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每次吃完飯,餐桌上,餐椅上,地上,總是掉了不少飯粒。(金牌頭頂長愛心......



他吃飯時大人都在一旁耳提面命,
但我觀察,他根本沒把大人的話當作一回事。

這幾天,我身體又更好了一些,
大部分都可以跟著家人的用餐時間一起進食,
然後,就看到了金牌那掉得到處都是的飯粒。



真是抱歉,
媽媽我沒有外婆的好耐心,也沒有爸爸的好脾氣,
外婆可以寶貝孫一邊吃一邊在旁邊撿,我辦不到,
爸爸可以寶貝兒子吃完後趴在地上擦,我也辦不到,
於是,我決定要金牌學著收拾他自己造成的殘局。

這天,他吃完後,
我叫他把餐桌上的飯粒撿乾淨,撿完再撿餐椅的,撿完再下來撿地上的,
過程中媽媽態度都很嚴肅,語氣壓低了好幾度,
他出現邊工作邊玩的狀況,就出聲制止,讓他知道這不是遊戲,是處罰。



確定通通撿乾淨後,拿抹布給他,
桌子,椅子,地板,通通都要擦乾淨。



金牌一邊撿一邊擦,一邊嘆氣,
我真是很想笑出來,一直忍著。

外婆在旁邊看了會碎碎念.........
「哎呀!他這樣手上都黏著飯粒,越弄越髒啦~」
「哎呀!他趴在地上弄,褲子襪子完蛋了啦!更髒了啦!」


我何嘗不知道有可能會越弄越髒?
但那不是重點。

手弄得更髒?我可以等他工作完幫他洗手。
地板弄得更髒?我可以等他工作完自己再擦一次。
褲子襪子弄得更髒?脫下來洗就好了。

髒與乾淨根本不是重點,
就是要自己動手做過,才知道自己的行為會造成什麼結果。

撿了大概三頓飯之後,
剛剛的午餐,除了餐桌上,餐椅跟地板上都沒見到一粒飯粒。
(我還是有在一旁提醒他,飯粒掉下來之後會有什麼後果。)

讓他親自體認幾次,
勝過你在他耳邊碎念一百次。

我覺得我開始得太晚了,
肚子裡這個要早一點就讓她這樣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