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沒有記帳的習慣。成家前沒有,成家後還是沒有。



那我如何能知道收入是否夠家庭開支?
就觀察每個月戶頭的變化。

戶頭每個月都沒有比上個月短缺,
就持續這個月的消費模式,
如果這個月戶頭比上個月短缺了,
下個月消費時就要多想一想,節儉一點。

一年半前,我開始請育嬰假,
留職停薪的意思就是,職位替妳保留,但薪資會暫時終止。
這對沒有記帳習慣的我們家,真是一個大挑戰。

過往兩份薪水,我們生活也很簡單,要入不敷出是很困難的,
但只剩一份薪水的時候呢?
平常不記帳,根本搞不清楚每個月的家庭支出是多少,
一份薪水夠不夠用?
不知道。哈。

就且戰且走。


職停薪的一年半,家裡的消費模式是這樣:
錢包裡沒錢了,就去老公錢包拿,
老公錢包沒錢了,他就去提錢放進去,
然後他每次提完錢,會跟我提一下戶頭還剩多少錢,
我心裡就有個數,知道戶頭的錢是越來越多還是越來越少,
以此調整家裡消費的狀況。

結果,留職停薪的一年半過去了,
感謝上帝的恩典哪~戶頭的錢沒有越來越少耶!
雖然增加的速度非常非常地緩慢,
但!整體來說!曲線依然是漸漸上揚的!
原來一份薪水夠我們家使用耶!



今年年初,收到了房屋貸款的扣繳憑單,
看看去年這一年繳的房貸利息,雖然不是很多,但也是一小筆金額,
和老公商量之後,我們決定,
既然一份薪水夠全家開支,那就乾脆把我的戶頭清一清,
留下一小筆家庭急用的預備金之後,
剩下的,通通拿去還房貸本金。

結果,這開啟了我人生另一個節儉高峰。orz

這一年半來,因為沒有收入,
我花起錢來,比以前有收入時斤斤計較不少,
雖然老公從未在金錢上給我任何的壓力或範圍,
但,我自己就是忍不住一直往能省則省的方向邁進。

今年年初,當我的戶頭也清空,
我的存款進入了人生中的歷史低點,
我整個憂患意識更是進入了歷史最高點!
以前只是省著花,
現在根本就是進入能不花就別花路線啊~!



相較於我的勒緊褲帶,
再來看看我老公。

「哎呀~這個很便宜,買!」
「哎呀~這個妳喜歡,買!」
「哎呀~這個很不錯,買!」


有時,我在碎碎念想買什麼但捨不得買時,
他總是:
「買啊!那些都是小錢啦!又不是沒錢!」

「喂!你到底是哪來的自信啊?什麼都買,好像你賺很多錢似的!」
「我是賺很多錢啊!我很有錢耶!」

「.......................」

我不是說老公賺得錢少,
但一個國中老師一個月能賺多少錢也不是什麼祕密,
雖不會窮,
是也沒有到『很有錢』的地步好不好!老公!

前幾天,
我們去costco買東西。

路上,我在盤算著等下要買什麼,不要買什麼,
老公問我為什麼不要買那些東西?

「不知道.....以後再說吧~自從還了房貸之後,我整個覺得自己很窮啊!」
我說。
「戶頭的金額,跟我高中時代的存款一樣耶,我又回到17歲了...好慘啊.....」
我說得好心酸。

「唉唷!我跟妳不一樣耶!我現在戶頭的存款,是我人生的最高峰!」

老公說。
「我從來沒有這麼多存款耶!所以我覺得自己很有錢啊~什麼都可以買!」
他說得好洋洋得意。



這樣看起來,
有沒有覺得我老公很過份?

把老婆的戶頭榨光光,
自己的戶頭卻養得肥嘟嘟。

可是,事情奇妙就在這裡。

「你戶頭的錢跟我戶頭的錢,明明就一樣多!」

我大笑著說!

沒錯!我們戶頭的錢是一樣多的!
雖然我們一個覺得自己正進入人生歷史低點,
一個覺得自己正迎向人生歷史高點,
但實際上,這兩個人所擁有的,根本是一樣的。

「對啊~所以你看吧,人生根本就不是在你擁有了多少!」

老公說。
「你擁有過,如今失去了,就覺得很失落~」
「我從沒擁有過,如今擁有了,就覺得很富足~」
「再次應證了,什麼叫滿足?不是你擁有多少,而是你怎麼看你所擁有的。」
我的心靈導師再次發表智慧之語。



那天一聊之後,
我整個得釋放了!

接著,
就買了想買很久的鞋子,
又幫小孩買了想買很久的床單被套組,
還買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我之前捨不得買的東西,
好過癮哪~

人生中,
幾乎所有的事情,皆可以用多與少去衡量。
但,
怎麼樣算多?怎麼樣又叫做少?
卻完全沒有一個標準。

人生能追求的是什麼?該追求的是什麼?
看來,不是沒有標準的多與少,
而是盡力去做,
不管擁有多少,都因此滿足。

我即將在20幾坪的舊公寓裡養大三個孩子,
20幾坪的舊公寓到底是大是小?
哪有標準答案。

但能有個自己的房子,將孩子養大,
我就感到滿足。

人生在追求多還要更多之際,
還有一個可以多加追求的,
那就是,看事情的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