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些話,要與交心的好友說,覺得很重要,也想與大家分享。



當婚姻中出現危機的時候,
我的觀念很八股,我會建議再一次用愛全力的挽回他。

除非你完全不想要這段婚姻了,
那妳會什麼都不想做,只想放棄,
即使是這樣,我還是會希望妳能至少努力一次,
因為有的時候,不是婚姻不美滿,不是丈夫很可惡,
真的有可能,只是因為雙方都還不懂得何謂幸福的真諦?
何謂「愛的真諦」

如果還想要這段婚姻,
那更是值得再奮力一搏一次,
反正,狀況應該也不能再更糟了,不是嗎?

問題是,
雖說用愛全力的挽回他,
但在不明白「愛的真諦」的情況下,不健全的、有缺損的愛,
哪能有力量?哪能將一切挽回得來?
如果依然要靠原先的愛,那原先的愛不就已經證實將婚姻關係引導至如今的滅亡?
妳確定,用同樣的愛再來第二次,結局不會一樣?

要用愛全力的挽回他,
但要知道,原先的愛已不可能也不可行,
要重新學習的,還是真正的愛的真諦。



婚姻關係,就像蓋房子,
大家無不想把房子蓋得美輪美奐、蓋得富麗堂皇、蓋得引人羨慕,
每一對用自己的價值觀蓋屬於自己的房子,
然後你就會發現,每一對蓋出來的房子,還真是不一樣。

不論怎麼蓋房子,應該是沒有對跟錯的,
只是看各自的喜好,與各自所看重的重點不同而已,
在風和日麗的情況下,越光鮮、越耀眼的建築是大家所追求的、所羨慕的,
但問題是,狂風暴雨來的時候呢?

這個時候,還有誰會在乎房子的光鮮耀眼?
哪一棟房子,能在狂風暴雨中繼續存留下來,成了大家唯一羨慕的。

所以,我要很主觀的說,
蓋房子的方法,還是有對與錯的,
只有用對的方法,你的婚姻才能穩固,你的房子才會耐住。

如果你去問:
「什麼樣的房子,可以勝過狂風暴雨?」
我想,不會有人回答你:
「越大、越漂亮的房子。」

外觀這時候已經不重要,
外觀在別人眼中的價值也不再重要,
這時候唯一重要的,就是:
你用什麼樣的建材,以及,你蓋在哪裡。



華碩電腦很有名的標語:
「華碩品質,堅若磐石。」

「堅若磐石」的釋義:
磐石一樣堅固。比喻極為堅定,不可動搖。
所以華碩敢把自己電腦品牌的形象,全部壓在「磐石」兩個字上面。

聖經,馬太福音七章:24-27節這樣寫: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馬太福音三章:3-8節是另一種比喻:
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
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聖經上這兩段經文,是在規勸我們信仰在生活中的根基要牢固,
但我覺得,拿來借喻「婚姻」也是很好的例子,
婚姻要堅固,根基就要立得穩,才能抵擋狂風暴雨,
婚姻要越走越甘甜,就要把愛的種子撒在好土裡,才能結實百倍。

如果要再重新蓋一次房子,就要切記把它蓋在磐石上,
如果要再重新種一次愛的樹苗,就要切記要把種子撒在好土裡。



但是,哪裡是磐石?哪裡是好土?
這沒辦法用文字三言兩語把它說清楚,
有需要,我們可以好好的來談論這個話題,雖然可能要花很多時間,花很多篇幅。

我在這裡,只能拋出這個方向,讓你回頭去檢視,
你們婚姻的根基是立在哪裡?你們愛的種子是撒在哪裡?

妳曾經跟我說過,
妳跟我一樣都很幸福,我們都有很愛我們、對我們很好的男人,
妳也曾經說過,妳的丈夫在眾人眼中的表現,是人人稱羨的,
我不覺得妳的丈夫之前都是假裝,現在只是露出他的真面目,
要「長時間」的假裝包容、接納、呵護一個人,豈是那麼容易的事?

我覺得,妳丈夫以前是真心的,他也一直是有心的,
只是,他一直用他認為的愛的方式在愛妳,
或是,他一直用世界上普遍對愛的定義在愛妳,
但實際上,那並不是愛真正的意義,也不是愛真正的內涵,
久而久之,愛變成必須要一直用力地去維護才能繼續存在,
久而久之,愛變成一種壓力、一種負擔,讓人倦怠.....讓人想逃....讓人失去力量,
最後演變成做出錯誤、傷人又傷己的事來。

愛怎麼會讓人疲累呢?
愛應該像美酒一樣,越陳越香,讓人永遠追求更多的年分,讓人永遠都想喝上一口,
真正的愛,真的像美酒一樣,時間越久,越有價值。

我相信,妳丈夫曾經是很有心且很真心的想要做個好丈夫,想要好好愛妳的,
如今走到這一步,只能說,原來的愛的模式已經行不通,
舊有的方式既然經過實驗宣告失敗,
在接下來「重新把愛挽回」的過程中,就要挖得更深,去找出能讓愛有效又持久的辦法。

不要想著要怎麼回到過去。

我常聽到人說:「多希望我們能回到過去~」「過去的我們是多麼的美好~」
我覺得真有意思,過去的一切到最後被證實是毫無力量與根基的,
怎麼還會想著要回到那樣沒有力量與根基的模式裡?

