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這幾個孩子,我都是在家做月子,從沒考慮過月子中心。



除了月子中心太貴,
以及我其實有媽媽可以幫忙之外,
還有另外一個我很少跟別人討論的原因:
孩子一出生我就要帶在身邊,從一開始,我就要自己教他。

中國人把坐月子看得很重要,
認為母體應該藉由這個機會好好休息,
最好什麼事情都不要管,休養就對了,一切等坐完月子再說。

我也把坐月子看得很重要,
只是,我看重的,完全不是母體的休養,
我看重的,是在月子結束之前,我一定要讓一切的生活與秩序上軌道。

所以,我需要親自照顧我的孩子,
讓他從來到這個世界的第一天起,就跟著我的步伐與步調,
很快地跟上他將來要跟隨很久的生活模式。

金牌因為是我的長子,完全沒有經驗,只能邊摸索邊走,
所以花了比較久的時間,生活才重新上軌道,
但有了金牌的經驗,
啾啾與篇篇,都是從出生的第一天起,我就開始和她們一起為了未來的生活而努力。

結果,
啾啾跟篇篇果然都比金牌更早穩定下來,
這兩個孩子,
我幾乎都是在月子坐完沒多久之後,就可以讓家庭重新找回生活的次序。

「砍掉重練」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
如果你心裡早已設定好未來家庭生活的模式,
那,請盡量一開始就執行那個模式,
不要想說「等到月子結束以後再說」。

我這樣說有點主觀,也有點冒險,
但,
我覺得現代坐月子的觀念,
其實是讓媽媽在教導孩子的第一時間就缺席。


我心裡總是想到:
早期的婦女,除非是富有人家,
不然哪有什麼時間與空間讓她這樣不問世事、只顧休息一個月?

現代人因為對坐月子的講究,不知不覺就常會出現這樣的聲音:
「啊,我現在休息最重要,這一些,等我坐完月子再說。」

很多事情,是可以等坐完月子再說,
但有些事情,如果能從坐月子時就開始的話,那真是再好也不過,
對孩子的引領與教導就是其中之一。

我因著對生活次序感的追求,所以孩子一出生我就帶在身邊照顧,
雖然月子坐得不太像月子,
但,我是選擇用一個月的辛苦,去換之後無數個月的輕鬆,
身體雖然少休息了一個月,但之後無數個月我卻可以休息更多!

為什麼要將這系列文章的標題訂為「從出生第一天就可以開始」?
因為在這些年,我被反覆地詢問著一樣的問題:
我的小孩不肯自己入睡怎麼辦?
我的小孩不到喝奶時間就哭怎麼辦?

這些問題的答案與作法其實都很簡單,
但總因為媽媽們沒有一開始就這樣做,造成之後要導正時困難重重,
回答這些問題,真的是回答到都累了,
媽媽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她們遇到的困難也依然存在......

我有感,如果能夠從一開始就做得正確的話,
媽媽們感受到的困難度或許就可以降低許多。

所以,我想整理生完篇篇之後的心得,
分別針對【吃-建立規律】與【睡-自行入睡】撰寫兩篇文章,
希望能提供新手媽媽們一些建議。

好讓每一位媽媽,不是被新生兒折騰得疲憊不堪,
而是能夠完全地享受這世界上最美好的新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