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家三代男人,難得再次聚首。
(我公公真是個型男帥哥,很少見到有爸爸比兒子高、而且爸爸比兒子帥的組合。)

***************

金牌14個月了!
真不敢相信,我居然已經養了他一年多。
(說得好像他是隻小狗似的。)

14個月的金牌,
手語的學習漸漸趨緩下來,
新增的項目有兩個:[毛毛蟲]、[喝水]

金牌在看[好餓的毛毛蟲]時,
我把食指伸出來,做彎曲的動作,
金牌的小肌肉運動還操控得不太好,
沒有辦法像我們可以精準的只讓食指扭動,
他只能盡他最大的努力,模仿我的動作。



之前學過[吃飯]、[還要],
一直沒教他[喝水],
這個月終於教了我們自己發明的[喝水]:用誇張的嘴唇做吸水的樣子。
雖然是會了,但沒看到他在使用............因為他幾乎不會主動想喝水。
(金牌,你是駱駝嗎?)

***************

動物的叫聲,
13個月時,問他狗狗怎麼叫,
他會跟你說:"汪嗚~汪嗚~汪嗚~汪嗚~"
這個月,新學會兩種動物叫聲:

"獅子怎麼叫?"
"ㄏㄚ~~~~~~"
嘴巴張很大。
"牛怎麼叫?"
"唔~~~~~~~"


平常,如果金牌做了我不准他做的事情,
我都會先"ㄏㄡ/~~~"他,
現在如果他自己、甚至是我們大人,
如果做出失誤的舉動,
他也會伸出食指,對著你"ㄏㄡ/~~~"個沒完。
(有次金牌爸餵他吃飯不小心灑出來,他就伸出食指對著他爸一直ㄏㄡ~~)



ㄏㄡ/他之後,如果他還繼續做我不允許的事情,
我就會重複的跟他說不可以,並且比不可以的手語,
這時,金牌會陷入天人交戰,
手對著東西猛比不可以,但還是忍不住繼續摸。

這時,我就會對金牌說:
"你要不要媽媽打手心?"
一定猛搖頭,但還是天人交戰的繼續摸。

"不可以第一次~不可以第二次~不可以第三次~"
如果我數三次,他都還在摸,我就會把他手心抓起來打。

後來,
有時他做錯事情,我都還來不及ㄏㄡ/他,
他就會先ㄏㄡ/自己,然後自己拍自己的手心,
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

了解彈鋼琴跟踢球是用哪一種肢體來活動。

"球怎麼踢?"
小腳騰空飛踢。
"鋼琴怎麼彈?"
小手叮叮咚咚的騰空彈奏。



總結,
目前可以用肢體表達的有:
還要、不可以、吃飯、喝水、ㄋㄟㄋㄟ、謝謝、撒嬌、打手心、
洗澡、洗手、來、沒有、掰掰、KISS-BYE、睡覺、禱告、
毛毛蟲、頭髮、鼻子、耳朵、手、腳、彈鋼琴、踢球。

***************

語言的發展,
已可感受到漸漸增長的說話欲望。

除了很少叫的[爸爸]、[媽媽]之外,
這個月會跟著cd說[ㄅ]、[ㄆ],
可以發出[婆婆]的音(金牌外婆多高興哪~)
終於會說[抱抱],很愛說[球!]



有人按電鈴時,會跟著我們講:[誰?]
說要帶他出去走走時,會重複說:[走!]
我在陽台種的小盆栽開花了,可以跟著我的尾音說:[花~]
吃著他最愛的吐司時,心情好會邊吃邊說:[包包~](麵包)
最可愛的是說:[謝謝!]
邊說,還一定要配上謝謝的手語,我真是超愛看他說謝謝!



每當金牌需要我手上的東西時,我就問他:
"你要不要..........?"
"好!"
"那你跟媽媽說謝謝!"
"謝謝~"
邊說邊比。

每當金牌需要我幫忙的時候,我就問他:
"馬麻幫你好不好?"
"好!"
"那你要跟媽媽說謝謝!"
"謝謝~"
邊說邊比。

這樣多做了幾次之後,
現在金牌需要我手上的東西、或需要我幫忙時,
他就懂得直接把兩句併成一句:"好~謝謝!"
有時甚至我還沒問他,
他就會主動請求我,對著我邊比邊說:"謝謝!"



