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我過生日,老公說要去買個蛋糕回家一起吃。



我真心的說不用了,
每天忙碌的生活,讓我根本就忘記自己過生日這件事,
現在已不同於少女,對生日沒什麼期待與憧憬。

「買個蛋糕回來一起吃嘛~」
「不用了,現在肥死了還吃.......」

我再次強調。

然後,
老公就帶著兒子去教會參加禱告會了,
然後,
回家的時候,手上還是提了一個蛋糕。

我家男人哪~
不是什麼好感人唷~好有心唷~這種,
絕對不是,
他純粹是害怕,
害怕什麼都不做,壞脾氣老婆又要說他沒良心了.....

買這個蛋糕啊,
主要是他自己要求心安的吧,我想。

**********************

然後,
老公和我聊起金牌真的很聽媽媽的話。

他帶金牌去店裡,金牌問爸爸要幹什麼?
爸爸說,要買一個蛋糕回家。
「可是,媽媽說不要買耶~」
金牌馬上說。

不光是聽媽媽對他說的話,
連爸爸跟媽媽閒聊的話,他也都聽進去了。

雖然。

「沒關係嘛~買一下嘛~」
爸爸說。
「好吧!那我要一根蠟燭!」
切.....這傢伙變節的還真快呀。

*********************

然後,
金牌這陣子感冒流鼻水在吃中藥,
護士說,
吃中藥的時候,盡量避免再吃麵食或甜食。

有天,
爸爸下班回家帶了兩個銅鑼燒回來,
金牌看了好高興,
但媽媽又煞風景的說:
「金牌,醫生說吃中藥的時候不可以吃甜食唷~要感冒好了才能吃。」
「喔~我知道了。」

就這樣,沒有再跟媽媽耍賴。

隔天,
愛吃甜點的外婆看到桌上有銅鑼燒...
「金牌~來,婆婆跟你分,我們一人一半。」
「可是,我感冒還沒好,不能吃甜點耶~等我好了再吃。」

金牌自己說。

又過了幾天,
在教會吃午餐的時候,每個人都有一罐冰的阿薩姆奶茶,
金牌說他也想要喝一罐。

「可是,你感冒還沒好,不能喝甜的也不能喝冰的,等你好了,我再買給你喝,好嗎?」
「喔,好。」


然後,他坐回桌上和小朋友一起吃飯,
其他三個小朋友人手一罐奶茶在喝,
金牌坐在那裡吃他的飯,沒有再過來跟我說些什麼。

即使看到媽媽拿著飲料在喝,
也沒有擠過來說一句要跟我一起喝。

媽媽都不可思議,
怎麼能這麼講理,這麼順服,又這麼自律。

*********************

金牌在我的眼裡,
真的是個非常非常乖巧又懂事的小孩。

常有人問我,小孩幾歲?
我說,快三歲了。

「三歲唷~小男生一定很皮很難管齁!」
通常這是每個人的回答。

我都笑笑的,不多說什麼,
但其實,金牌一點都不皮,他非常的乖且聽話。

坐完月子之後,
我三天兩頭就外出採買家裡需要的東西,
不管是去大賣場,
去菜市場,
去郵局,
去朋友家,
我都一定會帶著金牌跟我一起去。

因為,他一點都不會增加我的負擔,
頂多,就是讓我移動的速度慢了點而已,
但是,帶了他,卻讓我多了個很好的伴,
充滿樂子,也不孤單。

有次帶他去材料行買東西,
裡面很多玻璃的瓶瓶罐罐,我一直提醒他不要亂拿、要小心,
沒多久後,我發現跟在我身後的金牌,一副很無聊的模樣。

「你很無聊嗎?」
我問。
「因為我都不知道什麼東西可以碰,什麼東西不能碰呀~所以就很無聊。」
媽媽聽了又哈哈大笑。

*********************

但是,
媽媽有發現一個問題。

媽媽每次跟他說什麼,他都很乾脆的回答:
「是,我知道了。」
但要是爸爸或婆婆說的話,他就比較會耍賴。

媽媽是家裡最說到做到的人,
也是家裡最嚴厲的人,
金牌清楚得很。

有時我會想:

金牌只是怕我,不得不照我說的話做,
遇到他不怕的人,他就敢鬧脾氣,
這樣有意義嗎?

但我又會想:

如果沒有一個人能讓他完全服從,
那誰來教他對與錯、是與非的價值判斷?
誰來教他生活中就是必須遵守的遊戲規則?
誰來教他人生的大道理?

婆婆提供金牌永無止盡的包容與陪伴,
爸爸提供金牌瘋狂滿點的玩樂與自由,
媽媽則補足另一個部分,行事的引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