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下午2:28,啾啾來到這個世界上............驚心動魄的來。



在超過預產期一周之後,
醫生排定在7月11日將41周大的啾啾,進行催生。

7月11日-8:30am 

媽媽到醫院辦理住院手續

9:30am
第一次塞催生藥,
護理師塞完藥後說,子宮頸還很高,開一公分,
兩個小時不能下床。

11:40am
終於滿兩個小時了,
已經憋尿憋很久的我,趕快下床去上廁所,
此時,還沒有任何感覺。

12:00pm
老公去買午餐,
一個人躺在病床上的我,突然開始覺得肚子有點不舒服,
「該不會要生了吧?」
心裡有這樣的念頭。

12:30pm
老公買完午餐回來,肚子不舒服的感覺越來越強烈,
勉強坐起來,便當吃不到一半,就沒有辦法再吃下去,
起床再上一次廁所,坐在馬桶上肚子突然一陣痛,幾乎沒有辦法站起來。

1:15pm
護士來看我,
「妳子宮收縮的狀況很好唷~」

剛好主治醫師來巡房,
他說,依這個狀況看來,最快應該是晚上生,他估計至少凌晨會生。
「可是,我現在已經痛得很密集也很規律,會等到晚上嗎?」
依我之前的經驗,我覺得自己快要生了,一點都不像要等到晚上的樣子。

「會,催生跟自然生不一樣,妳因為是第三胎,所以我才估今晚會生,」
「不然,第一胎催生催個兩三天都是正常的。」


1:30pm
肚子痛到不行,已經不太想講話,
護士來檢查,結果,開了兩公分,但是子宮頸還是很高,
護士說,如果更痛了再告訴她。

1:40pm
護士才剛走,但肚子馬上又更痛了,
本來想說忍一下,陣痛哪有可能一下縮短得這麼快?
但是,才忍了一下子,右腳突然開始一直發抖,
老公立刻請護士過來。

1:45pm
護士內診。
「開五公分了,子宮頸也比較下來了,如果妳有想大便的感覺,立刻來叫我。」
「要怎樣才算想大便的感覺?我一直有想大便的感覺!」
「開7-8公分我們就會進產房,如果妳有比現在更強烈的大便感時,就可以叫我。」

這時我的陣痛已經好密集,而且無法忍受,一直呻吟。

1:50pm
護士前腳剛離開,我就痛得在床上大叫,兩隻腳全部麻掉,
正在想要不要立刻把護士叫回來時,
嘩啦啦.....................破水了。

「我破水了!快叫護士!」
護士還來不及回護理站,連同護理師立刻衝過來,
「妳不要用力!妳現在子宮頸還沒很低,妳用力撕裂傷會很嚴重!妳放輕鬆!」
「我沒有辦法!我沒有用力!我真的沒有用力!我沒有辦法控制了!」

「怎麼辦?要不要先送產房?」
我聽到護士在討論。
「我前兩胎都生非常快!真的!我只要一發抖發麻,就是要生了!」

護士聽完,決定先把我送進產房。

2:00pm
進產房後,護士叫我將身體移動到產檯上,
「我沒有辦法...........我動不了.......」
「妳要移動上去啊!不然怎麼生?」


我真是欲哭無淚,我痛到全身發麻抽筋,四肢已經完全不聽使喚,無法控制,
護士們只好硬把我扛上產檯。

兩隻腳一打開後,我聽到護士說:
「天哪!我看到頭了!怎麼辦!」
產房內一陣兵荒馬亂,所有的人都還沒有穿上隔離衣,
我的主治醫師,當然也還沒有到。

護士們七手八腳的幫總醫師穿衣服,
我的護士則是一直叫我吐氣,千萬不要用力,
總醫師衣服穿好,坐上椅子後,下令:
「好,妳覺得痛的時候,可以開始用力了。」

2:28pm
小孩真的會越生越順,
第一次用力,頭就出來了,
第二次用力,身體就出來了。

終於。

********************

故事本來應該像童話故事一般,
到這裡就進入幸福快樂到永遠的結尾,
但,接下來發生的事,卻讓我一下從天堂跌入地獄。

********************

醫師將胎兒舉高給我看,
我看到黑黑的頭髮好高興,啾啾不是光頭耶!

正等著醫師把胎兒放到我胸前給我抱的時候,
醫師開口說:
「恭喜妳,是個女寶寶,但是她沒有啼哭,我們先送她到旁邊處理一下。」
我這才發現,
對,啾啾一點聲音都沒有。

我看著啾啾被帶到旁邊檯子上,護士們在她身上弄來弄去,
她一動也不動,一點聲音也沒有,
剛剛在肚子裡的時候,胎心音不是還噗通噗通的跳嗎?!為什麼現在會變成這樣?!
「難道,我這個小孩,又要被奪去了?」

我聽到護士跑去打電話:
「我這裡是產房!新生兒不哭!新生兒不哭!請立刻派小兒科醫師到產房!」
我的胎盤拿出來了.....
我的血塊也清出來了......
醫師也開始幫我縫傷口了........

