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常周六,我們都會找個地方帶金牌出去走走。



上周六起床,金牌問我說:
「今天是Saturday,我們要去哪裡呢?」
「今天我們要待在家裡,因為外面下雨了。」
「為什麼?」
「下雨出門不方便啊~出去也不能玩。」
「我不要下雨..............」

金牌嘟著嘴說。

那陣子新聞都在報水庫缺水的消息,
大人們對於下雨這件事情非常的感激,
但孩子卻只能考慮到下雨帶給自己的不便與損失。

於是,
老公抱著金牌開始解釋如果不下雨、沒有水的話,
我們將面臨沒水可喝、沒水洗澡、沒水洗衣服的生活,
並告訴他世界上有個地方叫做「非洲」,
那裡的小朋友都沒有足夠的水資源可使用。

「我要讓他們下雨..........我要讓他們有水喝..............」
「好啊!那我們幫他們禱告,還有,平常我們也不可以浪費水。」

金牌聽懂了,
每次節省水的洗完手之後,衝出廁所都會對著我大叫:
「媽媽!我又救了非洲的小朋友了!」
台北連下了近一周的雨,他每天對著窗外也都很開心的說:
「萬歲!下雨了!我們有水可以喝了!」



**************************

然後,
昨天開始出太陽。

「啊~真是太棒了!我可以洗衣服了!」
我和金牌閒聊著。
「為什麼?」
「因為出太陽了啊!出太陽衣服就可以曬乾,我就可以洗衣服了~」
「那我們還有水可以喝嗎?」

啊..............小傢伙露出擔心的表情問。

「呵呵呵~可以。因為已經下了好幾天的雨了。」
「有一個地方叫做"水庫",他會把雨都收集起來,等沒下雨的時候就提供水給大家用~」
「哪天有機會,或許我們可以帶你一起去看水庫長什麼樣子,像一個好大好大的澡盆.......」


然後,
今天早上外婆要帶他去公園玩。

金牌尖叫著衝來告訴我他要去公園玩了!
「因為今天出太陽,沒有下雨,所以可以出去玩,對嗎?」
「對啊!沒有下雨也可以有水喝!妳說要帶我去看水庫,對不對?」


啊..........................對..........
看來要趕在卸貨之前,趕快來籌畫一次「水庫一日遊」才行。



**************************

非洲小朋友除了用水時間外,
最近還有另外一個時間,也很常出現在我們家中,
那就是「吃飯時間」。

某天晚餐,
我在告誡金牌飯粒不可以掉得到處都是,不可以浪費的時候,
突然想起用非洲小朋友提醒他節省水資源得到很好的果效.......

「金牌,你知道嗎?非洲的小朋友都沒有飯可以吃。」
我告訴他因為沒有雨水與饑荒,導致那裡的小朋友好瘦好可憐,
然後,到youtube找了一些影片放給他看,
金牌看得目瞪口呆。

「我以後長大,要買便當給他們吃!」
「好啊!他們真的很可憐,如果有一根香蕉的話,他們可能會連香蕉皮都吃下去。」
「我的媽呀!」

金牌皺著眉頭,非常驚訝的瞪著我。

「我要住在台灣...........我不要住在非洲..............」
小孩非常單純又直接的結論。
「是啊~我們真的很幸福,住在什麼都有的台灣,所以要珍惜,好嗎?」
「好~」




**************************

看著youtube的影片,我自己也很shock....
我們真的是何其幸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在右方點「推」~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