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像姐姐,妹妹像弟弟,又一最新力作。(啾啾啊~妳的鼻孔真是長壞了呀....



金牌正在聽故事CD,
結果聽到動物找不到朋友好傷心,他也跟著傷心的哇哇大哭。

那時,是晚餐時間,我在房間餵奶,
即使爸爸跟外婆都已經極力的安慰他不要傷心,
即使大人已經去把音響關掉,
金牌還是歇斯底里的抓狂,把嘴裡的飯吐得一地,口水到處亂噴,拼命的哭個不停。

這超過了我所能忍耐的範圍,
你可以傷心,大人也都盡力安慰同理你的感受,
但你不能硬是不接受安慰,就只想要盡情發洩,
就像以前的起床氣,這絕對是我不允許的。

我從房間出來,要求他停下來不准再哭,
他停了,但很快就又開始亂哭,一直這樣反反覆覆,
我開始要求他罰站,他停了,然後又亂哭,繼續這樣反反覆覆,
情緒整個失控大爆走。

他停不下來,我的處罰只有越來越重,
最後,已經很久沒在使用的小手落在他的屁股上,
哭得更大聲,但他也知道再繼續會有什麼下場。

歇斯底里漸漸轉為哭泣、哭泣漸漸轉為啜泣,
啜泣漸漸轉為一聲又一聲的深呼吸,終於平靜了下來。

等到他平靜下來之後,
我幫他複習一次事情是怎麼變成這樣的。

「一切都只是因為聽CD傷心,有必要把事情弄得這麼嚴重嗎?」
這小子每次情緒一上來都很離譜。

「你聽CD傷心,很好,你很有愛心~但傷心一下就好了~」
「大家都安慰你了,音響也關掉了,你為什麼非要不停的亂發脾氣?」
「你要學會,不可以不高興就要大傷心,可以傷心,但小傷心就可以了,」
「記得上一個妹妹嗎?媽媽也很傷心,但傷心一下,就夠了。」
「如果我一直大傷心,每天都一直哭,然後都不管你,你覺得這樣好嗎?」

金牌搖了搖頭。

「遇到事情很傷心,可以,但是要大傷心?還是要小傷心?」
「小傷心~」
「很好,因為大傷心,不但沒有辦法解決問題,還會把事情弄得越來越嚴重。」

「我剛剛一直哭,一直不肯停,所以把事情弄嚴重了。」
金牌繼續說。
「如果媽媽叫我停,我就停,」
「我不要一直啊啊啊啊啊啊,我啊~就停了,啊~就停了,我小傷心就不會被處罰了。」
「對,沒錯,小傷心就好了,如果能夠不傷心,那就更好了!」
「蛤?不傷心?太難了吧!要是我能夠不傷心,那我真是太讚了啊!哈哈哈!」

到這裡,金牌的情緒已經完全好了,
邊說邊演邊耍寶,除了哭紅的雙眼,那神態彷彿剛才什麼都沒有發生過。
他重新坐回餐桌上,繼續和我一起吃晚餐。



接下來幾天,
每當他遇到不開心的事,一出現那準備要大鬧一場的表情時,
我就會立刻提醒他:
「不要大傷心,小傷心就好了。」
他紅了眼眶,深呼吸忍住不哭,無聲的掉了幾滴眼淚,再舉起袖子將眼淚擦乾,
然後就停了。

更甚。

幾天之後,
有天他因為邊吃午餐邊玩屢勸不聽,被我厲聲責罵,他低頭停了幾秒,
突然抬頭滿臉笑意的跟我說:
「媽媽,我剛剛只有撇嘴而已,我連小傷心都沒有。」

午餐用畢,我在後陽台曬衣服,
沒多久後,金牌衝到門口對著後陽台喊著:
「媽媽!我剛才不小心撞到玻璃門!可是我連撇嘴都沒有!」
「哇~你連撇嘴都沒有!你怎麼那麼棒!」
「對啊~」

得意極了,充滿自信的又跑回客廳去玩。



其實,
金牌因為聽CD大鬧被處罰的那天,
一直到睡前,我都還在懷疑自己做得到底對不對?