***************

瘋狂迷上[Zippy and Me]的教學DVD,
"看Zippy好不好?"你問他。
"好~好~好~好~好!"會瘋狂的回答你。

一開始看,就很專注很專注,
叫他也不理、問他也不答,一動也不動,
完全沉浸在Zippy的世界中。



這東西真是我跟金牌爸的超級好幫手!

每天晚上,
我跟金牌爸用餐,就放Zippy給金牌看,
然後,我們就可以安穩、不受打擾的有個愉快的晚餐時間。

前陣子我身體不舒服,
有天晚上6點多上床躺下之後,就一直睡到隔天7點才起床,
據說,當晚金牌爸除了照顧金牌之外,還出門倒了垃圾。

"什麼?你去倒垃圾?那金牌勒?沒哭嗎?"
"沒有~我放Zippy給他看,結果我回來時,他還在沙發上坐著,根本沒動!"


我應該付鐘點費給Zippy的。

要求金牌,
看電視一定要坐在沙發上才可以,
電視還沒開之前,我會說:
"你去沙發上坐好,媽媽才把電視打開。"
他都會飛快的爬去沙發上面坐好。

但有時,
看著看著,太高興了,就忍不住一直爬下來要到電視前面,
我就會不厭其煩的,把影片暫停,
直到他再重新回到沙發上坐好。



***************

從小就不喜歡會發出可怕音樂的玩具,
也不喜歡會有誇張聲光效果的玩具,
直到如今還是一樣。
(是遺傳到媽媽的耳朵跟氣質嗎?哈哈哈哈!)

金牌爺爺每次都帶著玩具來看他,
裡面呢,
一定會有一種是聲音誇張、動作誇張的玩具,
他們覺得小孩都喜歡有音樂、會動、會發光的東西。

但是,金牌就是不喜歡,
每次他都嚇得要死,屢試不爽。

送了個會走路、有音樂、眼睛發光的熊貓~
哇哇哭收場。

送了個可以360度亂轉且有七彩光芒的遙控車,
哇哇哭收場。

送了個有馬達可以跑的遊艇,
金牌還沒玩到就被他爸搞壞了,無從查證結果。

這次來,又帶了一台會發光且有舞廳般搖頭音樂的車子,
電源沒開,純粹是玩具的時候,他還可以接受,
但一把電源打開,金牌就會慌張的猛搖頭且爬到你身上緊緊抱住你。

已經過了好幾天了,我們拿著爺爺送的車子,問金牌:
"打開好不好?"
他還是一樣,搖頭搖頭再搖頭。



***************

14個月的作息:

09:30am-起床、吃早餐
12:30am-吃午餐
02:00pm-睡午覺(1.5~3小時不等,金牌自己決定)
05:30pm-吃晚餐
08:00pm-快樂的父子時光:洗澡
08:45pm-吃宵夜
09:30pm-上床睡覺


14個月的飲食:

早餐:
一顆蒸蛋、一片吐司、3隻蝦仁or半片鱈魚、150cc林鳳營鮮奶。

午餐:
美味與營養兼具的健康五星級頂級料理-媽媽愛心食物泥,約150cc。

晚餐:
美味與營養兼具的健康五星級頂級料理-媽媽愛心食物泥
,約300cc

宵夜:
美味與營養兼具的健康五星級頂級料理-媽媽愛心食物泥
,約150cc
一些吐司or幾匙麥精、150cc林鳳營鮮奶。


食物泥一天吃兩杯,含水果總量共600cc左右,
午餐熱一杯,沒吃完的收冰箱,留著宵夜吃,
晚餐熱一杯,沒吃完的收冰箱,留著宵夜吃,
宵夜把午、晚兩餐的併成一碗,都可以吃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