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新回學校上班後,九年級帶直笛的情況一直很讓我頭痛。

上星期已經是我返校的第三週,
某些班級帶直笛的狀況還是很不理想。

有些班,總是會有一些流氓男生。

以前,我還會婆婆媽媽的念他一下,
但就在上個星期,我決定也別念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了金牌,
我開始覺得,有些體力何必要浪費在這些事情上?

七年級、八年級時,我還會不厭其煩的盯他帶,
但現在,都要九下了?
花那麼多的力氣跟他耗?何必?
更何況,他帶了也不會吹,又要繼續耗?

是音樂老師變自私了嗎?

我的要求已經降為:
你不帶東西我也覺得理所當然,
你只要給我乖乖的坐在後面就好。

不知道為什麼,
我只是突然可憐起那些乖乖坐在下面,
卻只能看著老師,
ㄧ直花時間在處理那些來學校本來就是來混的學生上面。

有些學生帶了兩年、有些學生帶了三年了,
真的是第一次,決定要放棄再要求他們帶東西。
也決定要放棄再要求他們認真的上課。

還有一些學生,
其實是可以做到我的要求的,
但是,他們卻縱容著自己,不願意要求自己。

我也厭煩了一直在他們屁股後面催。

我讓你自己選擇,你要不要放棄。
你自己選擇,
你要不要老師把你當成"那些同學"看待。

如果你自己要放棄,
那從今天起,我就不再檢查你的直笛,
跟"那些同學"一樣。

如果你不放棄,那我再給你最後一次機會,
你下次還是沒有,
就依照校規記警告一支。

你自己選擇。

我很冷淡的說。

結果,
所有被我這樣問的學生,
都選擇"不放棄"。

你們真的是莫名奇妙,
現在給你機會再也不用被要求,你又不要。

我想,
沒有人喜歡"被人放棄"的感覺。

***************

其實,我心裡面有數,
下一週再遇到那些學生,
會有些人開始帶直笛,
但一定還是有些學生,會繼續沒帶。

有些人,想要的有很多,
但總是沒有能力做到。

大人也是這樣,不是嗎?

***************

我只是沒有魄力,
但,我並沒有很壞心。

只要你有重新進入狀況,
我隨時歡迎你。

***************

某一個班,
當我問完那些學生要不要放棄之後,
我發了[國境之南]的譜。

然後,發到某一個已經放棄的學生,
他用一種要表現很豁達的態度跟我說:
"不用給我,我已經放棄了。"

"你是放棄了直笛,其他沒有。你還是可以拿譜,等下跟我們一起唱歌。"
我回答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