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啾啾大2歲10個月的金牌,啾啾出生後,沒什麼適應不良的情形,到如今一直很照顧啾啾。



比篇篇大1歲8個月的啾啾,在篇篇出生之後,也沒有適應不良的情形,
篇篇被搬到哪裡,她就跟到哪裡,
我總是見著她搬著小板凳,滿屋子找篇篇,那模樣實在可愛至極。

(篇篇回家第二天,啾啾盯著她瞧。)


(她的好幫手板凳出現了。)


(篇篇到哪裡,板凳就搬到哪裡。)


整天嚷著:「我要抱小妹!!」



常常對著篇篇說:
「我是姐姐,我要照顧妳,我愛妳~」



猶記得篇篇還沒生時,我看著才一歲多的啾啾,
心裡免不了會想:
「老天爺~她才一歲多,她自己都還是個baby,怎麼當姊姊?」

可是,老天爺,她當得真好。
篇篇出生之後,她瞬間長大好多,真的很有姐姐的樣子。



下面這段影片,是篇篇兩周大時拍的,
才當了兩周姐姐的啾啾,已經很愛護她的小妹了。



啾啾當姊姊都當得這樣棒,老手金牌就更不用說了。



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們剛出院回家的頭幾天,
只要篇篇醒著,他一定帶著玩具到篇篇身旁玩。



篇篇現在快兩個月大,
醒著的時候,金牌還是會馬上拿東西到她身旁。



他總是說:
「小妹~妳看,哥哥教妳喔~」




不管媽媽跟他說了多少次「小妹看不懂」,
他還是不厭其煩地說: 「我教她,她就懂啦!!」



這一個哥哥,一個姐姐,
只要小妹醒著,不是用各自的方式表達對小妹的愛,
就是通通擠過來,誰也不肯走開。



這張照片,是我早上起床要餵奶,
早已經起床的哥哥跟姊姊,從門縫發現媽媽房間的燈亮,知道小妹起床了,
兩個人立刻開門跑進來,好像多少天沒見到小妹般的興奮。



真是不知道該怎樣用文字去形容,他們倆個是多麼瘋狂地為小妹著迷。



啾啾出生後,
我就常被問到金牌有沒有什麼反常的舉動?

篇篇出生後,
則是被問啾啾有沒有什麼反常的舉動?

都沒有,
不管誰出生,家裡的人只有大開心,沒有任何一個人因為這樣而有異常表現。



我開始在想:
究竟是為什麼,大家覺得新寶寶出生時,舊寶寶一定會有情緒反應?
究竟是為什麼,新寶寶出生時,很多舊寶寶的確有很大的情緒反應?
又究竟是為什麼,我家的舊寶寶對新寶寶都無比的喜愛?

我沒有標準答案,
但我想分享一個我處理手足之間的想法。

【我認為,手足之間是一種責任,先付與哥哥姐姐責任,讓他們由責任感中去培養對新生兒的愛。】




我常聽到這種說法:
「老二出生,要特別關照老大的情緒,要讓他覺得新生兒的到來並沒改變什麼,家裡的一切都跟以前一樣。」
或是:
「不要在老大面前,和老二太親密,免得老大吃醋,覺得愛被搶走了。」

但是,我都沒有這樣做。

每一個新寶寶出生後,我都是馬上告訴舊寶寶家裡現在的新規矩是什麼,
他們必須開始改變他們的行為,來配合這個新寶寶。
而且,我從不隱藏我對新寶寶的喜愛,
我總是在孩子們面前抱著篇篇又摟又親,並且不停地說她有多可愛,以及我有多愛她,
我並不是刻意,我完全是真情流露。

家有新baby,不管你多麼努力,一切都不可能跟以前一樣了,
營造一切都沒變的假象,只會讓父母綁手綁腳,顧慮繁多,
並且讓舊寶寶產生認知上與實際感受上的差異與衝突。

與其讓舊寶寶覺得你言行不一,
還不如讓他直接面對現況,並且開始引導他該怎麼去處理這個新局面。

再者,不在舊寶寶面前與新寶寶有親密的行為,
那舊寶寶會不會誤以為新寶寶是個沒人愛的傢伙?
他會不會錯將父母的『假冷漠』學起來,導致他對新寶寶變成真冷漠?

都說了孩子心眼很簡單,
為什麼要把孩子想得複雜,認為他們會像大人世界一樣出現奪愛的戲碼?
都說了孩子是「學人精」,
為什麼不相信你對新寶寶流露出的愛,會讓舊寶寶也去模仿你的行為?



篇篇抱回家那天,
一進門,金牌跟啾啾立刻衝上來要摸要抱,
外婆把篇篇接過去之後,就開始不停制止金牌跟啾啾伸過來的雙手,
我則馬上制止外婆這樣的行為。

與其一直說這樣危險、那樣危險,
那為何不教他們該如何用正確的方式對待小嬰兒?
你總不可能天天擋著他們對小嬰兒的好奇吧??

如果你真的擋成功了,那更糟糕!!!!
表示你讓他們對家裡的新生兒冷漠了!! 不感興趣了!! 不當一回事了!!



大人們,
不要忘記當你被擁抱、或是你去擁抱別人時,心理與身理是多麼溫暖的感覺。

金牌跟啾啾說要抱篇篇,
即使篇篇才剛回家,即使她才四天大,我還是讓哥哥跟姊姊開始擁抱她。



另一方面,
我也要求他們要開始遵守家裡新的運行守則,付與他們要好好照顧新生兒的責任,
並且,這些東西若是沒有做好,是會受到責罰的。

是孩子要去適應家裡環境的改變,而不是環境為了他們得要將改變降到最低程度。

我聽過好多父母說,不敢再生老三了,
因為自從老二出生之後,老大從來沒有適應良好過,老大一直不喜歡老二。
這就是我說的,
老二的存在,是永遠不可能改變的事實,
如果父母沒有真實直接的去讓老大面對這個事實並教他如何調整,
那老大就只能一直處在自我衝突當中。



我們在看到一些沒被照顧好的孩子時,
常會抱怨他們的父母
「真是沒有責任感」。

責任感這個東西,讓父母會將孩子放在心上,因為你在乎他的一切,
你對你的孩子越有責任感,你就會越愛他。

手足之間,也是這樣。

不要總顧慮著,老大是否會因為老二的出生,而覺得被剝奪了什麼?
剝奪了又怎麼樣?
我因著生孩子,被剝奪的可多了,
容貌、體型、睡眠、時間,甚至是我的生活,
累也不能翻臉走人,因為那是我的責任。

但我從未因為被孩子剝奪的這些,而讓我覺得我不愛孩子們,
我又不是一昧的失去,我有失也有得。

新生兒也是哥哥姐姐的責任時,
雖然哥哥姐姐免不了會為了這個責任付上代價,
但,付上代價的同時,愛也跟著出來了。

不用刻意的去做些什麼,更不要刻意的去避免什麼,
現代人資訊太多、想得太多,反而老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
該怎麼著,就怎麼著。


磨練孩子的心志,不要只看重自己,更要為他人付出,
對孩子,本來就是好的。


父母看到新生兒第一眼時,就會深深愛上他,
那是一種本能,
請相信哥哥姐姐也有這種本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