但是,
啾啾還是一點動靜也沒有。

我因為急產,老公來不及進產房,
一個人躺在產檯上,我除了口裡不停的念著:
「主啊~主啊~主啊~主啊~」
不知道還能怎麼辦。

「主啊~如果祢要再次奪去我這個孩子,求祢幫助我有力量能夠接受.....」
我開始在心裡面做這樣的禱告。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產房的氣氛一分鐘比一分鐘凝重,
本來站在我旁邊一直安慰我先不要擔心的住院醫師,也不再開口跟我說話,
大家的眼睛,都盯著正在被小兒科醫師急救的啾啾.....

至少過了五分鐘後,從檯子那端終於傳來啾啾的哭聲。
「喔!終於!多珍貴的一聲哭泣啊!」
連站在我身旁的醫師,都像是鬆了一口氣的說著。

本來以為一切都結束了,
但是,並沒有。

啾啾哭了兩聲之後,又沒聲音了,
產房再度回復剛才的肅殺氣氛,
我看到護士不停地遞東西給小兒科醫師,在啾啾身上東弄西弄,
我的主治醫師這時也趕回產房了,
一邊幫我做傷口縫合,一邊轉頭看急救的狀況。

「妳說妳做過晶片檢查,確認胎兒沒有什麼問題,對嗎?」
「是。」

醫師沒有再說什麼,轉頭跟旁邊的護士說:
「去請爸爸進來吧。」

我聽到這句話,開始胡思亂想....
一直被擋在門外的老公,為什麼現在突然要讓他進來了?
急救檯上的啾啾還是一點反應都沒有,
難道.........是要讓我跟老公跟她道別?

老公一踏進產房,
就看到五六個人圍著啾啾東弄西弄,他心整個涼了,
主治醫師跟他解釋現在的狀況,我看著老公,不知道該說什麼.....

又等待了至少10分鐘,我傷口早都已經處理好了,
終於,啾啾傳出了第二聲哭聲,
終於,看到一直圍在她身邊的醫護人員漸漸散開,
「現在暫時無大礙了,不過我們要把她送進加護病房觀察。」
小兒科醫師轉頭過來跟我們說。

護士把啾啾抱到我身旁,我跟老公終於看到她,
全身蒼白,沒有血色,
我們還來不及摸摸她、抱抱她,
她立刻就被放進保溫箱,戴上氧氣罩,快速推進加護病房。

*******************

老公去幫啾啾辦住院手續,我一個人躺在恢復室,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總遇到這樣的事情?」
「經過這十幾二十分鐘的急救,啾啾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

我有一大堆的疑問,與一大堆的不明白。

「妳相不相信神掌權?」
心底有一個聲音在問我。

「我相信。」
「那就對了,不論結果是好是壞,神掌權。」

我的心情終於開始慢慢平復下來。

******************

雖然,
至今我跟老公還是不明白,
為什麼我們在生兒育女上總是遇到這麼多的難關與考驗?
但,
我們知道,若神不允許,這樣的事情就不會發生。

這是神允許的,
允許發生在我們身上的,
只是,
我們還沒想通、還沒找出,究竟是為什麼。

日常生活上,常常可以看到神保守的痕跡,
老公有次騎摩托車,一個不留神,只差兩秒鐘就要撞上前面的一對祖孫倆,
上帝就讓他在最後關鍵的一秒鐘抬起頭,踩了剎車。

小男生金牌整天蹦蹦跳跳,
常常出現差那麼一點點,就會撞個頭破血流的畫面,
但出生至今快三年,從沒在他身上發生一丁點意外。

連跌倒受傷神都保守,
神豈有不保守剛成形的胎兒?剛出生的嬰兒的道理?

神都掌權。
雖然啾啾出生至今,我們還是免不了會有人有的擔憂,
但我知道,神都掌權。

***********************

每個小孩都有的「兒童健康手冊」第二頁,
是一面「寶寶出生狀況紀錄表」。



第四行有一個「Apgar分數」
這是新生兒一出生1分鐘、5分鐘時,判斷寶寶是否需要立即急救的一個評分標準。
相關Apgar分數評分表,可點:http://www.enfamama.com.tw/main/newtec/newtec154.htm

評分項目總共有五類:
心跳、呼吸、肌肉張力、反射、膚色,
分數分為2分、1分、0分。

心跳
每分鐘大於100下、每分鐘小於100下、沒有心跳

呼吸
很好,有宏亮哭聲、呼吸微弱或哭聲微弱、沒有呼吸

肌肉張力
四肢有很好的活動力、只有軟弱的彎曲、完全沒有活動

反射
抽取口鼻的羊水時,有活力的哭鬧、
抽取口鼻的羊水時,只有臉部有反應
抽取口鼻的羊水時,完全沒有反應

膚色
全身通紅、軀幹紅色,四肢發紺、全身呈現缺氧的黑紫色

這五個項目,啾啾在第一分鐘只得到3分,
也就是她至少有兩個項目是0分,其他項目最多也只有1分,
幸好,
經過急救,第5分鐘再評分一次時,得分已經拉高到8分。

如今,
我才能將軟綿綿的她,抱在懷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