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了孩子,原本認為的觀念與想法,都會漸漸改變。



我原本是主張不給孩子「金錢獎勵」的,
結果最近,陰錯陽差,金牌開始有了「集點換現金」的獎勵活動。




事情是這樣的:

平日生活中,有些固定的事情是金牌每天必須固定要做的,
但是,通常都是媽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媽媽有時一忙,沒喊孩子,孩子也就不會主動想到要去做那件事。

另外,
有些事情,每天講,每天講,但是毛病還是一直犯,
媽媽念久了就容易生氣,小孩聽久了耳朵也長繭。

五月中,我終於振作起來,
決定要改善這個狀況,
要讓小孩積極主動,我能想到的方法,就是「獎勵」。



於是,我設計了一個表格,
將我每天最常要求金牌做的事情,標記在上面,
他只要有做到,就可以在上面打一個勾。

那獎勵是什麼呢?

我這附近有家文具店,店門口擺了幾台投10元就可以轉糖果的機器,
金牌每次經過,每次都跟我說他想轉看看,我從來沒同意。

當我問到他想要什麼獎勵時,
他馬上說,他想要去轉一次糖果。

我同意了。

於是,遊戲規則訂好,
只要他累積到50點,就可以去轉一次糖果。



接下來,事情進展得很順利,
金牌有了努力的動機與目標,那些原本需要我天天念的事情,他真的主動了很多,
實施至今半個多月,
我少花了好多力氣在叫他做這做那,我少叫他,就少生氣,
且他自己也不知不覺養成了樂意且主動的習慣。



而且,他越主動,我就多出越多時間,
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用來專心陪伴啾啾。

現在哥哥看雜誌與寫功課的時間,
媽媽都可以全心專注地讀書給啾啾聽。

我真是早該振作起來使用這個方法才對。



不過,既然是集50點換一次轉糖果,
那前文怎麼會寫到變成「現金獎勵」?

當金牌第一次集到50點那天,他好高興,
我說,走吧,我們去轉糖果吧!
接著,我就把10元交到他的手中。

結果,
他看著那個10元,猶豫了。



「轉了糖果,這10元就沒有了嗎?」
「對啊!」
「..................這是我好辛苦才賺來的10元耶........」
「那怎麼辦?」
「我可以把10元留起來,不要轉糖果嗎?」
「好啊!這是你努力得來的,你自己決定。」


於是,
金牌決定不轉糖果了,他要把這10元留著,
我就去買了一隻小豬撲滿給他。

從此後,我們的遊戲規則就變成:
【累積50點換10元,換到的錢可以自己決定怎麼使用】。



金牌目前使用中的表格長這樣。



接下來,發生不少有趣的事。

有個周末,我們帶孩子們去中正紀念堂走走,
戲劇院門口,有好幾台投玩具的機器,
金牌看到有小朋友在轉,就說他也想轉。

「好啊!沒問題!你現在有自己的錢了!我先借你10元,你回家後再從撲滿裡拿10元還我~」
「蛤.........那我不要轉了........」

又有一天我們去大創,他拿了個東西說想買。
「可以啊~不過這個要四個10元,你還要再努力存,存到四個才能買唷~」
「一次就要四個啊?那我不要買了.....」


接著,轉頭跟我說:
「媽媽,我終於知道爸爸賺錢真的好辛苦了,怪不得你都不讓我亂買東西。」

花爸媽的錢沒有感覺,
花自己的錢就非常有感覺了。



接著,發生了一件令我非常感動的事情。

金牌是這樣捨不得花他辛苦賺來的10元,
但是,有一個星期天早上,
爸爸準備送他去上主日學,從口袋拿了10元給他奉獻用,
結果,金牌說:
「爸爸,你不用給我10元了,我用我自己的錢就好。」
接著,拿著他的小藍豬到我面前:
「媽媽,請幫我拿一個5元出來,我要奉獻。」



我當下大聲驚呼,我真的是太感動了。

媽媽常常是捨得買自己的東西,卻不見得捨得奉獻,
但金牌卻是捨不得買自己的東西,卻捨得奉獻,
在我沒有教他的情況之下,他居然自己會這樣思考,
我向上帝求,希望金牌能一生都這樣懂得分辨事情的輕重。



接著,隨著他累積到的點數越來越多,換到的10元也越來越多,
有天,他跟我說:
「媽媽,我今天想要去轉糖果,可以嗎?」

當然可以!
我們從小藍豬裡拿出了10元,開心的轉糖果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