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嘟嘟的啾啾,出生以來就成了全家人的安慰。



同樣的媽,同樣的奶,同樣的養法,
生出來妹妹也只比哥哥重100公克而已,
但來到世界之後,兩者的體型竟會差異如此之大。



瘦巴巴金牌,不光是媽媽的痛,
爸爸、外公、外婆,甚至是再更長一代的祖奶奶,
每當看到金牌那纖細的手腳,只能嘆息再嘆息,
養了三年多,沒有什麼事情讓爸媽操心,
獨獨就是那乾扁的身材,唉。



所以,當啾啾這樣圓滾滾的時候,全家人都大受安慰,
嘴裡雖然「胖妞!」「胖妞!」的叫個不停,
但心裡面,其實樂得、愛摸得、愛看得很。



金牌也看得出來妹妹胖胖的,
常常跑去摸妹妹的肚子,說:「哇~妳的肚子好大啊~」
然後又說:「妳是胖妹!我是瘦哥!」
且,當妹妹不斷注視著他碗裡的食物時,他還會提醒妹妹:
「以後長大,不要搶我的東西吃唷~妳要記得分享ㄟ!」



終於,
來到了加入副食品的第四個月。



選擇了跟金牌一樣的「貝康純米精」,
唉,又要感嘆,第二胎真的有差。

金牌米精初體驗,可點:3M3W副食品初體驗

我是金牌


金牌時期,媽媽躍躍欲試,
還未滿四個月時就忍不住給他開始吃米精,
但到了啾啾,一直懶啊~
衣服拉開,小孩抱來就餵的日子多爽快?不想提早讓自己更忙碌.........
本來是打算撐到六個月大才加米精的,
但在老公及外婆多次詢問:「什麼時候才要給妹妹吃米精?」之下,
終於在滿四個月大之後,開工。

還有,
金牌時期,都是現擠母奶出來調米精,
到了啾啾,媽媽又懶啊~(這位媽媽,妳到底在懶什麼?)
啾啾的米精都是用溫開水調的,幾湯匙?幾cc?隨意啦!

還有,
金牌時期,每天照三餐吃米精,
到了啾啾,
哎唷~早上媽媽剛起床好懶喔,(又懶了!這位媽媽!)
所以啾啾現在每天只吃兩餐米精,中午一次,晚上一次。

咳咳咳,第二胎的命運。



以下,
是第一次吃米精的實況錄影轉播。



4M1D這天吃完兩餐之後,
晚上發現T字部位跟脖子附近起了好多紅疹,
雖然很有可能是那幾天天氣太熱造成的疹子,
但為了安全起見(不知道是不是食物過敏),我還是停餵了幾天。

4M7D重新開始再餵,
這次很好,身體都沒有任何的疹子,
也就開始安心穩定的餵下去。



餵副食品的過程中,剛開始啾啾會一直來抓湯匙,(應該是全天下的小孩都會)
為了讓她養成良好的用餐習慣,必須不厭其煩地制止她,
口頭上告訴她:「手不可以抓湯匙,把手放好。」
肢體上則壓住或挪開她伸出來的手。

雖然她只是個小嬰兒,但只要你不斷重複要求,她就能理解你的遊戲規則,
兩三天之後,啾啾吃米精時已經懂得把雙手放在身旁放好。



為什麼我不讓嬰兒抓湯匙?
我不喜歡手忙腳亂的餵嬰兒,
也不喜歡餵個嬰兒把衣服或手弄得又黏又髒,
我不希望嬰兒把湯匙當成玩具,
更不希望嬰兒養成邊吃還必須邊玩的壞習慣,
雖然她有好奇心,但好奇心可以用在別的地方,
在吃飯這件事情上,她要學的是「規矩」。




啾啾吞嚥的能力沒有金牌來得好,
金牌當初餵了幾餐之後,就懂得吞嚥,好餵很多,
啾啾目前餵了一周多,感覺起來像在「灌食」
米精都是流進喉嚨裡居多,不是吞進去的,哈,還需繼續努力。



最後要談到關於「彈性」

一直想寫一篇文章專門討論「彈性」這件事,
但..................一天就是只有24小時,文章是寫不出來了,
先趁這個機會,大致分享一下就好。

我的個性本來就很一板一眼,
再加上選擇「固定作息」的百歲育兒法,
在養育金牌時,我是真的做到近乎「精準」的地步。

雖然書裡面常常提到「彈性」,但那時我真的不懂,
根本找不到哪些地方可以讓我有「彈性的空間」,
一天作息亂掉,就覺得天都要塌了,一切努力付諸流水....之類的。



到了啾啾,我成了老手媽媽,
天不怕地不怕,量妳這個小傢伙也變不出什麼花招難倒妳老媽,
慢慢的,我才懂了書裡面說的「彈性」是怎麼一回事。

金牌一直到好幾個月大,都可以坐在椅子上了才跟我們一起上餐廳吃飯,
出外玩耍更是不知道到多大了才敢帶出去,
但啾啾滿月後就開始每個周末跟我們一起外出用餐,
出外玩耍也不擔心她的作息會被影響,連餵奶都彈性亂餵。
(一上車就餵,或快下車就餵,或有地方可以餵就餵,總之,逮到機會就餵一些,吃飽好辦事。)



前幾天,幾個很親近的家庭相約去翡翠灣兩天一夜之旅,
在收行李時,一直在想要不要把米精帶去餵?
考慮了一下,
想到難得出去玩,還要燙餐具、調米精、餵米精、洗餐具等,就覺得麻煩,還是別帶了,
於是,出外玩耍的那兩天,啾啾就只喝母奶,沒米精吃。

這種事情,
在我以前養金牌時,是絕對不會發生的。

新手媽媽跟老手媽媽,還是有差,
少了新手媽媽的無知與慌亂,
老手媽媽更能快樂的享受育兒生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