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老二之後,老大與生俱來的個性整個鮮明起來。



老顧客都知道,金牌有嚴重的起床氣問題,
他因為誇張的起床氣,不知道被爸媽嚴厲的修理了多少回,
記得當時引來很多的撻伐,覺得我為了起床氣修理小孩也太過分,
(但你們都沒有看到!他的起床氣真的誇張得離譜!)
被質疑多了,我自己也數度懷疑,
金牌嚴重的起床氣,是否是被我後天造成的?

雖然我一點也不覺得,但我一點證據也沒有。

現在啾啾生了,我終於知道,
金牌真是天生活該欠揍與生俱來就有那該死的嚴重起床氣,
跟他媽媽我的教養方式一點關係都沒有!

金牌這小子,到現在偶爾都還是有起床氣,
只不過現在大了,懂了,提醒他一下,他就能控制自己不發洩出來,
但還是會臭一張臉,不知道在不高興什麼。

啾啾則完全不一樣,已經7個多月了,一次起床氣也沒看過,
不論睡多久,不論是多迷迷糊糊的狀況,一抱起來,就笑,一點脾氣也沒有。

所以,起床氣是天生的,
跟有沒有得到足夠的愛與安全感一點關係都沒有,
跟是不是用百歲訓練一點關係都沒有,
啾啾終於還了媽媽清白,也安了媽媽的心。



還有,
我一直覺得金牌跟我一樣壞脾氣,但他基本上又是個乖孩子,
脾氣壞,又是個乖孩子,脾氣壞,又是個乖孩子......
我老在這樣的矛盾當中,自己也搞不清楚金牌的脾氣到底壞不壞。

直到啾啾出生以後,我終於知道,
金牌天生的脾氣真的很壞!他根本就是個壞脾氣!
以前以為金牌已經很好照顧,結果啾啾比他更好照顧!
金牌根本就是個愛哭鬼!

媽媽這裡真的忍不住要泣訴,
啾啾如果一直能當個乖孩子,有很大一部分是她天生的,
但!金牌今天還能稱得上是個乖孩子,真的是我們大人用血淚換來的!
難搞死了他!

另外,金牌真的從小就比較緊繃又神經質,
我們對他做一些誇張的動作(舉高、下降等),他都緊張得要命,
叫他嘗試新東西,就像要他小命般的跟我們歇斯底里拒絕,
但啾啾就會像個傻大妞,咯咯咯的笑,叫她做什麼都很願意。



說到老大老二大不同,總是有源源不絕的話題可以說,
最後,要提一提關於「看電視」這件事情。

金牌一直到了快一歲,才開始接觸電視,
而且,不是任意的看節目,是看家裡固定的DVD,
啾啾ㄋㄟ?
喔~已經看很久的電視了。

每天下午五點半,哥哥的「水果冰淇淋」時間,
啾啾要是醒著,都會在旁邊陪著一起看,
看到高興處,還會撲到哥哥身上,笑死我了。



「老練」,真的是人生中很重要的學習,
二次當媽,老練之後,再回頭看自己第一次當媽的過程,真是被自己打敗,
是有沒有必要這麼歇斯底里替小孩擋這擋那?防這防那?怕這怕那?選這選那?
呵呵呵。

兩個孩子,兩相比較,
就發現,每個人真的生來就帶了一些自己的個性來。
不過,孩子天生的個性,
永遠不是你在養育他的過程中,可以拿來說的理由。

我沒有說我們可以改變孩子與生俱來的個性,
但,「修剪」是我們當做的工作。
不能只想著「將好的發揮到最大」,也要記得「將壞的修剪到最少」。

樹怎麼種都會長大,
但如果你想要種出漂亮的樹,
澆灌它的根時,也不要忘了拿起剪刀去修剪它的枝,
這樣,它才能長得更好。

(看到現在很多父母,大部分選擇繞過孩子的枝,而不是拿起剪刀修剪,頗有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