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媽媽不再噁心,心情也漸漸開朗之後,決定要將和金牌這半年的空白時間重新補上。



金牌是出了名的愛爸爸~
但現在,他也愛媽媽。


這半年來,我沒有絲毫的力氣陪金牌,
食衣住行育樂,通通由爸爸包辦,
媽媽對他來說,只是一個在家裡出現,不是躺著就是嘔吐的傢伙,
跟他沒有任何的互動,好像不存在一樣。

妹妹走了之後,
纏擾我半年的不適消失,這個媽媽突然活過來了,
除了天天在家,還會跟他互動,
會抱他,會親他,會跟他聊天,會陪他玩,
媽媽這個詞,在金牌的生命中,終於又重新有了意義。



(可是媽媽永遠在拿相機,什麼時候才能有媽媽跟愛兒合拍的照片啊?)

********************

媽媽活過來之後,
首要的作戰計畫,就是決定挑戰金牌只玩球,靜不下來閱讀的問題。

今天是作戰計畫開始的第五天,
稍稍有一點小成效,媽媽真是開心得不得了。

********************

媽媽的作戰計畫其實很簡單,
首先!就是將會令他分心的東西收起來。

本來家裡搞得跟幼稚園一樣,玩具隨手可得,
決定要培養金牌閱讀習慣後,
某晚金牌睡了,
媽媽將值得留的玩具留個幾樣,剩的,通通裝箱收起來,
(媽媽沒做絕,還是有留一大一小兩顆球給金牌過過癮哪~)
金牌隔天起床,看到空無一物的客廳,表情真是經典得爆笑,
那幾天,無聊到摸櫃子,摸桌子........只要有東西摸都好~
就是不去摸書。

東西收好了,媽媽的閱讀作戰計畫如下:

一、
如果你不讀,那媽媽就背起來並念給你聽。」
如果你不讀,那媽媽就自己讀並念給你聽。」


做法一。
適用對象:簡短或簡單的故事。

如果內容很短或很簡單,
那媽媽就將內容背下來,配上肢體動作,
在金牌身邊耍猴戲的邊玩邊唸邊跳。
重點是:
沒事就來一下,沒事就來一下,期待收到耳濡目染之效。

做法二。
適用對象:內容較長,較有故事性,或需要配合圖片的故事。

有些書,
媽媽是沒有辦法耍猴戲的,非得要看著圖片說故事才行,
但是,金牌又不肯坐下來看啊?
這時,媽媽就自己拿著故事書看,邊看,邊大聲朗誦課本內容。
重點是:
不管金牌在幹嘛,媽媽想到了,就拿起書來邀約他一起看,
如果他跑掉了,媽媽就自己用誇張的聲調朗誦內容,繼續把那本書唸完,
期待收到耳濡目染之效

********************

星期一,收到在博客來買的這本念謠書:
「我愛玩



興奮的把金牌抱來念給他聽,
結果,唸沒三首他就跑掉。

啊啊啊啊啊~~~騙人哪~~~~不是說很多小孩都愛嗎?
我不依我不依我不依!

節儉成性的媽媽,是絕對不可能做浪費錢的事情!
買了~你就一定要給我看!

於是,我改變方向,
一天只唸一篇,有時看著書唸,有時背給金牌聽,
不論是看或是背,都盡可能配上肢體動作。

第一天,我念了
紙飛機」



一邊唸,一邊做著飄啊~搖啊的動作,最後還來個360度旋轉的飛鳥。
什麼時候唸?
金牌吃飯也唸,洗澡也唸,玩也唸,睡前還唸,
他肯看著書的時候唸,他不肯看著書的時候繼續背給他聽。

結果。

第二天一早,金牌跑進房間找我,
我馬上對著他念起來:
紙飛機~輕飄飄!輕輕飄~輕輕搖...........」
才唸到這兒,金牌就衝出房間了............
(不要說他會覺得煩,連我都覺得自己很煩人哪....冏。)

你這個小鬼!真是沒耐心到了極點.........」
我心裡碎碎念。

沒想到,幾秒鐘之後,金牌又衝回我的房間,
這次,手上還拿著
我愛玩」這本書!
而且,書已經翻到
紙飛機」這一頁了!

喔~~~~我的寶貝!
你坐不住,但是你都有在觀察媽媽在幹嘛齁?


雖然,金牌很高興的把書拿來後,
咻~扔到床上,就又走了。
但媽媽仍大受鼓勵!
決定繼續執行此作戰計畫!

追了出去,開始進行第二天的課程:
跳房子」



同樣的,邊念邊配合肢體動作,
一整天,想到就來一下,想到就來一下,
並且,不定時會複習
紙飛機」

結果。

第三天,我們正在玩躲貓貓的遊戲,
金牌突然演起默劇。

在搞什麼啊?」我在旁邊看得霧煞煞......
啊!
他在學我唸
跳房子」時的動作!
愛兒啊~~~媽媽的猴戲沒有白費啊!

第四天,繼續進行媽媽的作戰計畫,
再選一課新的,沒事不忘複習舊的。

傍晚,金牌坐在遊戲區,
突然自己伸手把我愛玩」這本書抓出來,
接著........開始翻起書來.........
媽媽緊張死了!坐在旁邊吭都不敢吭一聲!深怕打斷這神聖的一刻......

翻著翻著,停了下來,
指著他翻到的那頁,
回頭看著我,微笑著說:
紙~飛~機~」

天哪~~~~~媽媽高興得只差沒跳起來!
沒錯!金牌翻到的就是紙飛機!
而且~接下來就開始學我的動作,手舉高高又飄又搖又飛的!

我用很誇張的方式讚美他如此的行為
愛兒得到鼓勵,開心得站起來跳舞,然後!

畫~格~子」
丟~石~子」
跳!」

他不光做出
跳格子」的動作,他還念出來了!
媽媽真是開心到就要昏倒!放鞭炮吧~~~~

我愛玩」這本書的作戰計畫成功,
接下來,就繼續一天一篇的努力下去吧!

********************

這是另外一本同事提供的二手故事書。



故事內容很簡單,
描述大隻的大象、鸚鵡、老虎、猴子、鱷魚說自己是什麼?會什麼?
小隻的就接著說:Me too!」



連這麼可愛這麼簡單的書,金牌都還是沒有辦法坐著聽完......

於是,媽媽又使用作戰計畫一:
背起來,配上動作,無時無刻表演給愛兒看。

反覆念了好多次,
發現金牌最喜歡tiger跟crocodile。
因為媽媽唸到
「I Raor!」都會配上誇張的吼叫聲。



唸到
sharp teeth」就會敲著自己的牙齒露出猙獰狀。



之後,每當我唸完parrot,就會看到金牌露出詭詐的笑,
他在等tiger!
唸到monkey時,他百般無聊,但唸完monkey他又詭異的笑了,
他在等crocodile!

隔了一天,
忘了我正在跟金牌幹什麼,只記得他突然用手掐著他的鼻子。
我問他:
「什麼?喔~你想要學媽媽作Elephant的長鼻子嗎?

金牌想了想,
雙手抱胸,露出很害羞的模樣,用娃娃音(小嬰兒還有娃娃音?)說道:
Me too~~

那是我的動作!我唸到me too時都會雙手抱胸娃娃音!
金牌也學起來了!!!

於是,現在我們讀(媽媽背?)這本書時,
已經改成接龍遊戲。
媽媽負責大動物的台詞,金牌負責接每一句的
Me too

現在媽媽正努力的朝他能夠不要只看媽媽表演,
也能夠坐下來好好的看完這本書努力。
(目前還是看不完啊~才五頁也看不完.....翻到tiger就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