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要把這些放在1Y9M的成長紀錄,但剛好有媽媽問到金牌有無拒食?媽媽決定拉出來另寫一篇。



先來說說金牌上上周發生的事情。

6/12午睡,媽媽粗心忘了把窗戶關小,午睡起床之後,金牌開始發燒,
直到6/13睡前,大約28小時,金牌總共喝了3次退燒藥水,6/14起床後完全退燒。

發燒這一天多,活動力跟飲食都沒有什麼差別,
除了一般的飲食之外,媽媽另外多補充很多水果給他,希望他早日康復。

6/14退燒,但6/15開始嚴重嗜睡,而且胃口奇差到極點。

6/15那天早上,都已經中午12點了,金牌還是懶洋洋的躺在床上,叫不起來,
好不容易挖起來,還是很懶洋洋的樣子,跟平常完全不一樣,
媽媽下午立刻帶去萬芳醫院給醫生檢查,醫生東摸西摸硬是找不到哪裡不對勁,只好又帶回家。

之後,胃口就變得一次比一次差,幾乎都只吃兩三口,就跟我說不要了,
而且,變得不肯自己吃飯,都要媽媽餵,
最扯的是,繼續嗜睡,一天都睡17個小時。

6/17,金牌嗜睡了兩天,胃口也不好了兩天,
媽媽又開始擔心起來,再度帶去給醫生檢查看看是否哪裡有問題?
但是,還是一樣,完全看不出來哪裡有問題。

沒有辦法,媽媽只好按耐住自己的掛慮,繼續等待

終於,在6/21,胃口奇差的第七天後,
食量又漸漸恢復過來,每一餐進食的量漸漸變多,而且又開始願意自己吃飯。



以上照片,是金牌今天早上吃飯的狀況,食量漸漸恢復的第三天早餐,那一盆飯靠著自己全部吃光光,
是這10天來,表現最好的一次。

********************

我要說這個故事的重點是,
當媽這一年九個月來,我學會了:不隨著孩子起舞,我只等待。

看金牌胃口這麼糟,看著他身上的肉一團一團變不見,
做父母的,哪有不擔心的?
每當他說"不要了~",媽媽雖然和顏悅色的將碗收起來,但進了廚房只差沒嚎啕大哭撞壁發洩。

我也會想說,要不要弄些我所謂的垃圾食物給他吃?要不要弄些他鐵定會愛的東西給他吃?
但我總是很嚴格的遵守住我與孩子的界線:
身為一個大人,我有判斷力知道什麼是好的,於是,我做了我當做的,孩子能配合到什麼程度,由他自己選擇。

對我來說,
如果逼他吃飯,或是誘拐他,就是刻意模糊這件事情的焦點,
也就跨越了我跟孩子之間該有的界線。

或許,有人會說:他還那麼小?不用一些方式或手段,如何能讓他明白你是為他好?我們應該要教他啊~
說得好!
我們應該要教他啊!我們不應該是威脅?利誘?或是配合他。
我們是要教他。


金牌那麼小,他還傻哩瓜嘰的,
媽媽只要控制好所有的變項:不給零食,不吃就下來,飯沒吃完時只提供適量的水果....blahblahblah.....
金牌很快就會明白,吃飯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用堅持與一致的態度,讓孩子明白我對他的期望,時間久了,孩子就明白了,他也就越來越符合我的期待。
講得白話一點:"以他的IQ跟我們的IQ,我們堅持的事情,他哪逃得出我們的手掌心?"
上帝創造的美好就在這裡啊~這個階段的我們,是搞得定孩子的(孩子長大變聰明我就沒把握了),
別輕易放棄神所賜予你的權柄。

(你看金牌多誇張,好像飯有多好吃!但實際上那口味他已經吃了第三天了。)


回到[拒食]的問題。

金牌會不會拒食?
我無法確定,他是不喜歡吃我做的東西?還是他那段時間剛好不喜歡吃東西。
所以,我盡量不去想拒食的問題。
媽媽夠辛苦了,不要再打擊自己的士氣!
我就是煮我的,時間到了就看他愛吃多少吃多少,這是我要教會他的。

不要把[拒食]放在眼裡。
就算你天天給他吃麥當勞,你看小孩拒不拒食。

重點只要放在:
什麼是對他好的,就不動搖的去做。

如果身為大人,你都沒有信心,可以讓孩子學會你所要教他的,
那,孩子該怎麼辦呢?

孩子的胖瘦常常左右父母的心情,
我不會說胖瘦不重要,我只是覺得,還有其他事情比胖瘦更重要。
一如我說了n百次的:態度,態度最重要。
請點:吃飯還是態度最重要 and 吃飯訓練,成功!

我也常聽到這句話:"長大以後再說。"
這也是一種方式,現在先竭盡所能的讓小孩多吃一口是一口,其他的以後再說。

只是,我有病,以後再說的事情會讓我很焦慮又沒安全感,
要,就一次做到好。呵。



********************

附註:

文章送出之前,突然又想到很重要的事情,要來補充說明一下,
不然,搞不好有人看完會誤會就要罵我了。
(是說,這個媽媽現在怎麼這麼怕被人家罵啊?神經質...........

前述金牌的故事,
因為已經抱去給醫生診斷兩次,都確定他一點疾病都沒有,
所以,媽媽才會繼續按兵不動,不吃就不吃,絕對不改變食物內容,或是誘騙他吃。

如果,今天是確診生病了,然後胃口不好,
媽媽就會盡自己所能,弄些他愛的給他吃,
飯吃不多,也會給他多吃些新鮮水果,好讓病毒快快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