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你筋骨痠痛嗎?讓孩子們替你服務吧~



以前只有金牌一個小孩的時候。

他做錯事情,
我會花很長的時間跟他把問題釐清楚,
那個時候,
每一次跟他說不可以,或每一次他被處罰,
都一定會告訴他為什麼,並且反覆演練,
直到他自己能完整把事情的前因後果表達出來,
確認他已經明白,我才收手。



但是,生了啾啾以後。

幾乎無時無刻都要同時處理兩個小孩,
其中一個小孩做錯事了,
並不代表另外一個小孩就會默默地待在角落,讓妳全心全意地處理問題,
通常的狀況都是,
一邊罵這個,一邊還要管那個。

假設哥哥做錯事了,媽媽出聲制止他,
都還來不及進行到為什麼不可以,以及應該怎麼樣,
另一邊的妹妹可能就已經爬上餐桌亂抓東西了。

不知不覺,
家裡面的管教模式變成到「不可以」就結束,
為什麼不可以?
應該怎麼樣?
這些都被忙碌瑣碎的生活給排擠光。



大約一兩個月前,也忘了是在哪裡看到,
總之,文章中就提醒父母,
跟孩子說不可以時,記得要加上為什麼

我這才意識到自己除了會說不可以之外,
已經多久沒跟孩子解釋「為什麼不可以」。

金牌還好,他小時候還被教導過,
但啾啾幾乎沒做過這樣的練習,
對她實在是蠻虧欠。

只是,那時的我正在懷孕最後階段,
雖然心裡很願意,但疲累的身體卻很難配合,
大部分的時候,
還是喊完「不可以」之後,就將狀況了結。



終於,
篇篇在兩周前誕生了。

少了腹中沉重地負荷,
我不管在肉體與精神上都舒服許多,
這兩周,我開始提醒自己,
每次管教啾啾「不可以」的時候,記得都要加上「為什麼」。

結果,
我真的感受到不一樣。

家裡的空間已經緊繃到極點,
我暫時將所有的CD都裝進紙箱,
暫放在房間的地上,準備擇日收進儲藏室。

結果,啾啾每次進房間,
都忍不住要爬到那個紙箱上站著,
我每次看到,每次就喊她不可以,
她下來了,但沒多久之後她就又爬上去。

有一天,她又站上去了,
這次我除了喊她不可以之外,另外跟她說:
「裡面裝的是媽媽的東西,如果妳站上去,裡面的東西會破掉,媽媽的東西就壞掉了。」
「所以,不可以再站在媽媽的箱子上,知道嗎?」


我看到她的表情從「試探」、「好奇」,轉變為「懂事」,
她回了我「知道了」,就從箱子上下來,
現在想想,之後她真的沒再站過箱子。

昨天晚上,她爸的平板電腦在充電,
啾啾經過看到電線,二話不說就開始猛力的拉,
我在餵奶動彈不得,她爸又在上廁所,
我只能對著啾啾喊:「不可以拉爸爸的電線!會壞掉!」

啾啾回頭看了我一眼,
手沒有要放掉的意思。

「妹妹,爸爸的電腦正在充電,妳說充電~」
「充電~」
「對,充了電才能用,有電就可以看ABC,也可以玩切水果,要不要看ABC跟玩切水果?」
「要!要看ABC!要玩切水果!」
「那如果妳把電線拉壞了,就不能充電,就不能看ABC了,所以不要再拉電線了,知道嗎?」
「知道了!」


表情又從調皮與試探變成懂事,
然後,手就從電線放開。

之後,她又進房間摸了充電器好幾次,
但都只有摸,沒有拉,
一邊摸,一邊說著:
「充電!充電!」
「對~充電,所以不要拉,好乖~」
「恩~知道。」



我卸貨才兩周,這樣的例子卻不只上面兩個,
我從啾啾的表情與行為上,
可以明顯看到她與之前沒有被告知為什麼時的不同,
於是,我更加的提醒自己:
每次說不可以時,記得要加上為什麼,
對啾啾,對金牌都是。

你或許會說:
我哪能記得還要說為什麼?

我哪有那麼多時間?

如果,
你嘗過「不可以+為什麼」後,孩子表現不同的甜頭,
相信你自然就會把它當成錦囊中的法寶,
不用特別記得,也不會忘記使用它。


而且,

有三個孩子的我,都決定要努力找到時間說為什麼,
那除非你有四個孩子,不然實在不會擁有比我少的時間。


擁有多少的時間,不是這個教養的難題,
不是要你說落落長的大道理,
只需要你多講幾句、多解釋幾句話而已。

難的,不是在沒有時間,
難的,是在教養者的耐心,
與,願意被剝奪多少自己的時間。

我正在重新學習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