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7~另一個令我頭痛的班,上課時好時壞,讓我完全摸不著頭緒...
這一週的兩堂課都在考直笛,所以大家要安靜坐在座位上寫完指定的簡譜,
前天我一邊考試一邊罵人,全班亂糟糟直到下課,把我氣的要死,
今天一進教室卻非常乖,我回想過去的上課狀況,
開始抓出了一點頭緒...似乎星期一的課都會很亂,但星期三通常又變乖~
前後差異之大,令你懷疑這真的是同一個班級嗎?

我決定給他們一點鼓勵,順便探探口風...
"你們今天好乖喔~好奇怪,前兩天才被我罵的半死,今天又這麼乖,
老師發現,只要星期一你們都很不認真,但一到星期三就好了,為什麼?"

學:"因為我們不喜歡星期一的課表啊~比較喜歡星期三的課~"
我:"那星期一音樂課前面是什麼課?""國文課~"
我:"那星期三音樂課前面是什麼課?""數學課~"

奇怪...這兩科都是主科,壓力應該一樣大才對...我繼續問.
"那國文老師是導師嗎?""對啊~"
"那數學老師是誰呢?""XXX~"(本校出名的溫良恭儉讓老師~)
"那上國文課的時候,導師是不是常常都在罵人?"
"對啊!所以我們上音樂課的時候就都在發洩~"

Orz......事情終於真相大白.
我並沒有改變,改變的是學生上我課之前上了什麼課,遇到什麼老師~

其實這並不見得全然是真正的原因,另外也有幾種可能:
每次星期一上課都被罵的很慘,所以星期三自然變乖~
學生也有星期一症候群,還沒進入狀況,星期三就好多了~
星期一的音樂課是上午第四節,學生已經肚子餓無法專注.......
這些都有可能是造成他們前後學習差異的原因.

但,學生跟我的對話,的確給我很多的思考,
國中生究竟是定型了?還是有很高的可塑性?
他們就像黏土,你怎麼對待他,怎麼捏他,它就變成什麼樣子......

我真想去看看學生上完音樂課後,下一節課的表現,
究竟,上完我的課後,是讓他們變得更可愛了?還是變得討人厭了?

今天的經歷,要銘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