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一直是個很「黏人」的小孩。



他不是那種「賴在你身上」的那種黏,
他是那種,一定要找人講話、一定要找人一起玩,
總之,就是「一定要找人互動」的那種黏。

每天,
從他眼睛一睜開的那刻起,我們家就不再得安寧,
真的每天被他的機關槍嘴掃射得頭都要爆炸。



懷篇篇後,體力又開始直速下滑,
原本沒在午睡的我,現在下午一定得要睡上一覺,
晚上才能繼續正常活動。

金牌晚上睡12個小時起床後,就不再午睡了,
以往我沒睡午覺時,他總是在我身旁跟前跟後,
很少能夠看到他自己安靜地去做些別的事情,
但自從我開始睡午覺之後,
事情慢慢出現了變化。

在我午睡這1-2個小時的時間,
他居然能夠自己安靜做自己的事情,都不來煩媽媽。



更驚人的是,
他除了會把玩具翻出來玩之外,
居然也開始常常自己拿書看。(老網友應該知道金牌過往有多不愛看書啊~)

「媽媽,你知道什麼是毛細現象嗎?」
「媽媽,你知道水為什麼會折射媽?」
「媽媽,你知道什麼雞會飛,什麼鳥不會飛嗎?」
「媽媽,你知道..............」

這段時間,常常問我一大堆好難的為什麼,
「誰教你這些的啊?」
媽媽根本回答不出這些問題。
「TOP945教我的啊~」




今年暑假,同事pass過來三年份的TOP945雜誌,
他幾乎天天都用我睡覺的這段時間邊放CD(好吵)邊看書,
因為沒有人可以讓他分心(啾啾也在午睡)
他吸收的狀況反而出乎意料的好!

小小的世界除了因為雜誌與CD變得寬廣了之外,
因為喜歡的單元他會一直重覆播放(更吵!)
到最後裡面的對話背起來了,
再對照到書上,居然不知不覺認識了幾個國字!

最最最重要的,
因為無聊,所以拿書看,
因為拿書看,所以漸漸看出樂子,
因為漸漸看出樂子,所以看書又漸漸變成一種習慣。



有時我趁啾啾午睡帶金牌出門辦事,
觀察好幾次發現,
金牌跟我外出活動過,再回家之後,就會自己進行靜態的活動,
媽媽在客廳走來走去,他也不再理會,
窩到他那個看書的角落,把喜歡的書拿出來,
跟以前一點都不一樣。

記得剛開始午睡時,其實我睡得不太安穩,
會惦記著自己一個人在客廳的金牌,睡眠不敢太沉,
後來發現,
媽媽午睡對金牌來說,反而是一個太棒的學習機會,
不管是玩玩具或看書,他漸漸能夠學習在其中自得其樂,
這段時光變得異常珍貴。

(只是,我起床後,常常必須面對堆滿了東西的客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