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金牌開始,我跟老公建立了每晚睡前一起禱告的習慣。



這個習慣,至今五年多了,一直都沒有改變,
改變的,
只有每晚一起加入禱告的成員,越來越多。




但是我發現,
這幾年來,我們雖然已經幫金牌建立了睡前禱告的習慣,
卻沒有成功建立他禱告時的「態度」

他禱告的時候,需要被不斷地提醒才能專心,
有糾正就有改進,沒糾正就沒改進,
完全的被動,沒有內化



這陣子,金牌禱告時的態度又很差,
更糟的是,本來禱告態度很好的啾啾,也開始學他,
這晚,媽媽被惹火了,一邊禱告一邊罵小孩。

禱告完,送小孩上床,
蓋被子前跟媽媽「抱抱親親」本來是固定的儀式,
但這晚當金牌提出這樣的要求時,媽媽生氣的說:
「你讓我這麼生氣,我一點都不想抱你。」

我冷漠的關上房門,
在關上房門之前,金牌縮進被子裡的模樣與表情,我看進了眼裡。



我在客廳收拾,心裡開始一直湧起一種感覺,
那感覺叫我不要讓孩子帶著媽媽的怒氣去睡覺,
那感覺催促我進房門去,讓孩子得到他當得的擁抱後再睡覺。

我因為太生氣,所以抗拒著進去,心裡想著這就是他當受的懲罰,
但那股聲音卻一直沒有消去:
「妳這樣跟他生氣也沒用,進去,好好地跟他再說一次,然後給他擁抱。」

我只好去開金牌的房門,走了進去。



金牌起身看著我,
我問他知不知道為何我這麼生氣?
他說因為他禱告不專心。

我又問他禱告不專心我為何會生氣?
他支支吾吾說不出個所以然。

「你知道禱告是多麼重要的事情嗎?」
我說,他搖搖頭。

「爸爸累的時候,有時是不是就沒幫你洗澡?」
「你有時說肚子不餓,我是不是就叫你不用吃飯?」
「我在忙的時候,你叫我陪你玩,我是不是都不陪你玩?」
「但是不管爸媽再忙再累,有沒有哪一天晚上我們說過,今天太累了,不用禱告直接睡覺了?」

「可以不洗澡、可以不吃飯、可以不用玩,但沒有一天可以不禱告。」

我看金牌的表情,知道他明白了。
我感覺到聖靈真是與我同在,
這些話幾乎是沒有經過我的大腦思考,直接就從我的口裡說出來。

聖靈的工作還沒停下來。



「我們家每一個小朋友的名字裡面,都有什麼字?」
「祈。」
「"祈"就是祈禱的意思,祈禱,就是禱告。」

「媽媽懷你的時候,你腦袋裡長了一顆水球,爸爸媽媽只能禱告。」
「天上妹妹生病時,爸爸媽媽也只能禱告。」
「啾啾生出來後沒有呼吸,醫生在幫她急救,爸爸媽媽還是只能禱告。」
「禱告重要到爸爸媽媽直接把這個字放在你們的名字裡面,永遠都不要忘記你們的名字裡面為何有【祈】。」
「我知道了。」


金牌除了表情明白之外,我看到他的態度也變得很順服,
我好高興剛剛有聽聖靈催促我進房間跟孩子和好的聲音。

我本來覺得生氣,
我本來覺得該說的早就說過無數次了,不知道還能再跟孩子說什麼,
但聖靈就是一直催促我進去,
原來,聖靈知道要怎麼樣教孩子,只是祂必須要透過我的口。

那晚之後,一直到如今,金牌禱告的態度好得太多了,
他明白了為何我們看重禱告這件事,他明白了禱告為何重要,
當他開始有正確的態度時,一旁的啾啾也自然學起他認真的模樣。

我真是深刻體會到聖靈陪伴我教導孩子時的能力。



家裡有一罐表飛鳴,平常偶爾會拿兩顆給金牌吃。
前幾天,偶然被我發現他自己拿了吃,
我問他吃了幾顆?
他馬上說:「好!下次我會只吃兩顆!」

我馬上問他到底吃了幾顆! 他說五六顆...
我好生氣,我問他難道不知道一次只能吃兩顆嗎?
他說知道,
我問他知道那為什麼還吃那麼多顆?

