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星期滿了,要來交吃飯訓練的作業。



Day 1

前情提要:
前一晚打死不上餐椅不讓媽媽餵,
認命上餐椅然後閉著眼睛邊哭邊第一次完全靠自己吃完晚餐。

一早起來,媽媽正準備坐下陪金牌吃飯,
金牌馬上又唸著:
"婆婆餵~婆婆餵~"

當然,沒理他。
但,也沒霸王硬上弓,
我就在旁邊等待,以下的對話一會兒就進行一次:
"媽媽陪你吃飯好不好?"
"婆婆不能陪你吃飯.............."


一直等到他情願為止。
逼他,他不甘願,會鬧,大人就會生氣,
然後,事情就會失焦。

他總會餓,餓了,當你問他,他就會跟你說:"好~"
當他說好,他心甘情願,就不會鬧,大人也不會生氣,
然後,小孩才學到原來要吃不吃真的要靠我自己決定。



媽媽的模式:
吃得亂七八糟媽媽一點都不在乎,
但是,一出現玩食物或玩餐具的狀況,
立刻溫柔但堅定的說:
"你吃飽了嗎?那媽媽收走了。"
"你在玩xx,那表示你不餓了,媽媽把飯收走了。"


如果收了金牌馬上說:"要吃飯!"
會將飯重新放到他面前,但他一違規,飯立刻拿走並再告知他一次道理,
重複幾次都不在乎,一再的重複。

當金牌出現不想再吃的表情,媽媽會問他還要不要?
他如果繼續不耐煩的扭動,媽媽就說:
"好了!那我們不吃了,擦乾淨下來了。"
不論他吃多少都一樣。

早餐,
抱進餐椅後就拿著湯匙開始吃。
吃到一個段落,突然伸手一推,把碗推到我面前。

"你吃飽了嗎?"
沒回答我,身體又扭來扭去,
"你還要吃嗎?"
不回答我,身體繼續扭來扭去。
"那媽媽抱你下來了,好嗎?"
"好~"

媽媽好高興,
因為金牌每次不想吃的時候,從來不正面表達,
不論你怎麼問他,他都不回答,
只會不停的扭動,顧左右而言他的轉移焦點,
都要靠媽媽自己觀察他到底是不是真的不想吃了。

今天早餐,
認真的吃完之後,
懂得將碗推到媽媽面前,表達他不要了。



午餐,
一樣時間還沒到又吵著要吃飯,
抱進餐椅開心的吃起來,吃到一個段落開始扭來扭去。

"你吃飽了嗎?"媽媽的模式一直重複。
"是!"開口了。
"那你還要吃嗎?"
"不要!"


放鞭炮放鞭炮!會清楚的表達不要吃了!

雖然之前也會用身體表達不要吃,
但那種顧左右言他的態度我並不喜歡,
我覺得那帶有許多負面的情緒在裡面,
如今,他可以心平氣和的告知媽媽他吃飽了,他不要了。
沒有任何負面的情緒。

媽媽推論:
之前外婆自以為為孫好與不厭其煩的耐心,
不光媽媽在旁邊看了煩,孫子也是煩得要死,
所以每當孫子吃飽了就開始不耐煩,大概心裡想著:
"又來了!等下又要問我還要不要吃?是不是吃飽了?"
"煩死了!就算我說不要吃,說我吃飽了,還不是繼續用利誘的方式逼我吃!"
"我的意願根本沒有被尊重,我才懶得回答,煩死了......"

然後就一直東張西望用不耐煩來表達他負面的情緒。

但是跟媽媽吃了一天之後,重新發現原來說不要就真的可以不要?
愛兒的金口終於打開,
從那一餐直到如今,每餐吃到不要時,都會主動開口說:
"不要了。"



晚餐,
自己主動說要吃飯,吃得開始比之前多一些,
吃飽了會回答媽媽吃飽了,不要了。
而且,會更進一步用雙手把碗端起來,放到旁邊的大人餐桌上,
看起來就像在說:"我吃飽了,謝謝招待,可以收起來了。"
我沒有教他,完全是金牌自己自動自發的行為,而且繼續持續到如今。

我可以感覺得到,
金牌現在對吃飯這件事情的負面情緒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
從用餐到收餐,他都保持著愉快的心情,因為他知道他擁有完全的主導權。



第一天的結果:
三餐都吃得不多,
但還沒到吃飯時間,家裡都會一直聽到他鬼吼鬼叫嚷著:
"吃飯哪~要吃飯哪!"

