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害羞~媽媽說要幫我寫滿月日記,我羞得在沙發上縮成一團!

Day 1:
下午12:56pm出生後,四點推回病房跟媽媽開始母嬰同室的日子。
護士來幫忙了好幾次要讓寶寶吸母奶,
但是都無法成功,寶寶一直昏睡不願意吸。
弄到凌晨了還是沒有辦法,護士說他肚裡可能還太多羊水不餓。

Day 2:
繼續試著餵母奶,
有比較願意吸,不過也搞不清楚到底有沒吸到?
這時候應該沒事就把寶寶抱來吸,
但是新手爸媽太疏忽,居然四五個鐘頭才讓他試一次,
結果釀成大災禍。

半夜十一點多,開始哭鬧不休,無論如何安撫都沒有用。
無助的爸媽,只好把寶寶推回嬰兒室請護士幫忙,
推了兩次,都被退貨回來。
"他就是餓了!推回來也沒用,要先安撫好他的情緒,盡量讓他喝奶。"

可能餓過了頭,不論抱到胸前怎麼試,
寶寶都只有閉著眼睛失去理智的狂哭,根本不願意吸奶。
折騰到凌晨一點多,狀況還是沒有好轉,
寶寶只能抱著,無法放下。

"妳先睡吧~我抱著。"
金牌爹就這樣抱著寶寶在椅子上坐著,
馬上體會到新手爸媽的無助。

我睡到凌晨三點多,跟金牌爹換手,
把寶寶放到身邊躺著餵ㄋㄟ,
我們一家三口,就這樣沉沉的睡去。

Day 3:
被護士警告寶寶體重掉得超過標準值10%,
另外,開始出現黃疸的跡象,
要我勤餵母奶,不然寶寶黃疸嚴重就不能出院。

今天才終於學會,有事沒事就抱起來吸ㄋㄟ。

Day 4:
收拾好東西,今天準備要出院了。
結果,金牌被推回去檢查,
黃疸值18.3,被強迫留院照黃疸,不能跟我ㄧ起回家。

我哭了。

出院前,把寶寶送到中重度病房,
護士說,我可以每天送母奶來餵他,或者是親自來餵他,
不夠的部份,他們會餵他喝配方奶。

我拿了一個消毒奶瓶,走到哺乳室去,
第一次試著把ㄋㄟㄋㄟ擠出來,想說臨走前留一些給金牌喝。
結果,擠了三個多小時,只擠出不到30c.c.,
悲慘。

算了,這是做媽的一番心意。

回到家後,因為想寶寶,哭了好幾回,
一直被唸坐月子不能哭,說得容易。

Day 5:
早上十點打電話到病房,
今天黃疸值15.3,還是不能出院。
我又要哭了。

中午坐計程車去台大看寶寶,
順便親餵他一餐。



抱到金牌好高興,回家終於不再哭哭。

Day 6:
今天黃疸值14.8,還是不能出院。
中午照慣例去台大餵一餐母奶,
看著金牌,啊~媽媽好想把你抱回家!



Day 7:
颱風天。

今天黃疸值8.7,降下來了,
但是護士說,還是不能出院,因為要停光再觀察一天。
媽媽再也忍不住,躺在床上又哭了起來。

爸爸只好又打電話回去問護士,有沒別的辦法?
護士說,我們要抱回來可以,但是隔天要自己再回診確認黃疸真的下降。

媽媽聽到好高興,就要從床上跳起來穿衣服,
準備去醫院親自把寶寶接回家。
結果,金牌的外婆翻臉,說什麼都不讓媽媽去接你。
"今天是颱風天耶~你在坐月子,不准出門,哭也沒用。"

