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著爵士鼓的國三學生,真的是好厲害!



這男生打完,居然有個女生在旁邊語無倫次的說:
"好帥.......好帥......."
然後還配上要昏倒的動作。

(這兩個學生打的不是我教的啦!是他們本來就在外面學會的!)

**************

上學期期末,
學校撥了一筆經費,
讓我們買了一套爵士鼓放在音樂教室。

我,
算是音樂老師當中,對爵士鼓最有接觸的,
(也不過就在教會看多了?聽多了?摸過一點點......)
雖然自己根本也是一個外行,
但,
憑著一股傻勁,
知道學生會很愛,
硬著頭皮,開始在音樂課教學生打爵士鼓。

樂子很多,
看著學生手腳不協調更是滑稽,
但真正令我開心的,
是看到學生熱愛的眼神,
與積極、主動、把握機會嘗試的欲望。

很多學生,
上起音樂課都是有氣無力、恍惚無神,
但最近,
我每節下課都沒得休息,被學生騷擾個沒完,
剛上完課的還想打不願意走.......
已經上過課的也很想打又跑上來音樂教室搶空檔........

還有人,
每節下課都跑來,要我教他一個新的節奏~
(我懷疑他其他課根本都沒在上課,都在下面偷偷憑空練鼓......)

音樂教室裡面有人在打,
外面走廊更是塞滿了路過的學生,
擠著要從窗戶往裡面看是怎麼回事.....

我在景興待這麼多年,
第一次看到我的音樂教室,這麼盛況空前。

***************

很多的省思。

身為音樂老師,
我到底該教什麼?
給學生什麼?
怎麼教?
怎麼給?

***************

雖然教書也9年了,
(真是恐怖!居然9年了!)
但,
還是常常爲著該上什麼?怎麼上?在頭痛。

社會變化太快,
學生的本質也一直在改變。

記得有一次自習課,
學生說:"老師,可不可以放一些音樂來聽?"
我說:"好啊!誰有CD片?我們用音響放。"
然後,猜猜學生怎麼回我?

一片寂靜,鴉雀無聲。
"你們都沒有人有帶CD片啊?"
"沒有啊......現在誰還在聽CD啊?用手機聽MP3才方便吧?"

我真的很愕然。

每到下課時間,
各班教室不是都會傳來音響開很大聲的流行歌嗎?
不是大家都搶著拿流行歌的CD片來放嗎?

那不是才沒多久以前的事嗎?

你無法想像,
Sony Ericsson在學生族群中賣得有多好。

學生的本質改變得太厲害,
而我,教學內容的update快要跟不上,
簡直像是DOS系統在追Windows,
趕得快喘不過氣。

***************

有一次上網查教學要用的資料,
偶然看到一些音樂老師,
爲著到底要如何上音樂課?教些什麼?
起了筆戰。

有的人,
對於一直滿足學生的胃口感到很感冒,
有的人,
則認為學生愛就好,有什麼關係?

我無意下結論。

我也一直不停的在摸索,
很努力的想要找到那個完美的平衡點

只是,
最近鼓起勇氣、嘗試了些新的教案,
矇著頭往前衝後,
自己對於結果都還挺感動的。

我似乎,
慢慢可以知道那個終點到底在哪個方向?
只是,
通往終點的這條路,
瀰漫著太多的煙霧............

我希望在我走到終點之前,
不會迷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