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與啾啾倆兄妹,與身俱來的差異性很大。



金牌很愛哭,啾啾不愛哭,
金牌有瘋狂起床氣,啾啾起床從不哭,
金牌喜歡黏著人陪他玩,啾啾可以一個人怡然自得玩很久,
金牌很纖細敏感,啾啾根本就是個傻大姐。

金牌小時候帶他去坐溜滑梯,他嚇死了,一直哭,
抗拒了好久好久好久,一直到三歲多了才開始漸漸願意玩溜滑梯,
前陣子帶啾啾去溜滑梯,她一溜就愛上,
不管爸爸怎麼攔,她死命都要爬到樓梯上不停地溜。

金牌從小,就打死不願意在外面光腳著地,一直到現在都還是,
但那天帶啾啾去溜滑梯,她的鞋子不小心掉了,她根本無所謂,
光著腳丫子在公園裡跑來又跑去。



金牌小時候,只要哪裡碰撞到,他一定不會再讓自己去碰撞第二次,
但啾啾,每次碰撞到哪裡,她就會一直故意重覆碰撞個十幾二十次,然後越笑越大聲......
金牌吃過一次虧,就不會讓自己再吃第二次,
但傻大姐啾啾,吃再多虧都無所謂,她只在乎一件事-「好玩就好!」

所以教金牌的時候,威脅他非常有用,
告訴他不能爬椅子,然後假裝把他摔下來,
接下來再問他:「爬椅子好不好?」
他一定拼命搖頭,抵死不從。

但啾啾。

爬上椅子,假裝把她摔下來,
接下來再問他:「爬椅子好不好?」
她一定拼命點頭。

記得兩年多前,帶金牌去參加喜宴,金牌一直鬧著不肯坐兒童椅,
老公抱著金牌說:「那爸爸把你放在餐桌上坐好不好?」
金牌馬上無尾熊式熊抱著他爸,邊哭邊叫不要,然後就乖乖坐回兒童椅上。

一旁的友人問:
「你這樣問他,要是他跟你說好,怎麼辦?」
「我就是知道他絕對不可能說好,所以才敢這樣問啊~」

但是,今天如果是啾啾,我們絕對沒人敢這樣問她,
她一定會拼命點頭跟你說:「好!」



雖然大剌剌的個性看似挺不錯,但媽媽我馬上遇到一個棘手的問題:
「要教啾啾遵守一些必要的規矩,真是比教金牌難上好幾十倍。」

不可以進廁所、不可以進廚房、不可以玩馬桶水、不可以玩電風扇、不可以爬餐桌、.........
好多好多的不可以,當初只要厲聲警告金牌幾次,123數個幾次,小手被彈個幾次,
就不會再犯了。

啾啾.......
我從七個多月開始教她遵守家裡的「不可以」
也大聲罵了,123也數了不知多少次了,
小手豈止被彈,常常都被打到紅通通了,她還是繼續........一點都不當成一回事。

我跟老公簡直快ㄎ一笑,拿她一點兒
辦法也沒有。



不過,雖然啾啾如此令我們心煩,
我們還是咬著牙繼續忍耐著教她規矩。

每次她爬餐椅,
我們喊不可以!她還是繼續爬~
我們接著數123!她還是繼續爬~
我們接著走過去處罰她!她還是繼續爬~
我們接著把她抓下來!她馬上自己又爬上去~

「齁~妹妹!」
「齁~真是被妳氣死!」
「齁~妳怎麼那麼難教!」
「齁~我真是拿妳沒辦法!」
「齁~妳到底要教多久才願意聽話!」


我被逼得常常會碎念上面那些話,
多少次想說:算了!不想管了!真的發生意外再說吧~
但.......每天我又告訴自己.....再多忍耐一天.....再多忍耐一天.....再多忍耐一天......

每天看啾啾又在做那些「不可以且教了無數次」的事情時,真的很想發懶,
每天都靠著最後一絲絲的意志力不停跟自己喊話:
「起來~起來管~不能不管~加油!忍耐!起來!」



終於,
一切從這周起開始有了轉機。

不知道怎麼搞的,
這周開始,我喊啾啾「不可以」時,她一樣不理睬我,
但接下來我數「123」時,神奇的事情居然發生了,
她開始會趕在我數到3,要走過去處罰她前,立刻停下手中我不准她做的事情!

嗚嗚嗚嗚嗚嗚嗚~
來人啊~放煙火啊~
媽媽的努力,終於開始起了一些些作用了啊啊啊啊~
嗚嗚嗚嗚嗚嗚嗚~真的是太感動了......

從啾啾七個多月教到現在1Y3M,八個多月的時間,
就光為了教她遵守「不可以」,就花了八個多月的時間,
而且,還不是已經教會她遵守不可以,
只是教會她在聽到「3」之前要趕快遵守不可以.....就花了八個多月的時間。

真的是比金牌難教太~多了。



在金牌與啾啾的身上,我再次體認到一件事,
孩子或許有「好教」與「不好教」之分,
但,如果說有「教不會」這種孩子,那我持保留的態度。

金牌與生俱來難以控制的起床氣與極情緒化的脾氣,
如今已經調整到幾乎見不著,
但,那總共花了我們兩三年的血淚才完成。

啾啾光教她懂得聽到「3」要趕快跑就花了八個月,
那接下來要聽到「1」就跑,再來要聽到「不可以」就要跑,
我都不知道還要花多久的時間............

想說的是,這就是做人父母。

你不能要「看到果效」才有力量堅持自己該做的事情,
在看不到果效之時,在睏倦疲乏之時,
就算用爬的,你都得將你該堅持的路爬完。

「永遠看不到果效」
也很有可能成為教養孩子的一個結果。

我都一直這樣給自己打氣:

孩子願不願意順服學習,不是我能夠用任何方法掌握與控制的,只能交在上帝手中,
但日復一日,再煩再累也不輕易卸下我當媽媽的職責,
(一再強調煩跟累........因為真的是很煩又很累啊.......T______T.....)
就算天天教的都是一樣的東西,滿肚子火氣也不鬆懈,繼續咬著牙教育自己的孩子,
這個,理當是我所該掌握、所該控制的。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