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不出把戲之[又要開始記錄吃飯這件事]。(看膩者請直接離開。)



********************

比起吃得更多,
媽媽寧願金牌有正確的吃飯態度。

當媽媽這件事情是邊走邊學的,
從很在乎孩子吃了多少開始,搖搖擺擺的走到如今,
我的結論還是,養成正確的習慣跟態度才是首要,任何事都是。

吃飯的訓練,
睡覺的訓練,
遊戲的訓練,
閱讀的訓練,
這些,都只是達成目標的手段,這些並不是我的目標。

肚子餓、想睡覺,是人的本能,
應該要讓孩子藉由本能學習去靠自己解決問題,
而不是大人搶在本能之前造成孩子必須要靠大人解決問題。
本能,是上帝創造的禮物,不該輕易放棄這份禮物。

那,我的目標是什麼?
養育出一個健康、負責、穩定、懂得思考並擁有解決能力的孩子。
雖然金牌現在還那麼小,但這就是我對他的期望,
將來有許多人生關卡,我希望他能有能力、有智慧選擇適合自己的,
少走一些冤枉路。

感謝上帝給我這樣一個金牌,
透過吃飯這件事,我們不停的磨合,
我從媽媽這個角色,學習到越來越多養育的智慧與功課。

********************

說來慚愧,
金牌已接近一歲八個月,
但在吃飯這件事情上,我通常是發號司令者,
並不是確實的執行者。

餵最多的就是外婆,
再來是金牌爸,
再來才是我。

前幾天。
周末公婆上來,金牌爸要招呼爸媽,
周末金牌外婆也休工,
於是,六日兩天的餵食工作落在媽媽手上。

媽媽對餵食的原則是:
"吃飯的時候一定要在餐椅上,手上不能有任何的東西或玩具。"
"小孩說不要時,就放他下來,不哄他、不強迫他,只為多吃那幾口。"
"不論他吃了多少,永遠笑容可掬和顏悅色。"

我跟金牌就以此原則為依歸,
一切都平安順利,直到周日的晚餐。

星期天晚餐,
還沒開飯前,就看到金牌一直把整個手掌塞在嘴巴裡,
我在猜,他可能餓了。

果然,把他放上餐椅後,他很急的拿著湯匙猛吃,
但是,他越急,舀飯就越不順利,
每一口都吃不到什麼東西,突然就發飆了大哭起來。

我一直安撫他請他不要急,但他還是又急又氣!
我看他那麼餓,拿起湯匙想餵他讓他可以多吃一些,
他又不願意。

"媽媽放!"
"祈祈餵!"
"哇哇哇哇哇哇!"
看到我的湯匙過去哭得更嚴重。

整個狀況真是混亂。

"他餓成這樣,你就放Zippy給他看,讓他好好吃完這頓飯吧~"
傍晚跑來看愛孫的外婆說。
"不,難得他有這麼強烈的吃飯欲望,就讓他學著怎麼去克服吧。"
這是一個契機,我絕對要比金牌更有耐心耗下去。

"你還要不要吃?不吃媽媽收起來了唷?"
我看金牌沒打算停止哭泣,溫柔的問他。
"吃飯~吃飯~吃飯~"
沒想到他聽到我說要收起來,一邊哭一邊急著嚷嚷。
我又把碗端回他的面前。

"媽媽放!"
"祈祈餵!"
"哇哇哇哇哇哇哇!"

這次不光不讓我拿湯匙,連幫他扶著碗都不行,又大哭。

不讓我餵他,
不讓我扶碗,
卻堅持要吃。

我把碗放在他的面前,
雙手都放開,交由他去。

他看到我放手了,開始吃,但是狂哭聲也沒停止,
眼睛緊閉著猛哭,手裡忙著舀飯。
每一口他都是憑感覺舀起來,憑感覺送進嘴巴,
吃得整桌都是,整個地上都是,整個身體都是,整個頭都是。

太慘烈了。
我看著腦中程式整個亂掉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的金牌,一直笑。

你能想像嗎?
一個閉著眼睛哭的嬰兒,手上拿著一根湯匙,
桌上有一個沒人扶著會跑來跑去的碗裡面裝著飯,
這個嬰兒要閉著眼睛用湯匙舀起沒人扶的碗裡面裝的飯還要送進自己的嘴巴,
一邊閉著嘴巴嚼飯還要一邊張著嘴巴大哭。

真的太慘烈了。

終於,
在沒有任何人的幫忙之下,金牌把自己餵飽了,
他把眼睛睜開,不哭了。

"不吃了嗎?那媽媽收起來囉?"
"好~"

那冷靜的模樣,媽媽知道他腦中的程式重整好了。

這晚的畫面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
第一次看到金牌怕碗被收起來,
第一次看到金牌急著要吃飯,
第一次看到金牌全部靠自己吃完一餐。

我想,六日這兩天他被我餵食,是真的餓到了。
我想,平常別人餵飯的時候,他真的都沒被餓到。

不論我平常如何對外婆耳提面命,
都比不過我自己親自來執行。
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我是否該付上代價,全部接手金牌每一餐的飲食?



