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個月的朱金牌,聽到音樂搖擺得越來越厲害。

***************

金牌現在有嚴重的小睡障礙。
一切要追溯到他開刀前的感冒。

9個半月時,被金牌爸傳染了感冒,
結果,拖了很久很久都沒有好。

吃了半個月的藥,
感冒都沒有起色,
我決定從小診所轉到萬芳醫院。

萬芳的小兒科醫師不囉唆:
"他這個沒有辦法,吃藥只是紓緩讓他比較舒服,"
"真的要好還是只能等他自己的身體機能恢復,你就讓他多休息吧。"


但那時每次睡覺,
都因為嚴重鼻塞無法呼吸而哭醒,
為了要讓他多休息,
每次金牌哭醒我們就抱起來哄,
有時甚至因為他躺著鼻水塞得嚴重,我們就抱在身上睡。

結果,
嚴重的鼻塞終於在三個禮拜之後結束了,
伴隨而來的,
卻是金牌開始很難自己小睡的壞習慣。

***************

跟鬧鐘一樣,
30分鐘一到就從嬰兒床裡坐起來哭。

每次小睡前,
我都抱在胸前唱金牌習慣的安眠曲哄他睡覺,
這個部份很簡單,
通常都在5分鐘之後就可以搞定。

但,30分鐘之後,
他必定從嬰兒床裡坐起來,
伴隨著魔音穿腦的哭喊聲。

之前鼻塞時,
大約睡個20幾分鐘就會塞住,
那時我們都會衝進去立刻安撫他,
現在,他鼻子不塞了,卻改不掉這個習慣。

剛開始,
只要一聽到他的哭聲立刻進去安撫,
大約也是5分鐘就可以再度放回嬰兒床裡睡著,
但漸漸的,
安撫的時間越來越長,
而且,一放下就開始哭。

這我可就沒辦法接受。

所以,
又開始了讓金牌哭哭的訓練。

***************

小孩現在長大了,
自我主見越來越強,
哭哭訓練已經變成了媽媽跟小孩的耐力戰。

折騰了好幾天,
到目前為止,小睡的情形還是一點起色都沒有。

現在的狀況只有兩種:

要睡覺了,媽媽抱抱、唱歌、睡著、放嬰兒床,5分鐘。
30分鐘之後,醒來大哭,
媽媽立刻進去抱抱、唱歌、睡著、放嬰兒床、再度大哭,
媽媽再度抱起、唱歌、睡著、放大人睡的床,
安穩的睡個1、2個小時都不是問題。

或是....

要睡覺了,媽媽抱抱、唱歌、睡著、放嬰兒床,5分鐘。
30分鐘之後,醒來大哭,
媽媽不理會,讓他繼續哭,期待他哭累了自已再睡著,
然後,嬰兒就一直哭,哭到你去抱他為止,哭一個小時也不成問題,
而且,也不會再睡。

***************

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對嬰兒、對媽媽比較好的,
應該是第一種作法,
這樣嬰兒有睡到覺,媽媽也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

但,
我這個魔鬼媽媽,
一想到我居然也落入要抱、要哄、要輕輕放下的局面,
就一整個覺得悶。

從金牌出生開始努力了這麼久,
一切都要前功盡棄了嗎?

唉~
超無助的。

只能往好處想,
還好金牌每天晚上都可以一直睡到早上,
不然他要是晚上的睡眠也給我30分鐘起來哭一次的話,
阿娘喂~誰受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