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個星期,
常常早上爬不起來餵金牌喝奶,
常常晚上餵奶餵到坐在沙發上嘴巴開大大的睡著。

太累了。

重回學校上班後,
常常有一種感覺:收拾殘局

九年級的,整整兩個月沒吹直笛,
我一回去,
一堆人的直笛通通不知道跑到哪去,
有直笛的人,又問我指法怎麼按?
幾乎忘光光。

花了好大的力氣,
一個禮拜、兩個禮拜....
終於,在這一週,
大部分的班級直笛都找回來了、指法也找回來了。

七年級,更是令我頭皮發麻,
花了好大的力氣,
終於把節奏教到一定的程度。

然後,
當我驗收他們的直笛程度時,
簡直臉都要黑掉。

太恐怖了。

沒有辦法形容。
我不知道該怎麼教下去。

程度,
差到我沒有辦法想像的地步。

問了幾個班級裡面一些比較會吹的學生,
問題出在哪裡?

少了[基本練習]

代課老師也有教直笛,
曲子也都有吹。

但是,他只說了指法,
然後就要學生看著譜吹,
沒了基本練習,
學生對所有音高的指法根本陌生到不行。

看著指法,會吹,
當沒有指法,你問他Do怎麼吹,
他居然茫然。

昏倒。

搞了一個多禮拜,
我真的累爆了,
黑眼圈慘到洗頭小妹跟我說:
"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妳被家暴。"

還好,
我都有戴眼鏡遮起來。

***************

這一次,
我又更加的確認基本功的重要。

彈鋼琴時,
音階、琶音這種東西無聊到爆,
但是你不紮實的練,只想趕快彈樂曲,
你的琴藝終有一天會遇到瓶頸。

唱聲樂時,
發聲練習無聊到爆,
但是你不紮實的練,只想趕快唱樂曲,
你的歌聲永遠只能到某一程度,很難突破。

老公說,運動也是,
打籃球的基本功是運球,
不好好練習,怎麼能俐落的移動?

游泳的基本功是打水,
不好好練習,根本沒有辦法移動,
就算會移動,速度也不會快。

Blahblahblahblah.....

還有太多。

基本功,
很無聊,
但是,
他是一切的基礎。

***************

可憐的我,
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方式,
救回我的學生。

可憐的金牌,
最近的媽媽不是起不來就是睡著,
喝個奶得要自立自強。

可憐的學生,
現在回過頭才要要求他們的基本功,
我知道,他們一定覺得無聊。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