我也會懷疑自己是否太嚴厲?
但我也知道,情緒不好就要盡情發洩絕對是不對的,
一不高興就要把大人哭過來幫你解決問題,已經是我很無法接受的,
都已經把大人哭過來幫忙,還要繼續哭到自己覺得夠了為止,
這種行為怎麼能夠縱容。

幸好,雖然我也捨不得金牌的眼淚與皮肉之苦,
但經過這次之後,他的確用行為直接告訴媽媽:
我學會傷心也可以分等級了,
大傷心,小傷心,撇嘴,最好是連撇嘴都不用。


繼「學會控制自己的起床氣」之後,
我再次可以常常在他身上看到明顯的「情緒轉換過程」,
以前起床不開心就亂發脾氣,現在起床不開心就默默地躺在沙發上不講話,
以前地雷被踩了他就發瘋發狂,現在地雷被踩了,他漸漸懂得控制自己的傷心。

有時我以為他就要哭到失控了,結果過一會兒他就停下來了,
有時我以為他就要大哭了,結果他紅了眼眶又自己揉一揉就停了,
有時我以為他就要哭了,結果他臉臭了幾秒就沒事了,
有時我以為他就要生氣了,結果他笑嘻嘻的就算了。

對自己情緒管理的能力,
整個往前大躍進。

想起「煉我越精」這首詩歌中的歌詞:
『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

發生在我跟金牌身上的每一次衝突,我們從不轉移,都是正面迎戰,
過程總是很慘烈,但結果也總是讓我看到金牌的進步,
每一次的打擊,都帶來真利益。

1.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你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變成酒;
   你若不煉哪噠成膏,它就不流芬芳;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你許可的創傷?
  (副)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你收去的東西,你以自己來代替。
2.我要讚美再要讚美,讚美何等甘甜;雖我邊讚美邊流淚,甘甜比前更加添;
   能有甚麼比你更好?比你喜悅可寶?主,我只有一個禱告,你能加增我減少。
  (副)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你收去的東西,你以自己來代替。



幾天之後,
3月11日,靈修的「荒漠甘泉」這樣寫著: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 (聖經約書亞記一章 12 節)

當憂愁和損失同時臨到你的時候,你第一個衝動就是想放棄一切,坐在失望中傷心。
但是你絕對不能這樣,須知你是在戰場的前線, 正當勝敗關頭。
如果你躊躇片刻,同胞就要喪膽,神就要受著虧損。
所以你不該稍有耽延,連痛哭一場的時間也不能。


某名將常述說他在戰爭時所遭遇的一段傷心的經歷:
將軍的兒子是一個陸軍中尉。一次,父子各率一軍,開拔前線。
不久,總攻擊開始, 將軍身先士卒,向敵陣衝鋒;
在戰場上,他偶然瞥見一個本國的戰死軍官躺在地上。跑近一看,乃是他自己的兒子。


他第一個意念是抱了屍身痛哭一場,
但是轉念之間,他想到身負重責,戰爭的勝敗就在這一點,豈可因個人私事貽誤大事;
於是在死者灰白的冷唇上搶了一個熱吻, 鼓著勇氣,急忙率領軍兵向前衝去。


如果約書亞在摩西的墓旁一直哀哭,是哭不活摩西的,也哭不出神的祝福來。
憂愁無非使傷痕更深、使痛苦擴大。
神吩咐約書亞在摩西死後從哀傷中起來, 背負神的旨命前去,
約書亞遵行神的旨意,果真面前有亮光、能力和祝福。


坐下來一直悲哀會使我們四圍的環境更黑暗、會使我們的心更痛苦、會使我們的力量更衰弱。
只要我們不去理會痛苦,立即負起神的旨命來, 光明就會隨著來到,我們也會剛強起來了。
── 密勒(J. R. Miller


看完之後,覺得上帝彷彿回應了我,
我知道我對金牌的要求沒有錯,
遇到不順的景況,你可以盡情發洩,你可以尋求安慰、
你可以就只想坐在那裡說:
我就是軟弱,你不要逼我,等我好了我自然會起來。

上帝當然一樣愛你,
但,不要忘記了,上帝同時也清楚指明了另一條真正有效的路-
起來,沒有時間哀哭,起來,沒有時間等待,起來,繼續往前走。

現。在。你。要。起。來。

這就是我想要教導金牌的,
不論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再痛苦再傷心再生氣,都不要浪費時間與力氣在那裡發洩,
雖然年歲小,一樣可以學習「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功課。

我本來還在猶豫懷疑的心,
這下踏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