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分類,
老師依管教方式,
可分「獨裁式」、「權威式」、「放任式」、「冷漠式」四種。

專家指出,
「獨裁式」老師的風格就是「我是老師,大家都要聽我的。」
這種風格的優點是,教室比較規律有秩序,
缺點是學生的成就動機及個人目標比較難被激發、提升,
學生比較有無力感、不願主動發起活動。

「權威式」老師的風格是「大家一起來」,
雖然學生的行為受到限制,但他們了解規則背後的原因,
且在有限的範圍中,可有獨立的空間,
學生在這種老師的指導下,較能自動自發、追求好的表現。

還有一種「放任式」風格的老師,對學生幾乎沒有要求或限制,
他們很怕學生心理受傷、很難對學生說不,
這類風格的老師可能非常受學生歡迎,
但過度的縱容也可能使學生缺乏社會及自我控制能力,
且缺乏期待與要求,學生追求成就動機也比低。

最後一種「冷漠式」的老師,是「隨你高興,不干我事」,
不關心班級,對學生要求也不高,
不想強制學生,也不管理教室的行為,
在這樣冷漠的環境裡,學生成就低落、自我控制能力也不足。


---------------------------------


看來,我應該比較屬於...「放任式」.......唉~
不過,那是對九年級,也就是我初回學校任教接的第一屆...
因為停了兩年沒當老師,變得像朋友、不像老師,
結果,就如上面說的,
使學生缺乏社會及自我控制能力,
且缺乏期待與要求,學生追求成就動機也比低。

現在有好一點,
可是我現在的類型,在上面四種找不到......
希望經過這個過度期後,
能變成「權威式」,看起來好像是最好的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