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著金牌在各方面引導啾啾的模樣,就覺得當初的堅持與奮鬥沒有白費。



我指的,
不是知識的傳遞或技能的學習,
我指的,
是金牌如何用他從小被雕琢的個性與建立的價值觀,
去帶領影響他的妹妹。



啾啾出生後,觀察兩兄妹的互動,
我心裡想著要寫一篇文章,
鼓勵大家努力的將第一胎「教好」,
讓家裡的長子長女之後可以成為媽媽最好的幫手,
並成為之後來到的弟弟妹妹們最好的榜樣。

只是一年多過去,這篇文章一直沒有動力開始寫,
直到最近篇篇出生,我看到金牌與啾啾的表現,
讓我再次燃起想寫這篇文章的念頭。



只要家裡有超過一個孩子的父母都知道,
排在長子後面的孩子,有多麼的喜歡模仿長子的行為。

長子看書,後面的孩子也要看書,
長子跳舞,後面的孩子也要跳舞,
長子大笑,後面的孩子不知所以然卻也硬是要跟著大笑。

所以,
長子爬桌子,後面的孩子也會爬桌子,
長子發脾氣,後面的孩子也會發脾氣,
長子不懂得規矩,後面的孩子也有極大的可能會變得無法無天。

孩子除了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之外,
同時也是看著哥哥姐姐們的背影長大的。



啾啾出生後,
金牌沒有為我帶來什麼麻煩,
因為他已經被教成一個我們家期待他成為的模樣。

我在照顧與管教啾啾時,
金牌成了第一道防線,我反而退居第二。

他很清楚家裡的規矩與模式是什麼,
他跟啾啾互動的時間也比我多得多,
所以,我常可以聽到金牌在教導且糾正啾啾的行為,
如果啾啾持續不聽,我才需要出面處理。

另外,啾啾會模仿哥哥的行為,
而金牌基本上是個讓全家人都蠻滿意的孩子,
平常除了吃飯這件事讓人頭疼外,沒有什麼不良的行為與表現出現,
啾啾每天看著還算有好榜樣的哥哥,也就沒有出現太多令人頭痛的行為。

最後,因為哥哥的懂事,
我很少需要在同一時間處理兩個小孩。

金牌已經大致有一個樣子,
除了一些小毛病,每天不太需要花太多時間在他的身上,
大部分時間都是專心對付啾啾就好,
不用一邊管A一邊還要盯著B,媽媽的情緒就比較不會被逼到絕境。



我曾經想過,
如果在啾啾來到之前,我們沒有將金牌教成我們認為對的樣子,
那啾啾來到之後,會是什麼樣的局面?

我一邊要教金牌,一邊還要教啾啾,
我少了一個現成的小幫手可以幫我分擔,
不懂事的長子常會和後面的弟妹有爭吵或衝突,
媽媽則因為這邊講不聽而那邊教不會,
忙不過來,最後整個情緒大暴走。

還好,金牌已經大致有個樣子了,
讓媽媽不至於情緒崩潰之外,
還有剩餘一絲絲力氣可以寫自己喜歡的網誌。



至於,
怎麼樣叫作把長子教好?

「好」這個定義,
隨各家價值觀不同而有不同的陳述,
我們家認為的「好」,不見得是你們家需要的「好」,
只能用文字來探討,怕表達不清引起誤會反而失去意義,
所以,我就不再往下寫下去。

總之,就是想一想,
什麼是你們家庭認為重要的?希望孩子成為的模樣?
然後,就以那為目標,努力的幫助孩子做到且達成。

日子不會一直苦的。

金牌小時候還蠻常被處罰,
這陣子,有天我猛然發現:
天哪~我已經好久沒有認真處罰他,
現在大多警告性的處罰就已經能收到成效。

他越不用讓我費心,
我就越有心力去照顧其他的孩子,
家裡氣氛越和樂,全家人就越快樂。



我因為大大享受到我家的長子,
在啾啾出生,甚至是現在篇篇出生之後,所帶給我極大的幫助與好處,
所以忍不住要給同在育兒路上的媽媽打打氣,
尤其是現在還只有一個小孩的媽媽!

養小孩有時候像一場戰爭,
兩方對峙就看哪一方先棄守防線,
媽媽們,加油!守好你的防線,不要節節敗退。

如果你守住了,以後你再生其他小孩時就會發現:
啊~真是先苦後甘哪~
啊~當初的付出,真是值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