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晚上,家裡不時傳來金牌跟他爸爸大呼小叫的聲音。



「你今天晚上脾氣怎麼這麼壞!」
爸爸說。
「嗚啦啦......哇啦啦......雞哩瓜啦雞哩瓜啦~~~」
金牌也有很多話要說。

在一旁觀看的我,
其實很明白不是今晚金牌脾氣特別壞,
而是爸爸跟他相處的模式特別容易把他激怒。
(再複習一次:我老公是「激怒李維」......他白目起來時真的很激怒人......)

金牌個性跟我比較像,
想得多、很細膩、不隨遇而安、不喜歡輕易嘗試新東西,
金牌爸是跟我們截然相反的人,
想法簡單、粗線條、里長伯個性、看到什麼新東西就很癢一定要試一下.......

因此,他常常用他那「有什麼關係~」的刷子,
把我跟金牌那「我就是不想要!」的罩門刷得很毛很毛。

整個晚上,兩人根本就是為了一些不重要的事情吵不停,
我其實很清楚老公究竟是哪裡把金牌惹火了,
他講完一句話,我就知道完了,果然,金牌馬上就哇哇大叫!
他做完一個舉動,我就知道完了,果然,金牌立刻又哇哇大叫!

在一旁的我,被吵得頭痛,
好多次都很想開口介入他們之間,把問題解決,
好多次都很想開口責備老公,為什麼用不對的方式來處理問題,
好多次都很想開口告訴老公,現在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但是,因為心裡一直湧起的聲音:
「教養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但父母管教態度的一致,絕對是重要的。」
我選擇不停在旁邊深呼吸,由著爺倆在吵鬧中,彼此去適應彼此。



隔天早上,老公打電話回家懺悔,
說他回想昨晚的狀況,覺得自己很不應該,
他明知道金牌的個性很細膩,明知道金牌不喜歡被強迫做不願意的事情,
他卻一直故意去挑戰他的界限,也沒有多花心思去顧慮金牌的感受,
「他不是我,我應該對他更有耐心的。」
老公說。

我告訴老公,其實昨天晚上我有多想介入他們之間,
但是,我因為很在乎在孩子面前教養的一致,
所以,我選擇忍耐,不多嘴也不插手.......
金牌的認知裡必須要認為,爸爸跟媽媽一樣大,爸爸跟媽媽立場永遠一致。

「而且,金牌也必須要適應各種人與他的相處模式.....」
我說。

除非,金牌的世界裡,永遠都只有像媽媽這種個性的人,
不然,他就必須要知道,當別人對待他的方式不如他意時,
他也得換個方式與別人互動,接受每個人性格的不同。



夫妻之間不見得時時刻刻看到對方都滿意,
夫妻之間不見得對兒女的教養有一致的看法,
我跟老公也是,
有時脾氣上來了,就是怎麼看對方怎麼不順眼,
有時看對方在教小孩,就覺得應該要怎麼處理比較好。

但幸運的是,
我們夫妻倆都認同「一致性」的重要,
有的時候,我跟金牌鬧僵在那裡,老公也會看不下去,
當他開口說:「我來處理。」時,
我不管願不願意、情緒好不好,都會退下將接下來的主控權交給老公。

在金牌面前,
我們盡量做到不為生活爭執、不為教養爭執,
不在孩子面前損對方,也不在孩子面前數落對方的不是,
媽媽管教時,爸爸永遠說媽媽是對的,
爸爸管教時,媽媽也絕對會說爸爸做的一點都沒錯,
心裡有什麼看法或建議,
就留到孩子上床睡覺或不在現場了,夫妻倆再來溝通討論(準備開戰!)



********************

寫這篇文章,其實是有感而發,
常常在外面,看到爸爸一邊在管小孩,媽媽一邊在旁邊罵爸爸,(或是相反)
或是小孩跟爸爸在一起時安分守己,媽媽一進來就歇斯底里的狀況,(或是相反)
每當看到,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只能不斷地提醒自己,
小心謹慎我們的言行,好讓金牌認為,爸爸跟媽媽說的話,永遠一樣重要。

金牌:
也只有你爸爸會陪你玩這些玩具,
爸爸媽媽各有各的優點與不足,
我希望不是由我們主觀的告訴你,而是由你自己慢慢去感受,然後你就會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