相反的,應該要看得更清,
原來過去的那些都只是愛的表面,那樣的愛一點都經不起風吹雨打,
那樣的愛,不值得我再去追求,那樣的愛,不代表什麼,
上次已經上過那樣「愛的感覺」的當,聰明的話,這次就不要再上感覺的當。



什麼樣的愛,根基才會穩固?才能長久不變?
這種問題我不拿手,因為我的答案跟多數人不太一樣,
妳或許可以多去參考婚姻成功者的意見,或是多去翻閱講愛的書籍,
他們的答案,妳或許比較能夠接受,也比較實用。

但如果,
妳好奇我的答案會是什麼,那我也很樂意跟妳分享。

對我來說,信仰就是我跟丈夫愛的根基,
上帝清清楚楚地在聖經與生活中表明祂是多麼的愛我們,
祂也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聖經告訴、教導我們何謂真正的愛,
因為上帝對愛做了最好的身教與示範,
所以,對我們來說,「何謂真愛?」就不再是件虛無飄渺的事情。

我們有清楚的標準答案,
你該怎麼做?叫做愛你的丈夫,愛你的妻子。
你的丈夫會有什麼樣的軟弱?你的妻子會有什麼樣的軟弱?你該怎麼去幫助他或她。
你不能對你的丈夫做什麼事情?你不能對你的妻子做什麼事情?因為那會傷害他或她。
你的人生該追求什麼?你的人生不該追求什麼?才能讓你們夫妻彼此同心。

太多了,
聖經就是本人生的使用說明書,裡面教導我們的,真的太多了。



我不是故意要傳教,
也不是逮到機會就要傳教,
更不是三不五時什麼事情都要扯上宗教。

平常生活上的小事情,有好多種解決的方法,
但遇到人生裡的各種大問題,我唯一使用的方法,真的只有這個。
我真心的覺得,只有上帝,才能解決人所解決不了的問題,
然後化不可能為可能,或腐朽為神奇,化災難為祝福,
如果想靠自己,常常是兜了一大圈,才發現自己還是停留在原地。

不是為了要傳教,
而是因為這是我身上所擁有,唯一能給你、且能幫助你、且有意義的。

妳說,妳看到一句話:
「婚姻中,願意認輸的,才是贏家。」
妳說,這句話解了妳心頭所有的結。

我看了真是嚇一大跳,更加證實了我文章最前面的論點:
「這世界上,有多少人真正明白何謂被愛?何謂付出愛?何謂真正的愛?」
如果對愛的定義不正確,
又如何能夠擁有讓自己、讓對方都舒服的愛?
又如何能夠建立讓自己、讓對方都幸福的婚姻?

我常想,是否就是因為現在世界上對「愛」充滿了太多似是而非的觀點,
才讓現代的愛情與婚姻,變得這樣的薄弱?這樣的不堪一擊?這樣的沒有價值。

我跟老公,
19歲認識彼此,21歲談戀愛,28歲結婚,如今33歲還生了兩個小孩,
七年的交往過程中,沒有分分合合,只有一天比一天還要更相愛,
四年多的婚姻生活裡,沒有走入愛情的墳墓,反而是更加經歷比戀愛更深刻的,美好的愛。

我只要看到他,就會一直有衝動想要擁抱他、親吻他,
忍不住一直想告訴他,我真的好愛他~
前幾天他在書房工作,我走進去,他回過頭看了我幾秒後說:
「妳懷孕還是好美~我真高興讓妳懷孕,當我孩子的媽。」

我們的愛情走了快12年,從來沒有誰需要在關係裡認輸,
12年了,小孩都要生第三個了,我們的蜜月期還沒結束,我們兩個都是大贏家。
怎麼會這樣?

當愛情陷入輸贏的爭奪,婚姻陷入輸贏的爭奪,
那就表示:婚姻的根基是立在沙土上了,愛情的種子是撒在道路旁了。
要當贏家的關鍵,
不是在舊有的模式中委屈、退讓,也不是在舊有模式中對抗、爭奪,
要當贏家的關鍵,
就是兩人同心,重新去建造你們婚姻的房屋,重新去撒下你們愛情的種子。

在婚姻裡,永遠不會有一方認輸,另一方就成為贏家的,
妳覺得,妳認輸了,妳的丈夫就會覺得他是贏家嗎?
不會的,
妳的認輸,妳對他的態度,妳對他的不諒解,永遠會讓他也跟妳一樣是個輸家。

婚姻中,不是雙贏,就是雙輸。

昨晚知道妳的事後,我和老公討論著,該怎麼安慰妳?幫助妳?
「會不會有一天,我們也不再像現在這樣相愛?會不會,我們也有那一天?」
我問老公。
「不會的,只要我們照著使用手冊(聖經),我們就會一直像現在這樣,」
「如果有一天我們真的出現風暴,那也一定是因為我們沒照使用手冊教的去做。」

沒有什麼甜言蜜語安撫女人,
老公就是實實在在的說出我們幸福婚姻所靠的根基是什麼。

這是我所擁有的,
最最最寶貴的,
最最最珍貴的,
最最最有用的,
與妳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