********************

星期一早上,
外婆來上工,媽媽在房間上網,
聽到門外一老一小吃早餐的狀況又不理想。

外婆正誇張的在描述早餐有多好吃,
還假裝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
但金牌根本不領情,東指西指的一直分心。

"你還要不要吃?不吃婆婆收起來囉?"
我聽到外婆有認真在執行我的指令,但聽起來沒什麼力度。
"你還要不要吃?不吃婆婆收起來囉?"
我聽到外婆又說了一次,聽起來還是沒力度也沒強度,
怪不得金牌根本不把它當一回事。

我走出房門,
"祈祈~你不吃媽媽就收起來了。"
"吃吐司~吃吐司~吃吐司哪~"

一聽到我要收起來,急得很,連忙咬一口。

我這才發現,
金牌外婆雖然遵守我的大原則,但她鑽法律漏洞的做法早被金牌摸透,
金牌一點都不在乎外婆說要把食物收起來,他知道外婆根本不會收。
但是,
星期六日跟媽媽共度的美好回憶,他知道媽媽的收起來就是再也沒東西吃。

這個發現,
又讓我開始思考如果要金牌有好的態度,我就必須付上代價......

中午吃飯時間,我出門辦事,
回家之後,詢問外婆金牌中午吃飯的狀況。

"吃到差不多剩兩三口。"
"哇~那很不錯啊~自己吃的嗎?"
"自己吃的大概一半,剩的是我餵的。"
"喔喔~那也不錯啊~還願意讓妳餵~"
"其實.......是我放他下來,他一邊玩我一邊在旁邊餵的......."


@#$%^&*@#$%^&.........真的很無言。
金牌外婆永遠無法理解我在堅持的到底是什麼。
他只在乎胖瘦,我只在乎態度。

(以下的對話,雖然內心波濤洶湧,但保證對媽媽都輕聲細語)

"我不是跟你說不要追著他餵嗎?不是跟你說吃飯只能在餐椅上嗎?"
"我知道啊~我只是想知道他一餐到底能吃多少,想秤秤他的胃~"
"妳知道他到底能吃多少有什麼用?重點是他想吃多少~"
"可是他自己願意吃的搞不好都不夠啊~他明明就能吃更多的!"
"不夠又能怎麼辦?你能幫他做多少?你打算幫他做到什麼時候?"
"..............."
"就是因為妳這樣,所以金牌才不擔心妳把碗收起來,妳的擔憂被他發現了,"
"他知道妳之後還是會一直餵他吃東西!他哪有機會知道自己要好好吃飯?"
"說的也是.............................."

說的也是勒.......說幾百次了!我真是快昏倒了!
我不相信外婆聽懂我的意思了,
他的認知,跟我的認知,一定還有一大段差距。

晚餐時間。
"媽~晚餐我來餵吧!"
"沒關係,我沒事,我餵就好。"
"媽~我決定了,以後吃飯的事情全部交給我吧~"


孩子是我的,我最了解他,
要教會他,我就必須自己付上代價。

"祈祈~吃飯了!"
"吃飯~吃飯~吃飯~"

金牌很高興的從客廳跑到餐椅旁。

"媽媽跟你說,從今天開始,媽媽餵你吃飯唷~"
"(震驚!)不要~不要~不要~婆婆餵!"

看到金牌的反應,我也很震驚!

"婆婆不餵,婆婆太辛苦了,以後吃飯都媽媽陪你~"
"不要!不要!不要!婆婆餵!婆婆餵!婆婆餵!"

金牌放聲大哭,衝去客廳拉外婆往餐廳走,不停嚷著婆婆餵。
看他這樣,我徹底明白吃飯訓練一直無法成功的原因究竟為何。

金牌就這樣鬧了20分鐘,
不論我如何跟他解釋,他都無法接受,
就是不肯讓我餵。

"不然,外婆先回家好了......"金牌爸開口。
"為什麼?"
"他才會死心啊~"
"為什麼要他死心?我是要他學吃飯,沒要他學死心。"

死心?解決問題的關鍵是衝撞,而不是逃避。
這次讓他死心,那下次呢?下下次呢?

"可是他就一直哭啊~"
"那就讓他哭,他一定要去重新定義吃飯這件事!"

"祈祈~來!不哭了!爸爸餵!"
跟我講不通,金牌爸轉向金牌。
"為什麼要你餵?"
"讓他緩衝一下嘛~我餵一樣啊!"
"才不一樣!你們總是用盡各種方法要他吃!他清楚得很!"


