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新開了一家「39元大創DAISO」,好嗨啊!



今天下午偷了個空閒去晃晃,
一開始逛,金牌就看到「放大鏡」,
他以前都是借用外婆的,於是問我可不可以買一個給他?
我答應了。

他好高興,手拿著放大鏡繼續和我們逛。



接著逛到其他地方,他又看到其他喜歡的東西,
於是,又問我可不可以買給他?

「我今天可以讓你挑一個喜歡的東西買,你想買什麼都可以,但是就是只能買一個。」
「蛤.......可是我也喜歡這個........」
「沒辦法,就是只能買一個。」

我說。



金牌左手右手看了很久,就是沒有辦法決定要買哪一個,
他一臉求救又求情地看著我。

「你可以想一想,什麼東西是你需要的?而且可以使用很久?而且不容易壞?」
我舉了一些家裡曾經有的東西,後來下場如何的例子,
給了他這樣的建議。

他想了想,
最後做了決定,留下一個,將另一個放回架上。

我們又繼續往下逛。



逛著逛著,他又看到想買的東西。

「沒有辦法,就是只能買一個。」
「請想一想你需要什麼?什麼東西最實用?而且不容易壞。」

我再次跟他重申。

他考慮了一會兒,
又保留了一個,放回了一個。

在賣場裡面,
這樣的過程與對話,我們重覆了好幾次。



重覆了好幾次之後,
在某樣商品前,金牌又猶豫了。

「只能買一樣啊。想一想你需要什麼~什麼東西實用,而且不會壞。」

媽媽像repeat鍵。

這時,
站在我們一旁也在挑商品的女士,抬起頭看著我:
「他幾歲?」
她摸摸金牌的頭說。
「四歲半。」
我說。

「聽到妳叫他想一想他需要什麼,我以為他很大了~妳確定他聽得懂妳在說什麼嗎?」
「聽得懂啊~他已經這樣做了好幾次選擇了,呵呵呵。」

這位女士拍拍我的手臂,
「想一想你需要什麼.........教得真好,繼續加油!」



她這突如其來的對話,
才讓我想起「想要」與「需要」這兩件事。

我記得有次我帶金牌去文具店買他需要的東西,
店門口新擺了兩台夾娃娃機,金牌一看到就嚷著他想要玩看看,
我一邊說不行一邊往店裡走,
他一邊嚷著「可是我想要!」一邊追在我屁股後面。

他嚷了好幾次之後,我生氣了,
轉過頭,很嚴厲地跟他說:
「我不管你想不想要,重點是你需不需要!」



「想要」跟「需要」這兩件事,
不要說孩子,連我都還有得學。

又記起剛結婚準備搬入新居,
打包行李時,整理出一大堆根本沒用過的東西,
那些東西,當時都「好想要」,
可是時間證明,那些東西,我其實都「不需要」。

之後,
隨著家裡成員越來越多,空間與金錢都越來越緊縮,
現實由不得我想不想要,
我每次想買東西時,都被迫去面對「需不需要」這件事。



而這種需要選擇的時刻,
當然不只是出現在物質上而已。

譬如:
我想要什麼樣的老公?v.s 我需要什麼樣的老公?

用「想要」與「需要」兩種不同角度所做出來的選擇,
可能會活出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

而這種
「想要」與「需要」還不算最難的,
當「想要」的東西無法得到時,能夠接受,
且,能夠整理好自己,知道接下來「需要怎麼做」,
這才是我覺得最難的。

「在任何景況下,都能判斷自己需要什麼。」
我覺得是人生中非常值得學習,且會非常受用的功課。



金牌後來到底選了什麼?

他放棄了一組黏土,
他放棄了一組按摩球,
他放棄了可愛圖案的資料夾,
他放棄了煮飯用的計時器,
他放棄了一個指南針,
他放棄了一支手錶,
他放棄了一顆水晶球。

他最後還是保留了他一開始就選的「放大鏡」。

他覺得那是他需要,大家也都可以用,
且最不會壞的東西。


你說我講的話他聽得懂嗎?
我覺得他有聽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