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一開始,金牌說著「甜蜜,甜蜜,我真的好甜蜜」。



大家不要被他「甜蜜」的模樣給誤導,以為他練琴練得多快樂,
其實他之後就接著說,他前一天練琴練得多悲慘,
不過還沒說完,就被媽媽插嘴打斷了,哈。

金牌彈鋼琴的影片中,模樣總是嘻嘻哈哈,高興又快樂,
其實,在練琴的過程中,在錄影之前,
他都是被媽媽責罵到流汗或流淚。



我沒有教過初學者的經驗,
再加上我知道自己對他很嚴厲,
所以一直都很猶豫到底要不要自己教他彈鋼琴?

那天餵奶的無心插柳柳成蔭,
讓我在雖然沒預備好的狀態之下,還是開始了這條路,
而我這個人,
一旦開始了,很少會停下來,
雖然沒有預備好,還是硬著頭皮一步一步地開始往下走。

而一如我原先預料到的,
我的確對金牌非常的嚴厲。



頭幾天我一直在思索著,這樣下去到底好不好?
我會不會抹煞了他的學習動機?
我會不會抹煞了他的學習興趣?

然而,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琴過程中我發現,
即使金牌練琴時被我責罵得又緊張又傷心,
但是,當這樣的過程過去後,他彈出了些東西,
那樣的「成就感」所帶來的開心,是遠遠地勝過他之前的傷心。

我教他從練琴的過程中去體會一件事情:
被媽媽盯著做這件事時,覺得很煩、
很辛苦、很想放棄,
但當努力到最後,挑戰成功時,是多麼樣開心的感覺,
我要他好好記住。

你看他影片中那開心得意的模樣,
哪看得出前5分鐘時,他可能正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在練琴?
你更無法想像的是,
他常常早上起床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坐到鋼琴前複習他會彈的歌。

他的
「成就感」,
讓媽媽的嚴厲與那些傷心,不能影響他的動機與興趣。




我想起了【快樂中學習】這句口號,
也想起了有人會反諷【學習哪有是快樂的】。

我的想法是,重點不應該放在快不快樂,
快樂只是一個過程、一種手段,
它並不能保證透過這個方法,學習就會有成效。

同樣的,
嚴厲也只是一個過程、一種手段,
它同樣不能保證透過這個方法,學習就會有成效。

那到底什麼能保證讓學習有成效?
我覺得是「成就感」。

用快樂的方法也好、用嚴厲的方法也罷,
不要只把重點放在孩子的情緒與心理狀態,那不是關鍵,
每一位父母,無非都是希望孩子能有「好的學習」,
如果你希望他能學得好,不論用何方法,
請務必幫助他能從中得到
「成就感」
讓他這一次的學習,都能比上一次新學到一點東西。


就像我之前寫過的一篇網誌,
體罰與不體罰都有教出好與不好的孩子,
所以,關鍵不是在體罰與否,而是在父母的領導力。點這

這裡同樣的,
快樂與嚴厲都有學習得好與學習得不好的孩子,
所以,關鍵不是在快樂與否,
而是在孩子是否能感覺到自己努力付出之後,所得到的成就感。

只是,
一昧的快樂或一昧的嚴厲皆不好,
凡事還是要適宜,凡事還是要節制。

快樂學習時,小心不要讓孩子「得意忘形」,
嚴厲學習時,注意不要讓孩子「失了志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