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爸說,我要好好謝謝他。因為有他,我的網誌才有源源不絕的題材可以寫。



那天,我們一家又跟研究所同學去吃麥當勞。

小孩都有這個毛病,好像別人碗裡的東西比較好吃。
金牌坐在同學對面,吃著自己的小包薯條,眼睛卻一直盯著對面的大包薯條。

同學很好心啊~
就把自己的大包薯條拿到金牌面前,跟金牌交換小包的薯條,
但是,金牌還不太懂交換的意思,就哭了。

我們立刻把薯條調換回來,可是金牌還是哭啊~

這時。
金牌爸又有驚人之舉。

他立刻拿起一根薯條,
猛往金牌嘴巴塞,嘴裡念著:
"好,好,吃薯條~吃薯條~你吃薯條!"

坐在對面的媽媽,
就看到一個張著嘴哭的嬰兒,跟一個拿著一根薯條猛往那個嘴塞的爸爸,
那個嘴張大大的根本沒閉,那個爸爸的手就一直舉在那裏拼命塞,
媽媽看到那個畫面,都快氣暈過去。

"你又來了!你又不處理他的情緒了!"
"你光急要他閉嘴,也不管他到底是為什麼而哭!"

金牌爸真的很容易被罵啊..........真是苦了他了。

大人們都急著解決問題,
但解決問題時的姿態都太高。

我叫金牌爸把手上的薯條放下來,跟金牌解釋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情,
金牌爸冷靜下來,慢慢的跟金牌說,
阿姨是好心給他大包的薯條~因為金牌看起來很想要阿姨的薯條~
如果金牌不要~阿姨就把薯條還給他了~兩包薯條其實都是一樣的~
Blahblah.......才說不到一分鐘,金牌的眼淚就停了,
嘴巴就閉起來了,就快樂的拿著自己的薯條吃了。

如果不處理金牌的情緒,繼續在那邊上演我哭你塞的劇碼,
我不知道金牌到底還會哇哇哭多久,
更重要的,就算他停了,
也可能只是因為他累了,或是他不得不屈服在大人的權勢之下。


如果是這樣,
有一天,當他長大了,不用再屈服了,
你就知道了。


不要讓孩子只是屈服,
不要讓他不得不,
要讓他發自內心的理解,並決定順服。



每一次哭泣,都是最棒的學習機會,
孩子總是因為面臨了與自己內在極大的衝突而哭,
他所有的情緒都是最直接,最真實的,一點也沒有保留,
把握他的每一次哭泣,
教導他學習他這一生將會永遠受用的處事道理。

現在雖然看不出有多大獲益,
但我深信,有一天,當他長大,我就知道了。

孩子哭的時候,
不要再只是急著要他停下哭聲,
請將內心的終極目標,從[叫他不哭]改成[教他不哭]

相信我,
你會驚訝的發現,啊~原來小孩子是這麼的不愛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