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兩個月來,我跟金牌最常玩的遊戲就是下半盤的象棋,連我上廁所的時間都不放過啊~XD



事情的起始點,
是去年暑假回爺爺家玩時,爺爺家出現了一副象棋,並且常常和奶奶在玩,
金牌在一旁看著好心動好想玩,但他哪懂怎麼玩啊....只能一直被大人推開......

回台北之後,爸爸就去買了個棋盤跟象棋回家,
但這麼多的字跟規則,要怎麼教一個還未滿四歲的小孩玩啊?

於是,我小時候汪媽媽如何教我玩象棋的方法,又重出江湖了-
先從玩比大小開始。

所有的象棋通通蓋著,一人翻一個,不分顏色,比較大的就是贏,
剛開始金牌當然不認得這些字,所以每一次翻開就告訴他這個是什麼、那個是什麼,
然後一邊教他背「將士象車馬包卒」的口訣,
一邊請他判斷誰比較大。

一開始一盤要玩好久,
因為每一個字都不認識,每一次又都要從
「將士象車馬包卒」數一次,
但慢慢地,在一直反覆的過程中,那些字他越看越順了,也越來越抓到大小的感覺,
不知不覺,就越玩越快,
我發現翻開之後,他都能認識那些字是什麼,
也發現他不再需要每一次都從
「將士象車馬包卒」開始數一次,
於是,第一階段任務-認識字與判斷大小的任務宣告達成。

接下來,
就進入第二階段-半盤棋



學習方法無他,依然就是不斷地重複而已。XD

一邊和他玩,一邊教他規則,
玩一次、玩兩次,玩十次、玩二十次,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
玩到最後就會了這樣,哈哈哈哈哈。

陪他玩這個,比陪他玩辦家家酒等遊戲有趣多了,
是難得爸媽陪玩,也會覺得有意思,
而且有時爸媽還會主動提出想玩的活動啊~XD

金牌現在越下越精,偶爾還有令人驚艷的戰術出現,
今年過年回爺爺家,就可以和爺爺奶奶玩,不用一直被大人推開啦!
第二階段任務,宣告結束。

不過,媽媽的能耐,就只有到這個階段了.....
因為......媽媽完全不會玩全盤象棋.........orz

最終下全盤的任務,
就要等爸爸以後有空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