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那天的朱啾啾。然後媽媽亂罵爸爸又被錄影存證了。



********************

啾啾出生之後,
每天晚上12點餵完最後一次奶,就直接放到床上睡覺,
半夜四小時到,,也不再刻意叫她起床喝奶,
她什麼時候開始哼哼哈哈,就什麼時候餵奶。

第一周,3小時一輪時比較辛苦,
晚上幾乎2.3點跟5.6點都各要起來一次,
第二周,改成3.5小時之後好一些,
半夜大約4.5點需起來一次。

第三周,
順利達成4小時一輪的作息目標之後,
在啾啾25D大那天,
我決定想要讓他開始學習一覺到天亮。



那天半夜5點多啾啾開始哼哼哈哈,我沒理會她,
哼哼哈哈一陣子之後,
開始生氣,哭了起來,我還是沒理會她,
哭了一陣子之後還是沒人理她,
就變成憤怒型的大哭!氣得要死!
我還是沒理她......

大約哭了2.30分鐘之後,停了,睡了,
但7點多又開始,
哼哼哈哈,然後開始哭,然後又變成憤怒的大哭,
我依然沒理會她,
大約哭了2.30分鐘之後,停了,睡了。

8點,我叫她起來喝奶,
她眼睛一睜開就是一陣氣得要命的大哭,
一副就是:
「媽媽!我都還記得妳昨晚是怎麼對待我!」的模樣。

害我心裡很掙扎....
不知道接下來是否要繼續執行.....



想要省去半夜那一次餵奶,是因為媽媽真的好累,
每天半夜爬起來餵完奶之後,躺下不一定能馬上睡著,
再加上啾啾常常喝完奶就大便,
當我把她清洗乾淨送上床後,我自己根本都完全清醒了,
躺上床翻來覆去,好不容易睡著,卻隔沒多久又到了餵奶的時間。

持續了近一個月,
每次的睡眠時間最長不超過3個小時,
白天還要打理家裡跟金牌....身體真的是吃不消.....

可是,
雖然媽媽覺得吃不消,孩子卻好像還沒預備好~
我想起啾啾半夜很生氣的哭聲,
她出生之後,我好像還沒聽她這樣哭過......

想一想,
算了吧~做母親不就是這樣?
雖然真的好累好累......但,就再忍忍。



於是,
我決定半夜還是繼續起床餵奶,
不過,起床餵奶的timing稍稍做了調整。

以往是啾啾開始哼哼哈哈(還沒哭)我就會起床餵奶。

25D那晚,
聽過她從哼哼哈哈到開始哭,然後再到憤怒的大哭之後,
大概知道了啾啾的「哭奶三步驟」

那天開始,餵奶的timing,
就從「哼哼哈哈就餵奶」
改成「哼哼哈哈到要開始哭了才餵奶」

然後,
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下去,
媽媽也繼續睡眠不足昏昏沉沉的過下去.....



*******************

啾啾36D這天,
白天有家族的大聚會,回家再忙完家裡的事之後,
媽媽真的累到都想哭。

硬撐著餵完半夜12點的奶,
躺在床上想到自己4.5點還要再起床餵奶一次,
真是悲從中來。

於是:

不管,就算我是媽媽我也不管了!
我太累了!我要睡覺!半夜妳哭我也不要起床餵奶了!

在我昏倒之前,
我做了這個決定。

凌晨5點多,
啾啾開始哼哼哈哈了......
一段時間之後,就開始哭起來....
可是,我真的爬不起來啊!嗚嗚嗚~

然後,
哭著哭著的啾啾,居然又睡了?
居然沒有進入憤怒大哭的步驟?
我帶著疑惑,迷迷糊糊的先睡再說。

早上7點多,同樣的事情又來一次,
哼哼哈哈.....哭了一下....然後又停了,
兩次都沒有進入憤怒大哭的階段,
而且,
自己把自己的情緒跟睡眠handle的很好,
媽媽在一旁什麼事情都沒有做。

一直到早上8點,
我把啾啾叫起來餵奶,
她高高興興的,跟上次一起床就罵我的模樣完全不同。

媽媽的心情也大好,
因為,
這是30幾天以來,
媽媽第一次可以在床上躺平6個小時。

雖然很開心,
但是,不敢太張揚,怕這是曇花一現的表現。

一直到今天,
距離36D第一天順利睡過夜,已經過了兩個星期,
啾啾每天晚上12點喝完奶之後,倒頭就睡,直到早上8點起床喝奶,
中間有時會翻滾的比較厲害,哼哼哈哈的,
但,都僅止於哼哼哈哈,連要開始哭的徵兆都沒有,
這兩個星期,沒有一天例外。

現在的媽媽,
每天都可以一口氣睡至少7個小時,
真的是苦盡甘來呀~



********************

一覺到天亮真的好重要。

不光是對媽媽,
也是對寶寶。

先說對媽媽,
持續不被打斷的睡眠,讓我早上起床不會再昏昏沉沉,
除了扮演「啾啾的媽媽」這個角色之外,
我終於也可以開始扮演其他的角色,
有足夠的元氣把家裡翻過來打掃,
有"多一些些"的耐心可以帶著金牌做事情,
還可以擠出一些時間跟好姐妹們串門子。

對寶寶,
啾啾一直都睡得很兇,
每次餵完奶所謂的「清醒時間」,
她大部分都是被吵到只好清醒,很少自己主動清醒。

尤其是早上8點那次餵奶,
在睡過夜之前,每次8點叫起來餵奶都是邊睡邊喝,
喝完就要繼續睡,怎麼弄都弄不醒。

但很奇怪,
自從睡過夜之後,
每天早上8點一叫她眼睛就睜開了,也不再邊喝邊睡,
喝飽之後,會元氣十足的跟大家互動一個小時,才又想睡。

也是自從睡過夜之後,
啾啾的清醒時間才真的變成是「清醒」的時間,
她開始很會笑、很會安咕安咕的講話、很愛睜著眼睛東張西望。

我原本一直有些擔心啾啾缺氧急救時,是否傷到腦部,
現在看到她清醒時間真的有清醒後的表現,
才終於放下心裡的石頭。

還有,
在睡過夜之前,
啾啾每天晚上6-8點的小睡都睡得不太安穩,
常常都在7點就開始哇哇大哭,
幾乎沒有辦法睡超過7點半。

但,
睡過夜之後這兩個星期,
沒有一次6-8點的小睡起來哭過,
而且,每一次都是到8點還在睡,需要媽媽硬去把她挖起來。

******************

經過這一次啾啾的經驗,
我得到兩個結論:

只要一開始就給寶寶規律穩定的生活習慣,
他預備好了,就能睡過夜了,
不用哭,也不用等很久才能做到。

以及,
長時間的睡眠,真的可以讓白天的寶寶精神滿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