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都要從這台電腦說起。(照片:金牌1Y1M)



這台電腦是在大掃除時,從衣櫃下面撿出來的,
金牌很小的時候就有了,那時整天亂按亂按,有一天就壞掉再也沒有聲音,
媽媽一直以為已經丟到垃圾桶,沒想到原來是默默地滑到衣櫃的下方。

掃出來時金牌好興奮,
也憑著他過人的堅持與毅力,讓這台電腦又起死回生。
(成長紀錄時再來紀錄金牌的性格。)

然後,媽媽才發現,
天哪~
這傢伙居然已經可以開始玩裡面的各種遊戲。



首先,
媽媽不知道這一切是發生在什麼時候之-
金牌居然已經認識了26個英文字母的大小寫

所以現在電腦裡面關於英文的遊戲,他都玩得很順手。



更讓我驚訝的是,
即使倒著看他也可以說出26個英文字母的大小寫。

這天,跟親戚一起吃飯,
金牌只要看到哪裡出現英文字母,就自己念個不停,
親戚問他:
「那你會念你衣服上的英文字嗎?」

金牌低下頭,
念出:「N-I-A-T-P-A-C-6-7-」(已經習慣從左念到右)
媽媽瞪著眼睛不敢相信,他居然可以倒著看。



再來,是數字

的部分:
可以從0念到99。


媽媽很認真的教過1-20,後面的就........只有順手或隨口教教....

前幾天,金牌偶然拉著我跟他數數,
這才發現,
他已經懂了19.20...29.30...39.40...的邏輯.....這一數,居然一口氣數到99才卡住,
媽媽再度目瞪口呆。

的部分:
可以從0認識到99。


媽媽對金牌最後的印象是:
只會認1-9,0不認識,10也不認識。

那時的金牌沒有辦法理解0跟10,
教了許久,看到0只認得是歐,看到10就是1+歐,
後面的就別說了。

這天,因為他念到了99,
媽媽心想:
懂得數字排列的邏輯,那是否對於「認數字」的邏輯也有些進步?

於是,媽媽拿書隨便翻頁碼請金牌讀出來,
發現金牌也已經可以判讀0-99的數字。

組合的部分:
可以完成0-99內的組合。

(媽媽通常都是念數字讓金牌按計算機或是按電腦鍵盤。


對現在的金牌來說,
只有99之內的數字才有意義

譬如:
你告訴他六十五,他懂得先按6再按5,
但是你告訴他一百六十五,他就不知道該按什麼才能按出165。
 
算數的部分:
可以分辨數量1-10。


媽媽之前有在教金牌算數量,
算的方式是:
拿葡萄乾或蔓越莓當教具,擺在桌子上讓金牌數,
從一顆、兩顆開始,答對了就可以吃掉,然後慢慢增加。

媽媽對金牌最後的印象是:
5顆以內都可以答對,
5顆以上簡直是考驗媽媽的耐心,根本就是亂答一通,
最後最後,
我們只有增加到8顆就卡住,算數的學習也停了下來。

這天在玩遊戲電腦,裡面有個算數的遊戲,媽媽在一旁看著,
金牌居然臉不紅氣不喘的數來數去,一副輕而易舉的模樣,
1-10隨便怎麼更換都考不倒他,他都可以算對,
媽媽瞪著眼睛看著他,
不敢相信,這是當初那個算葡萄乾、算蔓越莓算到讓我抓狂的小孩?



再次深深地體會到,
孩子,
從生出來就什麼都可以教,就什麼都聽得懂,
差別只在於,他有沒有能力表現出來。

不管是精神層面或知識層面,
做大人的,即使沒有能力刻意去教他什麼,
只要不要存有:「這個你還不會吧?」「你還太小了聽不懂吧?」這種念頭,
每次他問你什麼,你就認真回答他,不要去管他到底有沒有能力理解,
當孩子自己預備好了,他的能力與你之前澆灌過他的,就一次顯現出來。

********************

這幾個月來,
我對金牌的知識學習,其實都是處在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狀態。

很想要認真教他什麼,可就是提不起勁,
想把這個任務託付給外婆,
但外婆說:「我只負責養,教我沒有辦法。」
再轉身看最後唯一人選金牌爸,
每天在學校操得眼睛泛血絲回家,進門之後又是做不完的例行家事,
真的是看他累得跟狗一樣,哪有能力再去擔負金牌的學習。

我就只能很心急、很想做什麼,
卻每天不是躺在床上,就是躺在沙發上的,
看著金牌整天在家裡瞎摸、瞎逛、瞎玩。

我唯一能做的、唯一做到的、唯一做得比較好的,
就是:
我從不敷衍金牌提出的每一個問題,
只要他開口問我,即使我覺得他聽不懂,還是會盡力認真回答。


英文字母跟數字,
從金牌小時候,我就常常「舉手之勞」的順便教一點,教一點,
在媽媽還有戰鬥力的時候,金牌沒有辦法完全理解,
現在,媽媽已經罷工很久,
但當初教過金牌的,他當初不能理解的,
現在卻自己融會貫通了。

我想表達的,
不是在於金牌到底會了什麼,
字母跟數字,多少小孩根本早早就認識了,
媽媽實在一點都沒有什麼好拿來說嘴。

媽媽想要記錄下的感動是:

我以前灌溉過的,我後來沒有再灌溉的,
時間到了,他還是自己成長了,一點都沒有白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