隨,掌握住大方向即可。



大致交代一下金牌與啾啾與篇篇的狀況:

【金牌】
出院回家之後,即開始進行四小時一輪的作息,
餵完奶會想盡辦法把他吵醒,
喝奶加清醒時間努力撐到兩小時,
然後放他回嬰兒床自己睡兩小時,
如果睡不到兩小時提早起來哭,是不會抱的,
會讓他一直哭到下一輪餵奶時間為止。

這樣做的金牌,常常在哭,最長有哭到一個半小時,
月子期間因為在娘家,外公聽不得哭,
所以白天金牌是放進嬰兒床裡自己睡,但只要晚上外公回家都是抱著睡。

金牌是第52天晚上睡眠延長到8小時,
三個月大晚上睡眠延長到11小時,
至於自行入睡則一直沒有確實做到,有時可以,有時不行,
那時因為我在上班,白天是由外婆照顧,外婆都是陪睡,
後來一直到我生下天上妹妹在家休養,金牌完全由我照顧兩個月,才確實做到自行入睡,
那時金牌已經一歲半了。

【啾啾】
有了金牌的經驗,我覺得一開始就四小時一輪壓力太大,寶寶哭很多,
所以決定從三小時一輪開始,接著每個禮拜循序漸進,
第一周三小時,第二周三個半小時,第三周就順利延至四個小時。

啾啾一直很順利的跟著這個計畫表走,
不管是幾小時一輪她都是睡到我去叫她起床喝奶,幾乎沒有自己提早醒來過。

至於清醒時間,
我發現啾啾每一輪一喝完就睡著,很難吵醒,
我也就由她,喝飽了沒有所謂的清醒時間,直接進入睡覺時間。

啾啾等於是在睡夢中被叫起來喝奶,喝完又直接倒頭就睡,完全沒有哭的機會,
整個月子,幾乎都沒聽過她的哭聲,
寶寶不哭,媽媽就會心情愉悅,才能真正得到休息。

而有了金牌自行入睡的失敗經驗,
啾啾從第一天出生起,就從來沒有被人家抱著睡過,
我每一次餵完奶,就直接放回床上,
因此,在她的世界裡,不知道有可以抱著睡這件事,她只知道放到床上就是要睡覺了,
從一出生到如今快兩歲,自行入睡一直都非常得理所當然與順利。

啾啾是在第36天大睡眠延長至8小時,
也是三個多月睡眠延長至12小時。

【篇篇】
我本來想比照啾啾的模式,
讓篇篇的作息從三個小時開始,循序漸進漸漸延長到四個小時。
哪知,
這在篇篇身上完全行不通。

我不管怎麼努力延長,她就是像個鬧鐘一樣準時,
每三個小時就一定要哭奶一次,一點都不讓延長。

我剛開始很焦慮,覺得四小時一輪是終極目標,我一直達不到,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才好,

我試著不妥協,硬要延,
結果,我想要多延多久,她就會哭多久。

後來想想,何必這樣折磨我也折磨她?
她哭我也不好受啊~規律三小時一輪也很不錯了啊~
於是決定放寬心就三小時一輪。

這樣做之後,篇篇三小時一哭我就餵奶,
餵飽了她跟啾啾一樣,馬上就睡著,我一樣不去吵醒她,
直接放回嬰兒床,沒有執行所謂的清醒時間。

結果,篇篇跟啾啾一樣,整天都不哭,
吃飽了睡,睡飽了吃,
如果吃飽了是醒著,媽媽就把她放在遊戲床裡躺著,讓她自己東看西看,
她什麼時候覺得累了,開始哼了,媽媽就把她挪到嬰兒床上,
有時她躺在遊戲床裡就自己睡著了,我發現後,就再把她抱到床上,
這樣的模式,在月子中就建立起來,
所以直到如今,自行入睡都進行得很順利。

最後,沒想到,
一直無法突破三小時一輪的篇篇,居然是全家作息最早進入12小時睡眠的嬰兒,
31天大時,睡眠延長至8小時,
48天大時,更直接將睡眠延長至12小時了。



接下來,回到標題寫的:
如何從出生一開始就教導嬰兒吃與睡?

