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難得的四天連假,我們全家去姑姑的新家玩,並探望新生的可愛表弟。



金牌對表弟真的是疼愛有加,
那秀命命的模樣~不時跑過去獻上的親吻~對嬰兒一舉一動的注意與關心~
讓媽媽變得越發期待啾啾的降生,
我有信心,金牌一定會是個非常非常棒的好哥哥。

********************

金牌除了很愛嬰兒,
那天在姑姑家,媽媽也覺得他表現很棒,
(應該是吧?姑姑?)
大人聊天時,他不吵不鬧的在旁邊自己找樂子玩,
該回家了,也沒有哭鬧,爸爸去開車,他自己就把玩得到處都是的玩具歸位, 
 
 

爸爸來了,阿莎力的穿了鞋子就跟爸爸下樓,
那天除了忍不住一直想拿表弟的奶瓶外,其他表現都無可挑剔。

於是,媽媽上車後,摸摸他的頭,讚美他說:
「金牌,媽媽覺得你真的好乖~你今天的表現真好!」
「現在我們玩累了,要回家睡午覺了,大家都好累了唷!」

「為什麼?」
金牌問我。

「嗯?什麼東西為什麼?」
「為什麼我今天好乖?」
金牌又問。

媽媽再度驚訝。
我本來以為他要問的是,為什麼要回家睡覺?
沒想到,他要問的居然是:
 
「為什麼我今天好乖?」

*******************
  

想起在許多本書中都看過的論點,
提到對學生或對孩子的讚美都要具體,不要只抽像的說你好乖、你好棒之類的,
不然孩子會覺得你的讚美是在敷衍他,並不是真心的。

在學校時常常就遇到這樣的狀況,
有些孩子表現得並不是那麼的好,所以一但他有值得讚美的機會時,老師都會趁機讚美他一番,
但學生有的不太領情,會回你說:「少來了,你們老師都碼這樣說。」 
 
 
 
 


學生很在乎你是真心看到他值得讚美的地方讚美他,
還是只是鼓勵性質,職業道德的口頭讚美他。

這原則對孩子一樣適用,以前在多本書上也看過這樣的提醒,
我記得我還召開小型家庭會議,跟外婆、爸爸討論過,
要記得給金牌的讚美要具體,不要只是敷衍的說你好棒之類的話~

雖然我們都常常提醒自己,
雖然我們都沒有忘記讚美要具體,
金牌今天拋出的問題,卻又讓我更深刻的上了這一課:

為什麼我好乖?請具體說明。


我把他今天從進姑姑家開始所做的一切事情,一件一件的說給他聽,
乖的說,不乖的也說,做對的說,做不對的也說,
「所以,雖然你有犯一點點錯誤,但整體來說,媽媽覺得你今天的表現很好,媽媽覺得你是好乖的小孩。」

金牌露出滿意的笑容,
沒有再繼續追問我什麼了。


*******************
 
 
 
 
 

如果記得的話,
對孩子的每句讚美,後面別忘了加上「因為~」
「因為」這樣,
孩子就能更清楚知道,自己究竟是為什麼得到讚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