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xx班,老覺得沒進入狀況。

每週的兩堂音樂課,
上週第一堂,有狀況就教、有狀況就教,
"今天老師都好好的跟你們說,"
"如果明天還這樣,就不要怪老師發飆罵人。"

隔天上課,還算可以,
卻在進行活動的時候,又有白目學生拿教具在玩,
脾氣一整個引爆。

靜靜的一分鐘都不說話。

開始演講:

你剝奪我上課的權利,
我就剝奪你下課的權利,
等下不准下課。

有的人來學校是來唸書的,
有的人來學校純粹是來玩的。
如果你是來學校唸書的,
那你覺得你的學習權利,
一直被這些來學校玩的人剝奪,也沒有關係嗎?
你好好的上課,
卻因為那些本來就是來玩的人搗亂,
導致老師不上課只罵人,
你也覺得這樣沒有關係嗎?

如果有關係,
你就應該發揮你的力量,
去制止那些搗亂的人,不是嗎?
學習是你的權利,
你如果都不爭取你自己的權利,
你期望老師能替你爭取多少?

我在你們班上找不到這種正義的力量。

到底班上有多少人是來學習知識的?
到底班上有多少人是來玩的?
一班39個人,
如果有超過20個人是來唸書的,
難道你怕你這正義的力量會成為弱勢嗎?
爲什麼要讓那少部分的人,擁有權利?

如果你們班上有超過20個人,都是來學校玩的,
那對於來學校學習的同學,老師只能說,
我很抱歉,你運氣不好,分到爛班級了,
你就只能繼續默默無聲的承受這種學習環境,
不然,你就轉學。

(以上這些話,是跟公民老師學的。)

一週兩節課,我對你們並不了解,
你們到底是哪一種力量比較大?我不知道。
只有你們自己知道。

(敲了下課鐘,只能繼續演講)

世界上分成三種人,
上等人,不用人家說,也會做。
次等人,你跟他說個幾次,他就懂了。
下等人,你跟他說一百次,他也學不會。

你自己看看你要成為哪種人,
要是你說:我就是喜歡做下等人!
那好,我也樂得就用下等人的眼光看待你。

我不在乎你討厭我,
當老師被討厭是很正常的,誰喜歡被管被罵?
而且,你討厭我我也沒差,
我不會因為你討厭我薪水就變少,
也不會因為你討厭我就被校長罵。

(以上這些話,是跟生教老公學的。)

沒有人被別人管還會開心,
所以你盡量的討厭我,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

我也可以很混的上音樂課,
就教你們唱歌、放影片給你們看,
我樂得輕鬆,你們也樂得開心,
但是老師沒有這樣做,因為那對你們並不好,
也不是身為老師的人所應該做的事。

我盡我老師的職責,這是我的選擇,
我也希望你們能夠發揮出班上正義的力量,
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
但是多數的一方應該有影響力。

(音樂教室像冰庫一樣。)

老師其實應該繼續罵人的,因為還沒有敲鐘,
但是,我不想罵了,
因為我"尿急",我要下課休息了。

(學生笑了出來。)

罵你們罵了半天,看起來老師好像很生氣,
但是你們一出了教室,我就又變得很快樂,
因為,不好好學習是你們班上自己的事,
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老師要去上廁所了,下課。

******************

其實,我根本沒有要上廁所。

對我來說,那是一種轉換,
轉換學生的情緒。
讓他從認為你是在歇斯底里的憤怒情緒中,
轉換到知道老師真的是在苦口婆心。

轉換的工具:
就是"尿急"這兩字博取到的那一笑。

******************

這週去他們教室上課,
一進教室,大家都在練直笛。

"等一下老師要進行中音笛的考試,"
"沒有輪到你的人,請拿出作業本寫老師給的作業。"
"如果你很快寫完了,請安靜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做自己的事。"

然後我開始考試,
半節課過去,寫完作業的人越來越多,
嘰嘰喳喳的聲音漸漸出現,但其實也只有一點點聲音。

"不要講話啦!"
突然有兩三個同學大叫,連我都嚇了一跳。

我偷笑,
"唷?你們班有正義的力量啦?"
"哈哈哈!老師!我們是正義的使者啊!"

大家都好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