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啾啾:「挖ㄟ大鼻孔,蝦郎尬哇必!」



沒請育嬰假前,
汪媽媽幫我照顧金牌,那時全家都是外食族,
生了啾啾,請了育嬰假後,
我可以自己照顧小孩,汪媽媽就重新進廚房,
讓大家可以吃到簡單,但健康的食物。

我真是幸福的小孩。

我們家有洗碗機,髒碗盤不需要手洗,
但我數次發現,汪媽媽總是會將中午的髒碗盤先行洗乾淨,
告訴她了好多次,叫她放著就好,
告訴她了好多次,髒碗盤越多,我開洗碗機越方便,
但她總是笑笑說好,
然後繼續把中午的髒碗盤洗乾淨。



我雖然幸福,
但媽媽年紀漸漸老邁也是不容忽視的事實,
在見習了這麼久之後,
這周開始,我正式接手家裡大廚的工作,讓汪媽媽從廚房退休。

然後,
接手的第一天,我就發現了一件事,
發現了汪媽媽為什麼總是要將中午的髒碗盤先洗乾淨的祕密。



我們家是老公負責廚房的整理工作,
每天的髒碗盤都先放在流理臺內,等到晚餐吃完之後,他再進廚房一起整理。

我當大廚的第一天,
吃完午餐之後,照例只先把髒碗盤放進流理臺內,
下午時間差不多了,我進廚房準備晚餐,
洗菜切菜整理材料時,才發現流理臺內的髒碗盤實在有夠礙手礙腳

一下推過來這裡,一下又要推過去那裡,
實在擠不下了,想說那先拿到檯面上放一下,
結果本來還乾淨的檯面又被弄得濕濕油油的.......(一聽就知道我是廚房菜鳥啊.......)

我這下完全明白媽媽總是要把碗盤洗乾淨的原因,
不把流理臺清理乾淨,她沒有辦法好好準備晚餐啊~



當大廚的第二天,
我放聰明了,
中午吃完午餐之後,就把要用洗碗機洗的髒碗盤先放進洗碗機中,
剩於一些少數要用手洗的,才放在流理台內,等老公晚上回來整理。

但是,到了晚上準備晚餐的時間,
我在廚房一邊整理魚,
一邊看著本來只是有些油的碗筷,這下沾滿了魚鱗與洗魚時流下的髒水........

當大廚的第三天起,
每天中午吃完午餐之後,要放洗碗機的碗盤先放進去之外,
其他的我直接通通順手洗乾淨了。

跟我媽媽當初一樣。

準備晚餐時,
乾淨的流理台,做起事來順手又沒負擔,
老公更是樂得,他每天要整理的碗盤瞬間少一半。



這件事讓我挺有感觸。

多少時候,我們會給別人建議,
即使是出於善意,但沒有親身體驗對方所經歷的,
提出來的建議,有時真的是不可行至極。

待人處事的建議如此,
教養小孩的建議亦是如此。

有了啾啾之後,
我親身經歷兩個同樣在妳肚子裡長大的孩子,生出來之後卻截然不同的個性,
我自己都沒辦法用同樣的方式去教養我兩個小孩了,
那這樣的方式如果再套用在另外一個小孩身上,哪可行?

這次的碗盤事件,
讓我又再次重新思考人與人之間的「界線」,
生活中的「變因」實在太多,
當看到別人的狀況時,當想要給別人建議時,
不要只想到自己的「感覺」與「經驗」。

因為,
那不是絕對。

怪不得諮商師厲害,
因為諮商師是用專業在替你分析問題,而不是生活經驗。

常常提醒自己啊~



最後,
給全天下的「煮婦」一千萬個熱烈的掌聲!

讓我很遜的抱怨一下,
當大廚這幾天來,
手上身上總是佈滿了很難清洗乾淨的蒜薑油等味道,
每餐煮飯前的「備料工作」更是我覺得最辛苦的地方..........
洗啊泡啊切啊弄啊的,也未免太浪費時間了吧!Orz

雖然大家都會說,為了家人的健康,這樣做是值得的,
但我還是覺得......需要煮飯的女人真的好命苦啊........
為什麼為了大家的健康,就要苦了煮飯的人啊~

為了煮飯,每天忙得要命,
但這種忙真的是好無聊的忙啊~
能夠在家裡煮三餐煮一輩子的女性,
我真的是要深深地、深深地向妳致敬。

抱怨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