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9,我&金牌(50天)、去紐西蘭的師母、麥金塔跟他娘。

***************

相信對很多家有新生兒的父母來說,
寶寶能夠一覺到天亮,是父母最大的期盼。

金牌滿月的時候,我抱著他回到母會去給大家看看,
有一個媽媽包了個紅包給金牌,
然後她跟我說:
"辛苦了~有子萬事足,除了睡眠不足。"

我當下聽了,真是狂點頭到不行。

***************

金牌出生後,因為照黃疸在醫院住了三天,
抱回家時,已經一週大。

照黃疸那幾天,護士小姐固定每三個小時餵他喝一次奶,
也就是餵奶時間固定在3點、6點、9點、12點。

我在懷孕期間,
看了林奐均的[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本書,
心裡面蠻同意他的看法,
於是,把金牌抱回家之後,
我就開始延長金牌的餵奶時間,改成四個鐘頭一次。

我是很堅定的在執行四個小時餵一次奶這件事,
如果時間不到,我會讓金牌哭哭不理他,
也就是因為這樣,在月子期間跟我爸發生嚴重的衝突。
(寶寶一哭,我爸就說他肚子餓叫我餵,可是我不想餵。)

衝突過後,我冷靜下來想一想,
如果我要確實執行四個小時餵一次奶的話,
首要前提是:
金牌在上一輪吃ㄋㄟ時,一定要吃飽

但我之前提過,金牌喝ㄋㄟ慢到一個不行,
而且邊喝邊睡、怎麼叫都叫不醒,
再加上那個時候,我的奶量似乎也不太理想,
(餵母奶有一段很艱辛的奮鬥經過,下次聊)
我開始擔心,會不會真的是因為沒吃飽才哭哭?

我又不願意變成寶寶一哭就餵奶的媽媽,
於是我決定,開始擠出來瓶餵

每四個小時,就餵金牌喝100c.c.的母奶,
以他還沒滿月的大小,夠他撐四個小時了。
然後,不到時間他哭哭的時候,
我才能勇敢且堅定的說:"他不是肚子餓!"
然後不理他、讓他自己學會安慰自己、冷靜下來。
(當然,先要確定他的尿布是否乾淨、他是否有嗝卡住了。)

這是我養育金牌的第一步。

***************

再來,就是關於半夜餵奶這件事。

林奐均的書上提供了三個方法,
我呢,則是選擇方法三,
也就是半夜寶寶哭的話,我還是會起身餵奶

我沒辦法使用方法一或二,
一方面是我住在娘家,我要是讓金牌在半夜這樣哭,
我想,
我爸真的會拿著菜刀衝進來把我給宰了。

另外一方面,
我覺得金牌還那麼小,他才剛出生耶~
反正我也還沒有要上班,
讓他多喝一餐我很願意。

還好,金牌本身就很乖,
從醫院抱回家之後,半夜都只會醒過來一次。

1-2週大的時候,大約都是在3點左右醒來,
嗯嗯啊啊嗯嗯啊啊,抱起來餵完奶、拍完嗝之後,
哄都不用哄,放回床上直接就睡著到早上七、八點。

3-4週大時,半夜那一輪他自動往後延,
變成固定在4點多左右醒來,
一樣餵完奶後直接睡到早上八點。

坐完月子,
5週大,回到我自己的家,
半夜那一輪ㄋㄟ,金牌又自動往後延,
幾乎都是在早上5點左右,才開始嗯嗯啊啊,
甚至常常都到6點多才醒過來要喝ㄋㄟ。

我這時還沒有將他每天的餵奶時間固定下來,
也就是說,雖然我固定每四小時餵一次,
但是,
我是以他那一天幾點起床當作他的第一餐


譬如說,他8點起床,
我那天就8-12-16-20-24點餵奶,
如果他9點起床,
我那天就9-13-17-21-1點餵奶。

這個時候的我,
在體力跟心情上,明顯的都比坐月子的時候好很多,
也漸漸開始有時間上網、打電話跟朋友聊天。

而這時的金牌,
還沒有辦法穩定的一覺到天亮,
大部分在天亮之前,都還是要餵奶一次。

但是我漸漸發現,
他這一餐奶開始出現可有可無的狀態。
也就是,
以前他小小的時候,都會狂喝狂喝,
但是5週大之後,變得慢慢喝,
喝10幾分鐘之後就要睡覺了。

***************

金牌6週大時,
我開始思索一覺到天亮這件事。

一方面,我就快要回學校上班
另一方面,金牌的體重已經超過5公斤
他半夜喝奶的表現,也沒有顯示出非要這一頓不可,
如果半夜可以不要爬起來餵一次奶,
我相信我會比較有體力去上班。

思索了將近一個禮拜,
一直在想該怎麼做比較好,
最後我決定,
我要開始把金牌每天喝奶的時間固定下來。

也就是說,
不管他半夜是幾點喝的奶,
我每天都要在固定的時間叫他起床,給他喝他的第一餐。

考慮到我跟老公的上班時間與作息,
我將金牌每天喝奶的時間訂為:
6:30-10:30-14:30-18:30-22:30-上床睡覺。

並且,
確實且堅定的執行。

這是我的第二步。

在金牌51天大這天,
我開始這麼做。

***************

凌晨5:30,金牌醒了在哼哼哼,
我把他抱起來餵ㄋㄟ,6點重新放回床上,
然後,
6:30我又把他抓起來餵ㄋㄟ


他當然是睡得迷迷糊糊,
但是我就是硬要他喝,
結果,喝是喝了,
但依照他的作息,喝完之後應該會開心的嗯嗯啊啊玩一下才睡,
那天卻火到一個不行,狂哭-睡也哭,不睡也哭。

本來,每天都會有遊戲時間的,
本來,每天都會笑呵呵的,
那一天,整天,都不玩、也不笑了。
他原本的作息被打亂了。
只哭。

作娘的我,又心疼、又自責。

"算了,把他弄到心情這麼不好,我還是讓他自己決定他第一餐的時間好了!"
我很捨不得的跟老公說。
"不要放棄啦,再試幾天看看,第一天一定是最衝突的啊~"
老公倒是支持我繼續這樣做下去。

那天晚上10:30的最後一餐,
吃完後,
金牌終於露出很淺、很淺的微微笑~
但是,也就只有那麼一下下,
算是給媽媽一點點的安慰,
然後又沉沉的睡去。

奇蹟,就這樣發生了。

隔天早上,
52天大,早上6:30,
像鬧鐘一樣準時起床。

開始一整天規律的作息,又吃、又玩、又笑、又睡。

***************

我跟老公真是感動到一個不得了,
但是,我們也在觀察,
這是不是只是曇花一現的好運而已。

然而,
自從那天之後,直到今天,
第58天,
天天,都是晚上10:30喝奶之後,
睡到隔天早上6:30起床。

***************

對爸媽來說,
能夠有一整晚持續不被打斷的睡眠,真的很幸福。

回想這兩個月來,養寶寶的過程,
我個人覺得,
給寶寶養成規律的作息是最重要的事。

當然,
有可能是金牌本身的個性比較容易達到設定的目標,
但是,我從坐月子期間,
累到覺得自己快要得產後憂鬱症
到如今,
可以常常做在電腦前面更新金牌的成長紀錄,
這其中,我真的覺得有很多的關鍵點
如果能夠確實的掌握並執行,
養寶寶真的變成是一件好輕鬆、又好快樂的事情。

這次先分享關於睡覺的學習,
還有關於母奶與遊戲的,下次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