媽媽氣得躺在床上又踢又哭又叫又摔被子,
真的沒人理媽媽。
爸爸準備好東西,出門去醫院把寶寶接回來。



中午,電鈴響了,樓下傳來爸爸的聲音,
"汪小姐,有妳的快遞。"
媽媽好高興,連忙熱了之前擠好的ㄋㄟ給爸爸餵。

寶寶你終於回來了。

Day 8:
第一次聽到寶寶咳嗽的聲音。



三小時喝一次ㄋㄟ。

Day 9:
發現寶寶聽覺變敏銳,
睡覺的時候,會對週遭的噪音做出反應。

四小時喝一次ㄋㄟ。

Day 10:
醒的時候,開始會發出嗯嗯啊啊的聲音,
好像在試著使用自己的聲帶一樣。
也變得越來越會哭。



Day 11:
睡覺前都要來哭一下,
決定要狠下心,試試看讓他哭累了自己睡著,
果然,不理他,哭個5-15分鐘,就睡著了。

Day 13:
今天貝貝的爸媽跟小之之的媽媽來家裡看金牌,
結果,金牌在小床裡,
咻~一下,自己從仰躺變成側躺。

Day 14:
臍帶掉了。

Day 15:
早上起床的時候,因為肚子餓哇哇大哭,
然後一個瞬間,就看到寶寶把拇指塞進嘴巴裡吸。
學得還真快,要趕快給他安撫奶嘴了。

今天開始好像會分辨人的聲音,
媽媽抱著,爸爸在附近講話,
寶寶的眼睛就會斜著,一直往爸爸的方向看過去。



Day 16:
喝ㄋㄟ的時候,開始感覺寶寶會有一點點冒汗的感覺。

Day 18-19:
這兩天很乖,半夜的時候1點睡,都可以睡到7點才起床。



Day 20:
嘉義的爺爺奶奶,跟一些親戚上來看寶寶,家裡整天都很熱鬧。
結果,寶寶喝奶跟睡覺的時間整個亂掉,
哭鬧得很厲害。

Day 21:
作息表完全破壞,
該吃的時候不吃,該睡的時候不睡,
媽媽精疲力竭。

今天第一次,全部泡在澡盆裡面洗香香。



Day 22:
哇哇大哭的時候,外婆跟他說:
"好了好了,不哭不哭,媽媽來了,媽媽抱。"
然後,瞬間停住哭聲,眼睛瞪得大大,
好像真的聽懂一樣,在等媽媽抱。

Day 23:
媽媽很努力的要把寶寶的作息表調回來,
金牌在不該哭的時候大哭,媽媽狠下心在訓練他,
結果,金牌外公很火,覺得哪有人讓寶寶一直哭?
跟金牌的媽媽大大吵了一架。

然後,
外公開始一直把寶寶抱在手中,
寶寶該睡不想睡時,就抱著他逗他跟他玩。

從此種下惡果:
金牌變得整天要人抱,動不動就哭,
吃完ㄋㄟ、玩過了、不睡覺,
結果下一輪吃飯就一直睡,叫不起來,然後就吃不飽,
然後就又開始哭,然後又要人抱著哄睡覺,
然後一整個惡性循環。

媽媽再也無法判斷何時該吃飯?
寶寶再也無法搞清楚何時要吃飯?何時要玩?何時該睡覺?
媽媽真的對金牌的外公,一肚子怒火。



Day 24:
糟糕的作息繼續持續,媽媽被搞得累死了。
然後,因為把寶寶包太多東西,全身開始長痱子,
媽媽真想跟著寶寶一起哭。

Day 25-30:
作息還是很混亂,
弄得他自己吃不飽、睡不飽、情緒不好。

媽媽只能期待,
月子坐完後,回到自己的家,
沒了外公給的壓力,可以重新再把寶寶的作息建立好。

只是,這勢必是一番苦戰,
想到就想哭。



******************

金牌很糟糕,
他有個問題,搞得我快要瘋掉。

他喝ㄋㄟ的速度,慢到一個不行,
邊喝邊睡,怎麼叫都叫不醒,
一輪要是要給他喝到飽,要喝到一個半鐘頭,
可是他三個小時要喝一次,
他喝完後,我再花半個小時排空,然後趕快吃東西,
還沒休息,他又要喝ㄋㄟ了。

一天喝個七、八次,一次一個半小時,
他一天就有將近12個小時扛在我胸前。
如果我沒耐心,他喝個一個小時我就把他拔走,
那他就開始情緒不好,又哭又昏睡。

真的好累啊。



出生至滿月照片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