「我覺得吃五顆又有什麼關係.........」

他說。



我氣死了!! 一直在想要說什麼話責罵他,
這時,我突然開口說:
「吃五顆有什麼關係? 你跟夏娃一樣! 去把聖經故事拿過來。」

我翻到亞當夏娃的故事,我指著圖畫:
「這裡時,上帝說什麼?」
「上帝說蘋果不能吃.....」


我指著下一面:
「這裡發生什麼事了?」
「夏娃拿蘋果去給亞當吃了.....」
「她為什麼會拿蘋果給亞當吃?」
「我不敢說...............」

金牌知道我在講什麼了。

「說出來! 為什麼上帝說不能吃,夏娃還拿給亞當吃? 因為夏娃覺得怎麼樣?」
「夏娃覺得吃了又有什麼關係......」

金牌說得好小聲好小聲。

我翻到亞當夏娃被趕出伊甸園那一面,
「結果呢? 吃了有沒有關係?」
「有關係...........」


我問金牌,他在吃的時候,有沒有想到媽媽說過只能吃兩顆?
他說有。

「所以你心裡同時有上帝跟魔鬼的聲音,可是你最後選擇聽魔鬼的,而不是聽上帝的。」
「不是只有你心裡面有魔鬼,每個人心裡都有,媽媽心裡的魔鬼常會在你惹我生氣時,告訴我你很討厭。」
「但是媽媽都不去聽魔鬼的聲音,你也一樣,一定要記得選上帝的聲音!」


說完後我自己都好驚訝,
我怎能剛好想到夏娃的故事?怎會剛好引導到這裡?
聖靈又再次陪伴著我去教導孩子。



有三寶孩子的生活,真不是蓋的,家裡此起彼落的吵鬧聲,會逼得人血壓上升,
這一兩周,我常常處於小孩其實沒犯什麼大錯,或他其實根本還沒辦法判斷他做的事情是錯的,
我卻氣得馬上破口大罵,嘴巴一張開就停不下來。

金牌從小就愛玩球,
這周末我們去costco採買時,剛好看到有Little tikes的籃球架,我就買回來給他,
他高興死了!
玩著玩著,就叫我們看:
「你們看,我也可以灌籃!!」
然後,就用力地拉那個其實非常脆弱的籃框。

「喂!! 你幹甚麼!! 你不知道這樣拉會壞嗎? 你為什麼每次都這樣!」
我馬上生氣,
但,他明明就是真的不知道這樣拉會壞啊........

我的焦躁與沒耐心,讓我已經慣用責罵取代教導,
我其實也知道自己這樣不對,每晚也立志隔天不要再對孩子發脾氣,
但隔天一到,狀況依舊。



那天深夜,孩子們都睡了,
我在後陽台晾衣服時,經過金牌房間的窗戶,
我心裡想著我的寶貝正在房裡睡覺,然後又想到白天對他氣沖沖的那些,
心裡也很不好過。

「你不要再折磨你的孩子了。」

心裡突然浮出這個聲音。



你不要再折磨你的孩子了。
『折磨』這兩個字,終於一棒把我敲醒。

我一點都沒有想辯解,我完全地承認,
我對聖靈說:
「我知道了。我會重新開始努力。」

隔天一早,金牌起床早餐才吃了兩口,就把鮮奶打翻,整個桌子跟地上都是鮮奶,
我咬緊我的嘴巴,忍耐著不要再讓我的情緒衝出口,
我發現,當我被聖靈提醒,而我也願意降服時,
聖靈會賜我力量,要忍住自己的怒氣,就變得容易了一些些。

這陣子三寶媽的新功課,
就是如何在每天覺得心浮氣躁的生活當中,還能有智慧地去教導孩子。

幸好,
我還有聖靈與我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