先來看住院那三天怎麼做。

下面這張表,是我住院三天時,篇篇的紀錄表。



小嬰兒剛出生時,非常愛睡,很少哭,
所以,我從篇篇推回我身邊後,就開始每三個小時固定把她抱起來餵奶,
有的時候完全吵不醒,就只好晚一點再試、晚一點再試。

總之,如果她沒有哭的話,只要距離上次餵奶三小時,我就會把她抱起來再餵一次,
而如果她有哭的話,我一樣會餵奶,
一方面考慮到剛生完,多吸可以多刺激奶量,
一方面也不想寶寶的哭聲吵到隔壁床的病人。

頭一天三小時了抱她起來還不喝,
第二天抱起來會喝了,
到第三天,她幾乎每兩小時就哭一次,她哭我就餵。

而每一次餵奶,都要確實讓寶寶是喝奶而不是吸奶嘴,
我因為有經驗,所以比較好判斷寶寶是否認真在喝奶,
只要寶寶有認真喝奶的話,喝個15-30分鐘,足夠他撐個2-3個小時不會再哭。

關於餵奶的姿勢,我個人是都坐著餵,從來不用躺餵的方式,
因為躺餵媽媽跟寶寶都很容易睡著,這樣根本沒有確實達到餵奶的目的,
當初住我隔壁床的病人,因為是剖腹產,她都躺著一邊睡一邊餵,
結果,她的嬰兒不到一個小時就會哭,哭整天的,
我猜是因為媽媽跟寶寶都睡著,寶寶沒有認真喝奶也沒有被發現。

隔壁媽媽還問為什麼篇篇都不哭?
我想,因為我有把她餵飽,她就可以好好睡個2小時。

住院那三天的【吃】大概就是這樣,
至少努力三個小時一定要餵一次,每次每邊至少努力個15-20分鐘,
不到三個小時寶寶就哭,一樣餵,因為奶量可能還沒上來,別把寶寶餓著了。

接下來是住院那三天的【睡】。

非常的簡單,新生兒吃飽了就會睡,
所以,確實的把新生兒餵飽之後,
尿布換一換,不管他是醒著還是睡著,直接放回推床裡,
他睡著了,那就讓他繼續睡,
他醒著,那正好讓他等下想睡時,可以開始學習自己入睡。

當我把篇篇餵飽,放回推床裡她是醒著時,
晚點她想睡了,有時就會發出哼哼哈哈的聲音或開始哭,
這種時候,我就不會理會她,會讓她自己ㄏㄞ到睡著。

這樣做之後,寶寶幾乎在醫院就已經建立了放下去就自己睡覺的模式。



接下來是回家的【吃】。

回家之後,因為不怕吵到隔壁病床的人了,
就可以開始進行規律的餵奶。

有了這三胎的經驗,我真心的建議媽媽們從三小時一輪開始就好,
這樣就算寶寶不到餵奶的時間就開始哭,也哭不了多久,就又到三個小時。

尤其像我們這種親餵的,親餵一次可能都30-60分鐘,
接下來放寶寶去睡,她就算睡個一個多小時就起來哭,那也哭不了多久就又到餵奶時間,
如此一來,媽媽心理壓力小,寶寶也不會整天處在哭泣的狀態。

而且,新生兒邊喝奶邊睡的狀況非常嚴重,
想要他喝久一點好撐到四個小時,但他好睏喝沒多久就睡著,
篇篇月子中喝奶只喝一邊,第二邊都不喝,
我曾經為了要將作息延到四個小時,硬塞她要她喝第二邊,
結果,怎樣都吵不醒,怎樣都不肯喝,
我浪費了一大堆的時間,一事無成,搞得又累又氣又暴躁。

最後,我放手就只要求三小時一輪,
她將奶頭吐掉時,我就休息,不再硬塞回去叫她多喝一點,
結果,餵奶的時間變短,媽媽反而輕鬆,壓力變小,心情也比較愉快。

如果妳發現寶寶每次到下一輪餵奶時,都還在睡,
那就可以考慮慢慢將三個小時延長,
像篇篇,是準三個小時一定醒,所以我就一直沒有把她延長,
直到如今兩個月,除了晚上12小時的睡眠之外,
其他時間都還是3小時餵一次奶。

再來是回家的【睡】。

媽媽們最大的功課,
就是要學會判斷寶寶什麼時候是累了想睡了。

啾啾跟篇篇都是一喝飽就想睡,
所以我只要餵飽之後,直接放回床上即可,
如果餵飽之後寶寶不想睡,那我就會先放在遊戲床,
等到寶寶開始出現打哈欠,或是不耐煩,或是哼哼哈哈甚至到哭時,
不要猶豫,直接放回嬰兒床上,讓他自己蹭到睡著。

