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的個性很好強,這次過年回南部,連公公都說怎麼會這麼好強。唉。



這天和他在玩他最喜歡的操作書籍,
其中一頁是數看看數量有多少,並寫上去。

媽媽請金牌數,
金牌數對之後,媽媽拿了筆正要幫他寫上去。

「我會寫!給我自己寫!」
「你會寫?你不會寫吧?」
「我會寫啦!給我自己寫!我寫給妳看!」

於是,
他就拿了筆,在題目上回答了「7」與「6」。



「7」簡單,寫得還挺像的,媽媽讚美了他一番,
寫到「6」,媽媽快笑死了,
他先畫了一個圈,然後在右上方撇了一筆,自創數字,
但也還不錯,意思到了啦!

後來教他該怎麼寫,
他重新畫了一個圈,這次有把那一撇撇在左上方了。

***********

繼續讀下一頁,
是個要把故事記起來,然後依照故事選出正確的圖案的活動。



大致來說,
就是兔子一家人要搬家,爸媽搬桌子,兄妹搬椅子,
後來遇到下大雨,就把椅子放到桌子上,四個人一起搬著桌子回新家。

我講了又講,講了最少456次了,
金牌還是沒有辦法回答出問題,他第一題就一直選不出來。

「你都沒有認真聽我講故事!我再講一次!你把它記起來!」
媽媽講得火氣都上來了.......Orz。

金牌看到媽媽有火氣,他火氣也上來了:
「我有一個更好的方法!」
「下雨了,就不要搬了啊~把東西通通搬回家,等到雨停了再重新搬家不就好了!」

說得很激動,比手畫腳的!

媽媽聽完好無言,
明明就有聽到我在說什麼故事,搬家也知道,下雨也知道,
但就是沒有辦法很細心的去注意細節,
然後又好強,不面對自己的問題就算了,還很愛找藉口。

不要看平常耍起寶來很逗人開心,
骨子裡的個性,真的是拗又固執。
唉。

******************

不知會不會有人覺得我這媽也真是太難搞了,
金牌有這樣的想法也很不錯啊~
很舉一反三、很有創造力、反應很快....blablabla之類的。

但,對我來說,
如果他能認真的把故事記起來,
先把他該做到做對的事情做好,接著再來跟我分享他的想法,
那我真是會大大的讚美他,好有想法~反應好快唷~之類的。

但,
他不是,
自己該做的事情沒有做到,就想那些五四三的,
我並不覺得這是個該鼓勵的表現。

創造力很重要,
但不需要將創造力無限上綱,
個人覺得,
規矩與基礎,永遠在創造力之前。

先把該做的事情做好,
再來談自己想做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