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乖寶貝,聽話的程度常讓做媽的我望其項背......

********************

金牌必須要陪伴入睡這件事,
其實困擾了我很久。

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無法自行入睡,
只記得屢屢跟我媽溝通無效,
我上班時金牌的小睡是一種睡法,晚上由我陪又必須是另一種睡法,
因為大人的不一致,才導致他睡前的哭,
我其實很捨不得也很自責,我媽不能堅持,我只好讓步。

但,
睡覺這件事情,開始變成大人的壓力,
我知道自行入睡是怎麼回事,我覺得現在這樣是不好的.........我只是不得不。

*******************

上周,
看到老友的留言,回想起之前的種種,
接下來有幾個月的時間我都在家.........我決定要再嘗試一次。

都這麼大了,要哭多久啊?
他已經很有個人的主見跟想法了,能成功嗎?
我的內心世界一直在上演著激烈的拉扯戲碼,
但,我還是決定就開始做吧。

第一天的小睡,哭了20多分鐘,
但,那一天晚上,只哭了3分鐘就睡了。

我跟金牌爸跟金牌外婆三個人的下巴都不知道掉到哪裡去........
怎麼會這麼容易?

"他是不是想起來以前小時候也有過這麼回事?"
"他是不是長大了所以已經知道我們要跟他玩什麼把戲?"
"他是不是會思考了所以知道即使哭也不會得到他想要的?"


金牌爸問了我一大堆問題,
我也不知道。

雖然內心高興,
但總覺得事情哪有那麼容易?
我決定要執行一周之後,再來看最終結果。

今天滿一周了...

第一天-小睡:20分鐘,晚上:3分鐘
第二天-小睡:3分鐘,晚上:3分鐘
第三天-小睡:3分鐘,晚上:30分鐘
第四天-小睡:3分鐘,晚上:1分鐘
第五天-小睡:1分鐘,晚上:1分鐘
第六天-小睡:1分鐘,晚上:1分鐘
第七天-小睡:1分鐘晚上:高興得自己說要進小床

就這麼容易,
我之前猶豫了那麼久不敢開始,
即使開始了又擔心最後會心疼金牌而無法持續到最後,
沒想到,是我自己想太多。

第三天晚上不知為何哭了很久,
但,跨過去之後,第四天的表現又更加進步。

第四天晚上睡前,我們在禱告,
當爸爸禱告到:
"親愛的主耶穌~我們等下要自己上小床睡覺,幫助我們不哭哭~"
原本笑咪咪的金牌,突然撇起嘴,哭了起來.....
"不要~不要~.......不要~不要........."
一點都沒誇張,看著他那個樣子,我在旁邊也跟著哭了。

"妳幹嘛哭啊!!"
金牌爸看到我在哭,簡直快昏倒。
就很捨不得啊......
雖然知道在做的事情是為他好,但還是很捨不得小小的眼淚。

禱告完,把他放進小床裡,離開他的房間。
"把拔~出來!"
"馬麻~出來!"
"開門~"

聽到他在房間裡呼喊了幾句,然後就沒聲音,前後不到1分鐘。

隔一天,第五天晚上,
同樣的禱告,講到同樣的地方,金牌只撇嘴,沒哭,也沒說不要,
禱告完,金牌爸說:
"我們現在上小床睡覺了好不好?"
"好~"


我們出他房間後,
聽到他又呼喊了幾聲:把拔~出來!馬麻~出來!
就睡了。

到如今,
不管是下午的小睡,或是晚上的睡覺,
時間到了,他差不多累了,
就會自己拿起他的陪睡蛙,牽著你的手進他房間,
跟你說他要睡覺。

第五天中午更妙,他在吃午餐,
吃著吃著,突然就跟外婆說:

"睡~覺!"
"你要睡覺啦?飯還沒吃完耶?"
"睡~覺!"
很堅持。
"好,那婆婆幫你擦一擦,我們去睡覺~"
"走~吧!"
還自己這樣接。
然後真的拿著他的蛙,就睡了。

********************

有些朋友,覺得我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好像在吃飯,在睡覺這兩件事情上,
我總是一直戰戰兢兢的在面對。

我的確是。

一方面是因為也沒什麼特別的事情好記錄,
金牌整天就玩著他的灌籃~沒新把戲,
我之前上班不能帶他出去玩,現在身體這樣也不能帶他出去玩~
也沒刻意去教他或讓他學些什麼東西..........
除了吃喝拉撒睡,大概沒其他能努力的。

但,
我的確是很戰戰兢兢的看待這兩件事情。

我自覺我的能力與環境,不能特別給金牌些什麼,
我自覺我能給他的,只有好的生活習慣與正確的態度。

跟我們很熟識的親友,都知道金牌有嚴重的起床氣,
小睡間常常莫名其妙的坐起來大哭,
小睡起來之後也常常莫名其妙的大哭,
怪的是,半夜睡覺都不哭,早上起床也不哭。

這一個禮拜,
他沒有一天的小睡起來是生氣的,是在哭的,
即使他睡前並不是幸福的被大人陪著入睡,
但,這一周,他每天小睡起床之後,
都是開心的,帶著笑容呼喚著大人去把他抱出來。

這是我完全沒有預料到的,
我不禁懷疑,其實他自己在小床裡面睡覺才真正睡得安穩。

********************

金牌到底在想什麼,
將永遠是個謎。

但是,
我真的好高興,他又可以重新靠著自己入睡,
這能讓我安心,
我知道,沒有媽媽他也可以靠自己,
我知道,他有能力自己處理自己的情緒與需要。

********************

新成員介紹:陪睡蛙



同事老公送我的蛙。
這蛙軟軟的挺舒服,我決定要給他一個使命。

重新訓練的第一天,
我把蛙放在金牌的身旁,告訴他媽媽好愛他,媽媽請蛙陪他睡覺。
第二天,也是由把我蛙放在金牌的身邊,告訴他蛙會先陪他睡覺。
第三天,金牌起床後呼喚我們,
我們去將他抱起時,他連蛙一起抓出來,然後放在遊戲區。
第四天,除了起床會抓著蛙,
要去睡覺前,也會跑去遊戲區把蛙抓著,然後一起跟他進小床睡覺,模樣超級可愛。

*******************

剛剛把金牌送上床。
今天是第七天晚上。

睡前為了方便刷牙都會給他看Zippy。
剛剛,刷好牙尿布換好衣服穿好,
電視的Zippy還在播放,他也不管了,
抓著他的蛙,直接走進他的房間:
"睡~覺!走~吧!"金牌說。
"上~去!"邊拍著他的嬰兒床邊往欄杆上爬。
"還沒有還沒有!我們還沒有禱告!"
"睡~覺!"繼續拍著他的嬰兒床要進去。

禱告完,
高興的抱著蛙,跟我說:"媽媽掰咿~"
放進小床關上門,
沒有把拔出來~沒有馬麻出來~什麼都沒有~
就這樣安靜無聲的,睡了。

我的老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