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哥姐姐老是吵著要跟小妹照相,小妹明明睡昏了也不放過。



有媽媽問我,我本來就是較嚴厲的媽媽,
那我這陣子如何判斷自己對孩子是『折磨』,而非『管教』?

我一開始只是感覺得到自己的情緒很不好,
很容易發怒、很沒有耐心,
後來,真的是聖靈在我心裡發出聲音,提醒我不能再這樣下去。

但,說聖靈提醒好抽象,
對非基督徒而言,更是完全無法得知甚麼叫做聖靈提醒?

所以,聖靈又提醒了我(這是繞口令嗎?),
讓我能更具體去描述
『管教』『折磨』的差別。



過往在管教孩子時,
我雖然嚴厲,對孩子卻沒有失了熱情,
我會想幫助他們,我會想引導他們,我會覺得自己正在做有意義的事情。

但,前陣子,
我一樣嚴厲,對孩子們卻失了熱情,
我覺得他們總講不聽,我覺得他們讓我心煩,
我對他們很冷淡。

再者,
過往管教他們時,情緒化的字眼與動作總不會出現,
要責罵,用詞嚴厲,
要處罰,就拿家法。

但,前陣子,
管教他們時,我總想說難聽的話,
情緒上來時,更是很想直接揚起我的手。

尤其是對金牌,
「你有毛病嗎?」
「你要氣死我嗎?」
「你真的很白目!」等各種話都說出了口。

甚至,
還用手敲過他腦袋,也用指頭戳過他胸膛。

不管是言語上或動作上,
說得嚴重一點,我幾乎就是在羞辱他。



所以,如果你問我,
如何知道自己是在發洩怒氣?而非管教孩子?

我會說,
管教孩子時,你不會想用言詞與動作羞辱他。

並且,
管教孩子時,你對孩子不會冷淡,
雖然嚴厲,卻依然充滿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