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金牌老大的秘書,幫他把每天的行程規劃如下:

06:30-07:20:起床,喝ㄋㄟ。
07:20-07:40:給即將出門上班的爸爸抱一抱。
07:40-10:30:換尿布,睡覺。
10:30-11:20:起床、喝ㄋㄟ。
11:20-12:00:遊戲時間。
12:00-12:30:洗澎澎,準備睡覺。
12:30-14:30:換尿布、睡覺。
14:30-15:20:起床,喝ㄋㄟ。
15:20-16:30:遊戲時間。
16:30-18:30:換尿布、睡覺。
18:30-19:20:起床,喝ㄋㄟ。
19:20-20:30:遊戲時間(爸爸時間)。
20:30-22:30:換尿布、睡覺。
22:30:起床,喝ㄋㄟ換尿布、直接睡覺。
06:30:起床。

***************

這段時間,我反覆的看兩本書-
林奐均寫的[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以及中國學園傳道會出版的[從0歲開始]
(從0歲開始這裡可以買得到)

我想,育兒方式有很多種,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我個人是很能認同書上的觀點與做法,
於是,我決定要照著書上建議的方式養育金牌。

我緊緊守住的就兩點:
一、四小時餵一次奶。
二、確實遵守[喝奶-遊戲-睡覺]的模式。

***************

四小時餵一次奶,
首要前提就是寶寶一定要在喝奶的時候喝飽,
爲了讓我的計畫能夠確實的執行,
於是,在金牌穩定下來之前,我都把母奶擠出來瓶餵,
確實掌握他喝的量。

喝奶的問題克服了,接下來就是遊戲的部份。

剛開始的時候,
金牌常常喝完奶就要睡了,怎麼搖都搖不醒,
我會不厭其煩的使出渾身解數吵他,
確定實在怎麼吵都吵不醒的時候,
才認命的把他放回嬰兒床裡睡覺。

但是,我從來沒有一次,
因為看他要睡覺了,就把他直接放回嬰兒床睡覺。

就算他要睡,就算我邊吵他還是邊睡,
我仍然是自得其樂的繼續吵他,繼續鬧他,
讓他睡沒關係,
我最少都鬧個15分鐘左右,才甘心的罷手。

漸漸的(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什麼時候),
金牌開始習慣了,
他一喝完ㄋㄟ,拍完嗝後,就會整個清醒。

喝ㄋㄟ的時候很舒服,眼睛都半開半閉著,
拍嗝的時候很舒服,眼睛繼續閉著,
但是當拍嗝結束,一把他抱起來的時候,
他就整個清醒,眼睛啵亮,開始東張西望,
這個時候,我就開始動腦筋,想辦法和他玩遊戲。

玩著玩著,一定會累的,
剛開始不知道,但是多玩了幾次之後就可以發現,
他本來都很開心、玩得好好的,
但是突然之間,開始不耐煩了,
扭來扭去,哈欠連連,並伴隨著哭聲,
這就表示他累了,想睡覺了。

這個時候,我就會把金牌從玩的地方抱起來,
走回嬰兒床邊,放我給他睡覺聽的"主題曲",
把他抱緊緊、用力親個幾下後,放回嬰兒床,
然後,我就會直接走開,讓他自己睡覺。

最後,是最困難的睡覺。

睡覺,是最讓我心疼與捨不得的學習,
因為,金牌在學習的過程中,常常都在哭。

當我把他放回嬰兒床後,我就會直接走開,
剛開始,金牌一定大哭,他要人家抱抱,
我會立刻離開房間,
並且,注意時鐘,計算他哭了多久,然後忍住不去抱他。

這個學習,真的是要經過一段很痛的陣痛期,
你看金牌一天要睡幾次?
那他一天就要哭幾次。
哭的時間,從5分鐘-90分鐘不等。

這段血淚史,可以另起一篇聊。

總之,
我堅持的原則是:
哭不哭不是重點,我不是故意要讓他哭,
我的目的是,爲他好,希望他可以靠自己安穩的入眠。

"我是爲他好"
就靠著這幾個字,我終於撐過了金牌要抱抱的時期,
現在的金牌,只要出現了倦意,我就會把他放回嬰兒床上,
然後,他真的可以靠自己入睡(細節下次聊)。

***************

因為有很穩定的作息表,
我跟即將幫我帶金牌的媽媽都變得輕鬆起來。

我們可以很準確的知道,
金牌什麼時候會醒?什麼時候會睡?
什麼時候精神最好?什麼時候精神不好?
最重要的是,
當他哭的時候,我們知道他是爲什麼而哭,
然後,我們可以準確的滿足他的需要,不會手忙腳亂。