真是令你不敢相信,
這個1Y8M的傢伙,在昨天之前都被大人說是不會肚子餓的小孩,
才第一天,就整天聽他一直在嚷著要吃飯。


這時,媽媽會盡所能的拖到正常的吃飯時間再給飯,
但有時拖不了,他鬧得很兇,也會提早餵食,
他說餓都是真的!一上餐椅就高興得一直吃,
但是食量不多,導致他沒多久後就又會吵著[要吃飯]。

媽媽觀察,現在吃飯已經是自動自發的行為,是因為自己想要,
但,還不懂得要吃飽一些,才能夠撐得久一點。



Day 2

早餐,
持續昨天的進步,會說[是]吃飽了,[不要]吃了,會把碗收到大人餐桌上,
然後,今天自己又加了一個新模式,
把碗放到大人餐桌上之後,將雙手放到圍兜兜後面請你幫他收起
"兜兜~"邊說邊做要拿下來的動作。

今天早餐吃得又更多一些。



午餐,
第一次,完全吃完我幫他準備的一碗飯,
而且,不夠,吃完了還一直巴著碗捨不得放開,
媽媽第一次,須要跑到廚房去加飯



晚餐,
前幾天哭得要命的慘烈劇情又演了一次。
午睡起來的金牌,一起床就開始哭,邊哭邊嚷著:
"吃飯哪~嗚嗚嗚!吃飯哪吃飯哪~~嗚嗚嗚嗚嗚!"



12:30pm吃的午餐,現在才4:30pm啊~
而且,中午不是給你加飯了嗎?有這麼餓嗎?

(一直掙扎要不要放這段影片上來,該不會被告虐童吧......



本來想撐到原本的晚餐時間5:30pm,
但怎麼都撐不過去,媽媽決定提早吃晚餐,
並不斷告訴金牌,他每餐要吃飽一些,才不會這麼快肚子餓。

終於,飯熱好了,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禱告完,看到飯立刻高興得拍手。



這是他瘋狂大哭20分鐘之後,吃飯的情形。



吃飯已經跟情緒沒有關係,一點都不會被剛剛的情緒影響,
餓了就是餓了,有飯吃就又開心了。

但是,雖然餓成這樣哭成這樣,
這一餐吃的量並不多,
媽媽忍不住有點小生氣,覺得被騙了,
但馬上又提醒自己:說好了,要交給金牌自己決定,
只好還是和顏悅色,笑容滿面的將金牌抱下餐椅。



Day3

早餐,
一起來就說要吃飯,
吃飽了就把碗收到大人餐桌,然後等大人拿圍兜兜下來,
吃得量還算可以。



午餐,
看他越吃越好,給他準備這樣一碗飯。



結果,吃到剩這樣。
問他要不要下來?
搖頭,跟你說:"要吃飯哪!"



媽媽跑去廚房再多加一些些飯。



結果,真的繼續吃了,最後剩這些。



然後,Day 4...Day 5...Day 6...到今天......
都穩定保持上述的模式,
量有多有少,媽媽都交給金牌自己決定,
金牌覺得吃飯變成一件好開心的事情,因為完全由自己主導,
媽媽覺得吃飯也變成一件好開心的事情,因為不用餵不用陪,
媽媽坐在旁邊看書就好。



********************

跟睡覺一樣,
一切都比想像中容易許多,居然才花了三天的時間。

現在吃飯的運作方式:
時間到了,或愛兒嚷著要吃飯了就上餐椅,
(每一餐間隔時間盡量控制在5-5.5小時)
帶著金牌作完謝飯禱告,將碗放在他面前,他開始吃飯,
媽媽去做自己的事,或是拿本書坐下來看,三不五時留意金牌有沒在玩食物。
當他出現違規的行為時立刻用言語勸戒他,不聽即將碗收走。

金牌吃飽了會說:"不要了。"
並將他的碗放回大餐桌上,
媽媽會將愛兒整理乾淨,抱下餐椅,
愛兒高興得去玩耍,媽媽蹲在地上收拾善後。

我不得不說,
小小孩的配合度跟受教度真的很高,只要你有用心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