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班去買了這本[嬰兒副食品]的書。

***************

明天開始就要放暑假,
我終於可以喘一口氣,
暫時將全部的心力都放在照顧金牌身上。

首要解決的,
就是吃副食品的問題。

自從第6顆牙冒出來之後,
食物泥就開始穩定下來、越吃越好。

但是,
上星期五晚上,
媽苦獎來家裡跟金牌一起吃晚餐之後,
金牌從星期六開始,
就不好好吃飯了。

我不知道原因在哪裡,
當媽的,能夠努力的,
就只有想盡辦法做出好吃、他愛吃的食物泥。

於是,
去翻了好多本介紹關於寶寶副食品的書,
最後選了這本韓國高時煥醫生所寫的[嬰兒副食品與兒童食品]

我對於給寶寶吃顆粒狀的食物還是有疑慮,
所以,我並沒有打算照書上寫的方式來煮粥或做其他食物,
我打算參考它的材料,
書是煮成粥,我打成食物泥就是。

***************

今天決定要來熬大量的骨頭湯,
熬好後分小包冷凍起來,
方便我暑假時頻繁的做食物泥的嘗試。



這是今天準備要熬的材料-豬背骨、豬枝骨跟雞骨架



另外再學小麥媽準備蔥、生薑
我還有另外準備一顆洋蔥,切塊通通丟進去一起熬。



老規矩,
所有肉類洗乾淨之後,
先川燙去血水撈出。



A鍋:雞高湯。



B鍋:排骨湯(豬枝骨+豬背骨)。



扣掉今天做食物泥所需要的量,
剩下的用Ziploc密封袋封好,放冷凍庫。

一包約20勺舀湯的湯匙的量,
大約可打12個飯碗的食物。
(3個飯碗的食物約用5勺湯匙的骨頭湯)

圖片上的量,
大約夠我將近一個月不用再熬骨頭湯了。

***************

今天準備要做的,是[雞肉嫩豆腐地瓜粥]



書上教的是[黃花魚嫩豆腐粥],
我還不會處理魚類,
於是決定偷懶,把主食改成我最常做的雞肉。



先洗米。

今天不用白米,改用糙米,
圖中的量是:糙米1杯、桂格三寶米1杯半。

想把飯煮軟爛一些,
內鍋加了4杯水,外鍋加1杯水(我記得煮糙米時間要比白米久些)。



再來準備配菜類-高麗菜、地瓜、義美非基因改造嫩豆腐



嫩豆腐、高麗菜燙熟,
地瓜用大同電鍋蒸熟,
今天的雞肉是直接從雞骨架上取下來的,
加上今天剛熬好的雞高湯,
一切準備就緒。


(上圖除了高麗菜是1碗,其餘材料皆為半碗的量。)

因為取下來的雞肉只有一個飯碗,
考慮到澱粉類、蛋白質、蔬菜類要盡量均衡的原則,
我決定今天要分兩次打,
用飯碗為單位。

澱粉類:糙米跟三寶米半碗、地瓜半碗
蛋白質類:雞肉半碗、嫩豆腐半碗(剛好是半盒義美嫩豆腐)
蔬菜類:高麗菜一碗
雞高湯:舀湯湯匙5匙
這樣每一類食物加起來剛好一個飯碗,總共3個飯碗。



把上面盤子裡的食物,
通通倒進調理杯中。

Supermum的調理機有一大一小兩個調理杯,
之前因為一次打很大量,
所以都用2公升裝的大型調理杯。

暑假要嘗試把副食品變成食物泥的製作方法,
於是拿出小的調理杯,一次不再打太大的量。



小的調理杯打起來馬力很強,
可能因為內容物少,機器打得又快又過癮。

打時要把機器扶得穩穩的,
不然食物泥一邊打,機器也會跟著一邊跑。

還有,
之前打大杯時,最少要打到1分半,食物才會夠細,
今天用小杯,30秒鐘食物泥就細得嚇嚇叫。



3個飯碗的食物,
打起來大約可裝3個杯子,
我今天打2次,
第二次飯多加了一些,
剛好補滿第一次少的。

今天的食物泥~

糙米、三寶米:1個飯碗
地瓜:1個飯碗
雞肉:1個飯碗
高麗菜:2個飯碗(約1/4顆)
嫩豆腐:1個飯碗(義美非基因改造嫩豆腐1盒)

總共6個飯碗,
打了6杯240cc的食物泥,
算起來,我給金牌每一餐大約是一個飯碗的量。



剩下沒用完的高麗菜、地瓜跟糙米,
用收納盒裝好,放進冰箱(先放冷藏,明天再來研究要冷藏還是冷凍),
等幾天後再打新的食物泥時,
就可以直接拿來做變化用,不用再重新準備。

***************



這是金牌今天的晚餐-
[雞肉嫩豆腐地瓜粥泥]+[現磨新鮮水梨泥]。

有沒有比較愛吃?
好像只有好那麼一點點點點點點點。

跟之前一樣,
前半碗嘴都張得很大很大的吃,
吃ㄧ半之後,就開始抓頭扭頭不肯吃了。

唯一比較好的是,
之前他不肯吃了,給他玩具摸,他還是不肯吃。
今天晚上,
半哄半騙半玩的,總算是把一碗吃完。

然後,
玩具撤走,拿起水梨泥,
什麼都不用說,什麼都不用玩,
一口接一口吃光光。

要是光吃水果也會長大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