Ex:
不會在他想睡覺的時候,叫他喝奶。
不會在他想喝奶的時候,叫他睡覺。

而且,附帶的好處是:
我可以繼續正常過生活,只是因為多了金牌忙了點而已。

當然,事情沒有那麼完美的,
金牌的Shedule當中,最會有狀況的,就是睡覺時間,
跟哭有關(談論哭的時候再聊)。

***************

這個星期天,因為帶著金牌去教會主日,
所以,早上10:30那輪ㄋㄟ,
我是事先擠好帶到教會去餵。

快餵完的時候,麥金塔的媽問我:
"等一下他喝完,妳還是要盡量跟他玩讓他清醒嗎?"

我想了想,看看我身處在小小間的嬰兒室.....
"不會吧~這裡沒辦法跟他玩了,他要是要睡,就讓他睡吧!"

我心裡其實也不太有把握,
當我沒有辦法跟金牌遊戲時,
他是否會依然在喝完奶後保持清醒。

結果,餵完奶後,
我把他放到身上拍嗝,他眼睛閉起來了,
然後,拍完嗝,我把他放回胸前,讓他坐在我腿上,
金牌......居然就這樣醒了!

而且,一直持續醒到接近下午一點。
沒有人跟他玩,沒有地方讓他趴著玩,
他就這樣坐在大人腿上,東看西看。

這讓我對書上所說的一切,
更加有信心。

***************

因為我是讓金牌喝飽了之後遊戲,
而不是喝飽之後睡覺,
所以我發現,
金牌對我的ㄋㄟ,並沒有多大的喜好-
除了他肚子餓的時候。

當他喝飽了,我要他把我的ㄋㄟ當安撫奶嘴吸都沒用,
他根本不要!
然後他累了,想要睡覺了,
我要是想要塞ㄋㄟ給他當安撫奶嘴吸也沒用,
他一樣生氣!
他要的,只是要被放回床上睡覺而已。

這,可能是喝奶-遊戲-睡覺的另一個好處吧。

***************

實驗至今,
發現給寶寶訂定一個作息表,實在是好處多多。

我爸爸有時候想來我們家看金牌,
他就可以確實的掌握時間,每次來的時候金牌都是醒著在玩的。

當寶寶有穩定的作息時,大人就可以有足夠的休息,
然後,每一輪金牌喝ㄋㄟ的時候,
大家都很興奮!
因為,大家都預備好了,等他喝完ㄋㄟ,就要跟他玩了!

有的時候,我們甚至都會忍不住好想要跟他玩,
然後,就一直走進去房間看睡得正香甜的金牌,
然後一直看著時鐘,一直忍耐,
等時間一到,就立刻把他抱起來喝奶,這樣等下就可以跟他玩了!

***************

走到如今,
我真的覺得帶金牌變成一件好快樂的事情!

但走到今天這一步,
並不是輕輕鬆鬆走到的。

除了訓練寶寶時的過度期之外,
還要面對家人的眼光與壓力。

我爸不認同我之前就提過了,
我的婆婆,雖然不會像我爸那樣直接跟我吵架,
但是,她每次來看金牌的時候,
都會抱著金牌說:
"好可憐唷~這麼小媽媽就給你軍事化的訓練~"
當金牌在ㄏㄞ的時候,她會對著金牌說:
"啊~在跟奶奶告狀啊~"

幸好,上帝派了我的媽媽,來給我當最好的幫手。

我比很多新手媽媽幸運很多,
因為,我在忙著照顧寶寶的時候,
我媽媽會在旁邊幫我處理一些她可以處理的瑣事。

而且,她尊重我養育小孩的權利

***************

有一天,我和她聊到大部分的人都不支持我的作法,
而她卻能夠認同我的作法,我很感動。

結果,她跟我說:

我沒有認同你的想法,我也有我的想法,
但養小孩這種事情,沒有對錯,
寶寶是妳生的,我相信妳比誰都愛他,
妳做的一切都是爲他好。

所以,我尊重妳的想法,
並且,願意照著妳所希望的方式來幫你照顧金牌。

***************

真是個有智慧的好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