我火氣有點上來,
對我來說,事情就這麼簡單,
金牌要選擇的,是他到底要不要吃飯,他只需要做這個決定。
他不該選擇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他才要吃飯。

半個鐘頭過去了......
金牌還是持續在哭泣。

"吃飯~吃飯~婆婆餵!嗚嗚嗚嗚嗚~"
是餓了,但還在掙扎。
"婆婆不能餵~你要是餓了跟媽媽說,媽媽餵你吃!"
金牌突然大哭著衝向他爸:
"吃飯~吃飯~爸爸餵!嗚嗚嗚嗚嗚~"
我用殺死人的眼光看向金牌爸,
你看小孩有多精!

金牌爸決定退出戰局,拿著便當躲到房間裡去。
看看時間,我也還沒吃飯呢~我決定讓金牌繼續重建他的系統。

"祈祈~媽媽跟你說,媽媽要去熱自己的飯飯了~你餓了再來叫媽媽唷~"
我從沙發起身,拿著晚餐進廚房。

"吃飯哪~~~媽媽~~~吃飯哪~~~嗚嗚嗚嗚嗚嗚嗚~~~~"
金牌突然以孟姜女哭倒長城之姿往廚房衝過來,
我嚇了一大跳,看來這場耐力賽,目前是媽媽勝出。

"你要吃飯啦?好,媽媽來餵唷!"
我牽著他的小手走到客廳,他卻衝到外婆腿上坐下。

"啊?你不吃啦?好~那媽媽去熱自己的飯飯,你餓了再來叫媽媽唷!"
我都還沒踏進廚房,這小人又追過來:
"吃飯哪~~~媽媽~~~吃飯哪~~~嗚嗚嗚嗚嗚嗚嗚~~~~"

"你要吃飯啦?好,媽媽來餵唷!"
我牽他走到客廳,他卻又衝去外婆腿上坐下。

"祈祈~媽媽跟你說,吃飯只能在餐椅上吃,不能在外婆腿上吃。"
這傢伙的企圖被我發現,哭得比之前更嚴重。
媽媽跟你說,媽媽要去熱自己的飯飯了~你餓了再來叫媽媽唷~"
我再次溫柔但堅定的重複,然後又走回廚房。

這次,小人沒有追過來,
我聽到他在客廳哇啦啦的大哭,我繼續熱我的飯。

過了一會兒。
"吃飯哪~~~媽媽~~~吃飯哪~~~嗚嗚嗚嗚~~~"
又衝過來了。
"你要吃飯啦?好,媽媽來餵唷!"
這次,我沒牽他的手,
因他直接轉身用背對著我,這是我們每次抱上餐椅前的姿勢。

金牌終於做好決定,他要吃飯。
即使是媽媽餵,即使要上餐椅,他都還是要吃飯。
這個決定,總共花了我們40幾分鐘與好幾桶的眼淚。


********************

將金牌抱上餐椅後,他立刻停止哭泣,
湯匙拿著,大口大口的把飯往嘴巴裡扒。

吃了幾口之後,開始用湯匙在飯碗裡攪來攪去。

"祈祈~你吃飽了嗎?那媽媽把飯收起來囉?"
"吃飯!吃飯哪!祈祈吃飯哪!"


聽到我要收,急得馬上又認真扒了好幾口飯。
幾口之後,把湯匙右手左手的換來換去在玩。

"祈祈~你吃飽了嗎?那媽媽把飯收起來囉?"
"祈祈吃菜菜!祈祈吃飯飯!"


又認真扒了好幾口飯。
然後,把湯匙放下,開始用手抓碗裡的食物。

"祈祈~你吃飽了嗎?那媽媽把飯收起來囉?"
"好~~~~"


雖然他吃得並不多,
但,我尊重他的決定,一句都不跟他囉嗦,直接抱下餐椅。
他樂得,東奔西跑,
完全忘了剛剛哭得天崩地裂是為了什麼事。

********************

這兩天的事件,我的感觸又好深,
不要怕孩子的哭,不要怕跟孩子有衝突,
說法跟作法一定要永遠一致,說到了就一定要做到,
通往目標的道路只有一條,
父母不要自亂陣腳而開闢好幾條道路給孩子走,延緩孩子走到終點的時間。
永遠要比孩子更堅持~永遠要比孩子更有耐力~絕對不能比他早投降。

此外,
所有的情緒跟擔憂要隱藏好,不要給孩子發現,
我們是燈塔,不要讓孩子也跟著失去方向。
孩子在胡鬧的時候,一個跟著起舞的大人,是沒有辦法引導他們的,
不跟著起舞,穩定的堅持,才有引導的力量。

這兩天我使用的模式很簡單:
溫柔的,但堅定的,不斷的,重複,再重複,再再重複,
不論你反應如何,情緒如何,
我就是溫柔的,但堅定的,不斷的,重複。

********************

我給自己一個星期的時間,
希望能夠像睡覺一樣,有個美滿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