新生兒醒得很少,睡得很多,
他就算被放回嬰兒床上不開心,鬧彆扭的想哭,
身體的本能也由不得他哭很久很久,
所以我一直強調:
一定要把握嬰兒剛出生頭幾天那超想睡的黃金時期,進行自行入睡的練習,
如果一出生就開始這樣做,接下來就很理所當然,一點都不難了,
如果妳一開始沒有這樣做,
寶寶每大一天,他的昏睡指數就少一些,自我意識就多一些,
要訓練只會一天比一天困難,越晚開始越難,
剛出生哭兩三分鐘就睡了,
錯過這個階段,接下來他可能可以哭到一兩個小時都還不睡。


另外,千萬不要雞婆幫寶寶增添一些有的沒的,
拍個幾下啦、抱個幾分鐘啦、吸個奶嘴啦、唱個歌啊、小玩偶小布啊....等等,
因為,等到新生兒不再是新生兒,他的生理本能不再讓他這樣昏昏欲睡時,
你所增添的那些東西,不但再也拿不掉,而且還需要更多,
需要拍更多、需要抱更多、需要吸更多、需要唱更多,沒有這些就很難睡著,
但偏偏大人是越來越累,能給的不是越來越多,是越來越少,
所以就會開始無止境的惡性循環。


睡覺真的是太簡單的訓練,
就是餵飽,放下去,自己睡覺,媽媽離開,就只有這樣而已。
只要切記,一定要一出生就開始這樣做,不要擔延。

另外關於百歲裡提到的【清醒-遊戲時間】。

啾啾跟篇篇在月子期間幾乎完全沒有清醒時間,
一天餵八次奶,他們最多最多就只有一次餵奶後會清醒,
以前金牌時我會硬把他吵醒,好遵守【吃-玩-睡】的規律,
但啾啾跟篇篇我都沒有這樣做,除非她們自己清醒,不然我都直接讓她們睡覺。

啾啾跟篇篇都是一個多月大後,才開始有較多的清醒時間,而且都是在傍晚的時候,
我猜大約她們從晚上一直睡到早上又睡到下午,到傍晚睡飽了,就醒了,
另外,傍晚的小睡,她們常常都只睡一個小時就醒,
我判斷她們是白天睡飽了,所以我會將她們抱起來,不會讓她們在床上哭到下一輪餵奶的時間。

也因為傍晚這輪小睡沒有睡很久,
接下來晚上那餐吃飽之後,她就累了,吃完馬上就想睡,而且還睡得比較久,
正好可以配合上大人的作息。



啾啾跟篇篇真的是非常得好帶,好睡又不哭,睡覺也不用抱,
當然不見得是因為我的做法才讓她們這麼乖,
有可能是我運氣特別好,這兩個女兒本來就乖巧啦!

只是,再乖巧,還是需要媽媽用一些方法引導她們,
啾啾跟篇篇都從他們出生第一天起,我就在吃跟睡上面進行規律模式的學習,
我真的覺得一開始就這樣做,一切反而變得超容易,而且很理所當然,
當初金牌很多事情是熬到月子後才開始執行,
學習的過程,大人跟小孩都辛苦多了。

附上篇篇現在2M的作息表,
每晚10點睡到隔天早上10點,中間不再喝奶,
早上10點以後,每三個小時餵一次奶。

她現在清醒時間長了,
每三小時一輪的話,小睡時間幾乎都只睡1個小時。

再加上她因為晚上睡12小時,白天起床喝飽後又繼續睡,
到傍晚她精神普遍都很好,只有肚菇打盹,沒什麼想睡的意思,
我就沒強迫她傍晚一定要好好小睡。

晚上七點起床喝飽後,我通常都把她放在遊戲床裡,一直跟我們在客廳,
正好爸爸也在家,全家人好不熱鬧,
她感覺到累的時候,就會在遊戲床裡ㄏㄞ,沒人理她,ㄏㄞ累了就自己打個盹兒,
(我看她傍晚這輪小睡幾乎都快可以刪掉了!)
這一輪我不會放她回嬰兒床上,直到10點餵奶後,才放回床上睡到天亮。


10:00am:起床、喝奶、清醒
12:00am:小睡
01:00pm:起床、喝奶、清醒
03:00pm:小睡
04:00pm:起床、喝奶、清醒
06:00pm:小睡
07:00pm:起床、喝奶、清醒
09:00pm:小睡
10:00pm:起床、喝奶、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