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長子(女),在父母的心中與回憶中,或許都會有些獨特的位置。



金牌出生後,因為黃疸必須多留在醫院幾天,
先出院回娘家坐月子的我,動不動就開始哭起來,
記得當初我的外婆也住在娘家,
看到我一直哭,就一直念我生完小孩不能哭,
但我真的沒辦法,
看電視也哭,
洗澡也哭,
吃飯也哭,
睡覺也哭。

我懷了這麼久的孩子,我好不容易生下的孩子,
我就是想把他抱在手裡,我就是無法忍受他自己在醫院。



那時每天一早起來,就是打電話去醫院問可以出院了沒?
聽到還沒,又要哭一陣,
然後起身將自己打理乾淨,出門坐計程車去醫院送奶餵奶順便抱小孩。



幾天後,
那天是星期六,還是個颱風天,
一早我照例打電話去醫院問金牌的黃疸指數,
那端的護士告訴我,今天的數值已經降到正常,
我好高興,歡呼說那小孩就可以出院了齁!

沒想到護士說,
通常都還要再觀察一天,確定沒上升才能出院,
但隔天又是星期日,所以要我們等星期一再去接孩子出院。



掛了電話的我,躺在床上傷心欲絕的嚎啕大哭,
狀況實在是太慘烈了,老公看不下去,又拿起電話打回醫院:
「我老婆哭得很傷心啊~她太想小孩了,有沒有什麼變通的辦法?」

護士說要接回家也是可以,
不過小孩後續如果有什麼狀況就要自己負責。

「我願意負責我願意負責我願意負責我願意負責!」
我破涕為笑,馬上起床更衣,準備去把我的孩子接回家。



「妳不准去,妳老公去就好!」
我媽媽站在房門口突然這樣說。
「為什麼我不能去!」

「妳不要太過分了,坐月子的人,天天往外跑就算了,今天颱風天,風雨這麼大,妳不准再出門!」
「我不管!我要去!」
「妳給我在家裡等著!不准去!」


媽媽死守著房門不讓我出去,跟她吵了好久都沒效,
我氣餒的又開始躺在床上哇哇大哭,
我還記得我氣得邊哭邊在床上打滾踢腳敲床,
真的是幼稚得跟一個嬰兒沒兩樣。



我就這樣一直哭,直到我的手機響了:
「老婆,我接到小孩了,我們現在坐在計程車上,準備回家了唷~」

我這才終於不再哭,
拿著相機,坐在客廳,等我的寶貝回家。



金牌都已經四歲了,這段過程我每次回想起來都歷歷在目,
腦海中所有的過程總是完整呈現,一丁點細節都不會忘記。



三年後,
啾啾驚心動魄的誕生了。



生出來不哭、不呼吸、身體發黑,急救完立刻就送進加護病房,
如果比照金牌的經驗,光照個黃疸我都ㄎ一笑了,
那這個被急救、又住保溫箱、又住加護病房的孩子,
不是讓我整個在病房崩潰?



結果,並沒有耶。

當隔壁病床的媽媽一直被新生嬰兒的哭聲弄得手足無措,
當門簾那兒傳來隔壁爸爸抱著嬰兒說:
「你到底怎麼了啊~不是也喝過ㄋㄟㄋㄟ了嗎?怎麼一直哭呢~」的聲音時,
我對於我只需要每四個小時去加護病房餵奶,
其餘時間都能安靜躺在床上,跟老公進行另一種難得的倆人時光這件事,
真的是感到非常的輕鬆與珍惜。



(反而是老公比較崩潰....
 我因為餵奶,每四個小時就能去看一次孩子,
 但爸爸,只有每天早上跟晚上兩次的開放時間能進去,
 只要開放時間一到,爸爸總是馬上進去,整個小時都抱著啾啾,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



每次想到這兩個孩子所帶給我的不同感覺,
我就不禁在想,
長子(女)在父母的心目中,因為是頭生的,是初有的,
他們在父母心目中的回憶與地位,真的就是很獨特的。

這種狀況並不會隨著孩子的長大而改變,
因為不論長子(女)長到多大,
他所帶給你的,永遠是你為人父母路上的第一次經歷,
會讓你不知所措,花盡心思。

金牌跌下床我們可能很驚慌,
啾啾跌下床我們把她抱起來就去做別的事了....
金牌每學會做一個動作、講一個字,我們都興奮得不得了,
啾啾則是大人都搞不清楚她什麼時候學會做這個動作、講這個字了?

以後金牌去上學,去上班,去談戀愛,去做很多的事情,
我相信我都還是會以比較緊張的心情來面對,
沒辦法,他所有的人生初體驗,
也都會是身為他母親的我的人生初體驗啊~



這樣講,
並不代表只有長子(女)在父母心中是獨特的,
父母永遠是多愛長子(女)一些。

一點都不是這樣的。

當過一次父母,再來面對接著出生的孩子們時,
父母自然感到輕鬆與自在,並且放得開,
這樣的心態,讓老手父母在育兒生活中,
享受了以往緊張兮兮時所錯過的細節與美好,
接著出生的孩子們,在父母的心目中也擁有了他們各自獨特的位置,
只是那樣的感覺,不同於長子(女)罷了。

總歸一句話,
每個孩子各有各自的美好,
只要你當了父母,你自然就會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